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聪明的女人,从不把脑子带回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聪明的女人,从不把脑子带回家

2017-06-21 作者:江國 来源:水木文摘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懂得装傻,才是婚姻幸福的王道。

聪明的女人,从不把脑子带回家

  - 1 -

  丽丽又在朋友圈秀恩爱了!

  “我这个万年路痴,每次出来旅游都要靠万能的老公当导航,老公真棒么么哒!”

  看到这条浮夸的朋友圈,大家纷纷翻了个白眼。丽丽在公司可是出了名的精明强干,以前为了谈业务经常满世界飞,怎么可能连旅个游都找不到路呢?

  我突然想起《欢乐颂2》里,关关和谢童一起去迪士尼乐园玩。谢童问关关,接下来我们去哪?关关便掏出手机,一板一眼地把行程规划好了。

  没想到,谢童却有些失落:“跟你这种聪明女孩出来玩,感觉英雄无用武之地。你好歹也给我留点事做,让我展现一下绅士风度啊!”

  是啊,如果女人就能把事情全搞定了,那还要男人干什么呢?

  《庄子》有言: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真正聪明的女人,都是懂得“装傻”的。

  - 2 -

  文化学者于丹,就是这样一个“聪明”的女人。

  她在《百家讲坛》上一直以才思敏捷、口若悬河着称,有次做客某电视节目,主持人问她:“你这么聪明,哪个男人能配得上你呢?”

  于丹先是一愣,然后哈哈一笑:“这很简单啊,因为我从不把脑子带回家。”

  按照于丹的说法,别看她在外面才名远扬,回到家后却经常犯“傻”,做起家务活颠三倒四,每次都要向丈夫求助。

  有了女儿后,她只知道陪女儿疯玩,把教育大权全交给了丈夫。

  虽然丈夫总是无可奈何地说她“傻”,但两人却一直恩爱如初。

  于丹深有感触地说:“在家里,永远不要自作聪明。即使老公只是做了一顿饭,我也会不停地赞叹说真香,要是我自己肯定做不出来。这样他就会特别有成就感。”

  钱钟书在《围城》里写道:真聪明的女人决不用功要做成才女,她只巧妙的偷懒。

  看似偷懒的于丹,却给了丈夫最好的赞美。看似很傻的于丹,却把幸福牢牢抓在了手里。

  她的“不把脑子带回家”,也许就是婚姻幸福的秘诀吧。

  - 3 -

  生得聪明的女人有很多,活得聪明的女人却不多。

  《红楼梦》里的王熙凤,就是个“脂粉队里的英雄”。她模样标致,言谈爽利,精明强干,让丈夫贾琏望尘莫及。

  她在外治家有道,贾府上下莫不称赞;但她回了家照样霸气不改,家里事无巨细一把抓,气得贾琏在背后骂她夜叉星。

  最后,她还是被贾琏休弃,落了个“哭向金陵事更哀”的下场。(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凤姐能管得好大家,却过不好小家,就是因为太过“聪明”。她的判词里这样唱到: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聪明能让你在外面呼风唤雨,却换不来家里的一声嘘寒问暖

  在被称为“民国版红楼梦”的《大宅门》里,白二奶奶的精明强干不输王熙凤,但她既能撑起大家,又能兼顾小家,原因是什么?

  有个细节非常值得玩味:二奶奶忙完了外面的事回来,还笨手笨脚地给丈夫的烟嘴里塞烟,结果自己被呛着了。

  一直觉得自己没用的二爷,一把将妻子搂进怀里:“看你每天这么辛苦,我都心疼!”他突然发现,妻子也不是万能的,回到家里也是个需要人疼爱的小女人。从此,他便全心全意护着她。

  张爱玲说,最无用的女人是最厉害的女人。

  无用,不是一无是处,而是懂得装傻,懂得包容,懂得适时示弱。这样的女人,让男人更有被需要的感觉,也让男人更有信心爱你

  太聪明的女人让人只敬不爱,会装傻的女人才能让人又敬又爱。

  - 4 -

  郑板桥有句名言:难得糊涂。

  说的虽是人生,又何尝不是婚姻?糊涂不代表愚蠢,聪明也不等于幸福。

  婚姻需要的不是聪明绝顶,而是彼此崇拜、无可替代。

  《欢乐颂》里,曲筱绡在外是人精,在赵医生面前却成了没文化的小迷妹,两人如胶似漆终成眷属;而安迪在外是精英,在奇点面前依然是精英,两人都害怕对方看透自己,最终只能分手

  如果某一方自恃聪明,总与对方格格不入,这样的关系迟早会破裂。

  婚姻不是用脑子来算计的,而是用心来经营的。

  樊胜美看似精明,对男人的身家洞若观火,每次恋爱失败;邱莹莹看似很傻,只知道一心一意爱应勤,反而最早跨进婚姻殿堂。

  有人说,热恋中的女人智商为零。如果一个女人在你面前永远那么聪明,只能说明她还不够爱你。她还不能在你面前卸下防备,安心地享受幸福。

  电影《虞美人盛开的山坡》里有这样一句台词:没有人是傻瓜。只是有时候,我们选择装傻来感受那叫做幸福的东西。

  装傻,不是真的傻,而是以退为进,给彼此留下空间,让幸福生根发芽。

  - 5 -

  如果把“婚”字拆开看,就是“女”字和“昏”字。女人懂得装傻,是不是才是婚姻之道?

  懂得装傻的女人,表面糊涂,心里明白,该强则强,该柔则柔,小事不计较,大事不含糊。拼得了事业,守得住幸福。

  她们懂得在婚姻里适时示弱,懂得在家庭里不带脑子,懂得在平淡生活里开出满树繁花。

  莎士比亚说,与其做愚蠢的聪明人,不如做聪明的愚人。

  让自己过得幸福,才是最大的聪明。

  愿你也成为这样一个“聪明”的女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