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质量读书,你需要了解这几种方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高质量读书,你需要了解这几种方法

2016-10-01 作者:怀左同学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很多人都喜欢读书,读书的方法也有很多种,那么你是哪一种呢?

高质量读书,你需要了解这几种方法

  前天上国学典籍课,老师讲了关于古籍阅读的几种方法。之后,我整理了一下,觉得对我们平时读书,也有很大帮助。

  关于读书,在我们的印象中,总是和上学联系在一起。读书就是上学,上学就是读书,但实际上,上学的时间往往就那么几年,但书本,却可以陪伴我们一辈子。同时,课上学到的通常很有限,知识和智慧,往往在课堂之外。

  读书,是我们获取知识,丰富灵魂的最好手段。那么,书应该怎么读,我们应该读什么样的书?关于书单推荐,我个人认为没有必要,人生而不同,阅历口味不同,所喜欢的书也是有差别的。好书需要自己亲自去发现,认真感悟,仔细鉴别。

  今天,我讲的,是几种读书方法。

  1.好读书,不求甚解。

  这是陶渊明提的读书方法,历来也受到了各方诟病,但我一直认为,这是我们读书学习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读书分精读和略读,精读固然好,但世间书太多,需要我们了解的也太多,如果每本书都要精读,都要求解,那我们可以掌握的知识实在有限。精读是为了求深,略读方便我们博览。如果不是为了做学问,不是为了求深刻,只是为了爱好,为了休闲,大家不妨试一下这个方法。找你喜欢的书读,好读书,不求甚解。

  这里,我还必须要为陶渊明说一句,他虽然说不求甚解,但肯定不是所有书都不求甚解,否则,他不可能成为伟大的文学家。这里的不求甚解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休闲方式,一种博览群书的好方法。

  2.博而能一

  上面讲了博览法,接着就应该讲精读了。我们在博览的基础上,应该有选择地精读一些书目。一味略读,容易流于浅薄,但一直精读,也容易变成书呆子,这两种方法,应该配合使用,同时兼采。

  精读的方法有很多,在这里,我介绍两种方法。

  第一“八面受敌法”,简单来说,就是反复阅读书本,每次只关注书中的一个问题。例如看《全唐诗》,这次重点关注边塞诗,下次重点关注豪放诗,每次侧重点不一样,可以让我们从不同视角来解读书本,给我们不一样的体验。(美文 www.wenzhangba.com)

  第二,“解构主义读法”。通俗来讲,就是不注重书本的整体,而是重点分析书本的细节,比如书中的重点章节,片段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钱钟书的《管锥篇》和《谈艺录》。

  3.学会做读书笔记

  我个人喜欢看书时,旁边放一个笔记本,顺手将让我心动的句子,和自己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看书时,大脑中思绪万千,很多闪光点,转瞬即逝,如果记录下来,很有价值

  做读书笔记的方式有很多,没有定数,完全看自己习惯。可以摘抄,可以记录心得,也可以写读后感。养成做笔记的习惯,可以增加我们对书本的印象,锻炼思维,记录很多临时的好想法。同时,将那些转瞬即逝的闪光点随手记录下来,也可以整理成文章。这也是我写文章的一个方法。

  4.不囿于专业,学习其他专业的书籍。

  新的知识,是一把钥匙,可以为我们打开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使我们对周围事物产生一种新的理解,新的认识。例如摄影,当我们开始系统学习摄影,了解各种构图、视角、光影知识之后,我们看世界,往往会看到细微之处,发现生活中的点滴美感。好的摄影师,从来都不创造美,而是善于发现美。

  把新知识和我们的心灵结合,与我们凝为一体以后,就能使我们产生出新的智慧和新的力量。

  5.做一个善读书者

  世间书目太多,我们永远也读不完,知识都是死的,如果不能活学活用,读得多,就成了书呆子。我们要努力让自己变成善读书者。

  任何知识,从来都不是一种简单的知识。知识,往往为我们提供一种启示,打开我们的思路,起到触类旁通的作用。书虽然是别人写的,但读书的人却是我们自己,做一个善读书者,我们首先要变被动为主动。我们要有自己的取舍标准,吸收书中我们感兴趣,可以理解,有用的部分。

  钱谷融先生说:“凡是善于吸取书中的精华,使之为我所用的就是善读书者。”

  总结,方法就讲这么多吧,方法永远是别人的,读书,还必须结合我们的习惯和阅历,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读书方法。做一个善于读书善于学习者,应该从细微处着手,用心读书,用心生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