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拒绝他人要有方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拒绝他人要有方法

2016-09-07 作者:星云大师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拒绝别人是有技巧的,不懂得的人就容易伤害到别人。

拒绝他人要有方法

  拒绝是一种艺术;不要随便地拒绝,不要无情地拒绝,不要傲慢地拒绝;要能委婉地拒绝,要有笑容地拒绝,要有代替地拒绝,要有出路地拒绝。

  ——(星云大师)

  有一个意志消沉的年轻人,去向一位禅师请教从痛苦解脱的方法。

  禅师说,你自己去悟一下,便会明白了。

  一天以后,禅师问他是否有所悟,他摇头,禅师便举起戒尺打了他一下。

  第二天.禅师又问,年轻人仍然不知,禅师又用戒尺打了他一下

  第三天.他再次向禅师表示没有收获,当禅师举起戒尺打过来时,他伸手抓住了禅师的戒尺。

  禅师不怒反喜,笑道:“你这不是已经悟出了解脱的方法吗?就是拒绝痛苦啊!”

  宽容是我们道德大厦中重要的横梁,拒绝也是不可缺少的支柱。从自身而言,要学会拒绝痛苦,拒绝一些本可以避免的心理问题;从他人而言,要学会拒绝一些无法完成的任务,给自己留下更加广阔的空间,也避免困无法兑现自己的诺言丽失信于人。

  当然,拒绝需要方法。当你能够游刃有余地运用拒绝的艺术时,就可以既解决了问题,实现了目的,又避免了双方的尴尬

  以前,有一个国王,他有一个美丽女儿,被视如掌上明珠。凡是公主要求的东西,国王从来都不会拒绝,就是她要天上的星星,国王也恨不得攀登天空,为公主摘下来。

  一个春雨初雾的午后,公主带着婢女徜徉于宫中花园。忽然问,公主的目光被荷花池中的奇观吸引住了。原来池水的热气经过蒸发,正冒出一颗颗状如琉璃珍珠的水泡,浑圆晶莹,闪耀夺目。公主看得入神忘我,突发奇想:“如果把这些水泡串成花环,戴在头上,一定美丽极了!”

  她打定主意,于是跑回宫中,把国王拉到了池畔,对着一池闪闪发光的水泡说:“父王!您一向是最疼爱我的,我要什么东西,您都依着我。现在女儿想要把池里的水泡串成花环,戴在头上。” www.wenzhangBA.com

  “傻孩子!水泡虽然好看,终究是虚幻不实的东西,怎么可能做成花环呢?父王另外给你找些珍珠水晶,一定比水泡还要美丽!”国王无限怜爱地看着女儿。

  “不要!不要!我只要水泡花环,我不要什么珍珠水晶.如果您不给我,我就不想活了。”公主哭闹着。

  束手无策的国王只好把朝中的大臣们集合于花园,忧心忡忡地说道:“各位大臣们!你们号称是本国的智者,你们之中如果有人能够用池中的水泡,为公主编织美丽的花环,我便重重奖赏。”

  “报告陛下!水泡触摸即破,怎么能够拿来做花环呢?”大臣们面面相觑,不知如何是好。

  “哼!这么简单的事,你们都无法办到,真是没用!如果无法满足我女儿的心愿,你们统统提头来见。”国王盛怒。

  “国王请息怒,我有办法替公主做成花环。只是老臣我老眼昏花,实在分不清水池中的水泡,哪一颗比较均匀圆满,能否请公主亲自挑选,交给我来编串。”一位须发斑白的大臣神情笃定地打圆场。

  公主听了,兴高采烈地拿起瓢子,弯下腰身,认真地舀取自己中意的水泡。本来光彩闪烁的水泡,经公主轻轻一触摸,霎时破灭,变为泡影。捞了半天,公主一颗水泡也捞不起来。此事只好作罢。

  谁能将镜中美丽的花朵采撷下来?又有谁能够把水中动人的月影掬在手中?显然,公主水泡花环的梦想是难以实现的。可是,当公主哭闹,国王盛怒之时,直接拒绝无疑是最愚蠢的行为,甚至可能招致杀身之祸。所以,聪明的大臣运用了自己的智慧,通过委婉的方式让公主自己领悟到水泡是无法串成花环的。

  星云大师说,委婉像是一道善意的门缝,给他人留下了出入的空间,同时也给自己的机遇留了一个入口。人生有很多机遇,都是因为你留下的这一道狭窄的空间,才固执地找上门来。生活中,我们有时不需要正面地、直接地地去拒绝别人,我们应在推辞的同时避免伤害到他人,这也是一种佛家的智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拒绝他人要有方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