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一只母猴的“爱之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一只母猴的“爱之劫”

2017-08-12 22:46:38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只母猴的“爱之劫”

  一只母猴的“爱之劫”

  作者:蒋骁飞 来源: 《意林》

  经常看有关动物的纪录片,动物世界上演的权力之争,令人好奇的同时,也让人震撼

  它无疑是这个猴群中最健壮的公猴,在经历过多次血腥肉搏后,成功夺取了王位。一旦为王,它将拥有随心所欲的权力,它不但享用最好、最多的食物,而且占有了猴群中近一半的母猴。

  这无可厚非,在猴群的社会规则中,强者可以无限制地掠夺、占有。但规则是公平、冷酷的,强者不可能永远是强者。在这只公猴成为猴王的一年后,它的王位就受到了挑战。一只更年轻、更健壮的公猴开始觊觎王位,它不但公然抢夺猴王的食物,而且在光天化日之下调戏猴王的母猴。猴王哪受得了这般侮辱,相互厮杀成了这两只公猴每天必须上演的大戏。

  终于有一天,猴王被年轻公猴逼下了悬崖,掉入了河水中。侥幸的是,它并没有沉入河底,它抓住了一根树枝,迅速跳上岸边的一块岩石。但随后的一幕出乎它的预料,它的臣民们没有一个伸出援助之手,反而在岸边一字排开,大叫着向它投掷石块,将它重新逼入河中;其后,只要它一靠近岸边,就会被岸上的猴群推入水中。也许,臣民们早已对猴王的残暴统治不满;也许它们已预感到它大势将去,它们急需向新的主子表达自己的“忠心”。

  这只可怜的猴王,只能在河中不停地游来游去,却无法靠岸,最后力竭沉入河底。

  在这场争斗中,也并非所有的猴子都对猴王落井下石。一只母猴,猴王最宠爱的一个“妃子”,试图赶走岸边攻击猴王的猴群。但一个人的力量太弱小了,她只能焦急地在猴群外无济于事地尖叫着、跳跃着,最后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丈夫在水中挣扎、下沉。 (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当猴群拥戴着胜利者重新进入丛林后,这只母猴跳入河中,潜入河底,找到丈夫的尸体,然后将其拖到了岸边。她默默坐在一旁,轻轻抚摩着早已冰冷的丈夫;她的儿子,一只出生才四个月的小猴子,不知何时也来到她的身边。一向顽皮的小家伙,此时也显得异常安静,一双水晶般清澈的眼睛闪烁着恐惧、疑惑,它尚未有足够的能力理解刚刚发生的一切。

  傍晚时分,母猴回到了猴群中,新猴王用充满敌意的眼神打量了一下她和她怀抱中的孩子,随后朝她猛扑过去,她搂紧孩子惊叫着逃入一片茂密幽暗的树林里。在猴群社会中,也许是为了斩草除根,新登基的猴王不光会杀死老猴王,也有可能杀死老猴王幼小的后代。这位新猴王的举动已经表明,那只四个月大的幼猴将成为它下一个屠杀的对象!

  母猴似乎也已经知道自己的孩子危在旦夕,此后她远远避开新猴王,搂着孩子须臾不离,并警觉地观察着周围的风吹草动,但终究防不胜防。有一天,她的孩子也许实在受不了长期“禁锢”,挣脱她的怀抱,和别的小猴嬉戏起来。新猴王敏锐地抓住这个机会,迅速冲过去咬住了它的喉咙,它立即倒在了血泊中……母猴惊叫着扑向她的孩子,但一切为时已晚。

  一场由权力之争引发的屠杀在眨眼间结束,整个猴群没有受到一丝惊扰,猴们在树丛间快乐地嬉戏、跳跃,似乎从未注意到刚刚发生在身边的血腥一幕,但对于那只母猴来说,她的世界已完全坍塌,她抱着死去的孩子凄厉地哀嚎着……

  三个月后,当摄制组再次进入这片丛林时,他们发现,那只失去丈夫和孩子的母猴还生活在这个猴群中,但不知为何,她总是怀抱着一截“枯木”从不放手。当镜头拉近,人们不禁惊异不已:她怀抱着的并不是枯木,而是她的孩子早已风干的尸体!在弱肉强食的丛林世界中,一个普通生灵的爱与痛是如此微不足道,但又如此固执、恒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