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是个小人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你是个小人物

2016-07-30 作者:英涛 来源:英涛投稿 阅读:载入中…

你是个小人物

  你是个小人物

  只有把自己看轻,把所有杂念从心里清除,才能让澄澈的心灵轻松地飞翔起来。

  王励勤,中国乒坛名将。

  还在幼儿园大班的时候,王励勤就因为比一般的孩子沉稳、自控力强,再加上个子高——“要和欧洲力量型选手抗衡,一定要兼具南方人的灵巧与北方人的粗壮。”而被闸北区少体校乒乓教练沈益民选中,还不到6岁的他从此开始“被动”地走上了乒乓之路。迄今为止,王励勤基本上获得了所有能够获得的冠军,在最新的国际乒联世界排名中排名第一。

  王励勤从小是个乖孩子,也因此他的个性追求完美

  小时候,王励勤最爱做的事就是粘球拍。他会没完没了地把胶刷了一遍又一遍,粘完后把球拍放在桌上,然后蹲下来,眯着眼睛仔细察看粘得平不平,这一瞧又得瞧上半天。而且球拍的正面粘完了又粘反面。有时候他母亲出去半天回来了,他一块球拍还没有粘完。这个习惯直到现在还没改,只要没事,他就会待在自己房间里,小心翼翼地粘球拍。

  然而,正是这种追求完美性格,几乎成了阻碍他事业发展的拦路石。

  那还是在1999年第45届世乒赛时,王励勤突然爆出了最大的冷门,输给了埃洛瓦,连前16名都没进。赛后,总教练蔡振华公开对媒体评价说,王励勤的心理素质不过关。从这以后,王励勤简直就是屋漏偏逢连阴雨,一次又一次迎来挫折,这使得他愈发的一蹶不振。

  不过,“心理素质差”的舆论压力对王励勤的影响只是一部分,“力求完美”的性格缺陷才是使王励勤接连走麦城的致命原因。他对教练王家麟说,因为自己总是很想做到最好,所以反而因为一个环节的差错导致了连锁反应。于是王教练针对这一点,每天在王励勤训练时,冲着他大声的喊“阿哥啊,横竖横了!侬来三咯!”。在王教练日复一日这样的咆哮声中,王励勤慢慢地放下了心中的包袱,走出了心理阴影,最后终于恢复了状态。(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一个人要成功,有时候具有高强的专业素质还是不够的,还要有平稳的心态,心理,有时候才是我们最大的敌人。

  这让人想起了山东潍坊姑娘邢慧娜。

  1994年,10岁的邢慧娜在所在的寒亭区中小学生越野赛上,鞋子被别人踩掉了,她只好赤着脚跑完了全程,脚下踩的是煤渣地,但她居然还是得了第一名。她因此引起了寒亭区业余体育学校校长胥军利的注意,胥校长对邢慧娜的妈妈建议,让邢慧娜多练习跑步,她从此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4年参加雅典奥运会时,邢慧娜还籍籍无名,所获得的最好成绩只是2003年世锦赛第7名。

  2004年8月23日,雅典奥运会5000米决赛,邢慧娜仅获得第9名。想到自己冬天去满洲里,奥运会前又上高原,辛辛苦苦练了两年,却只跑出这样的水平,她很难过

  8月28日,邢慧娜又要参加女子10000米决赛。

  那天下午,她来赛场之前,先跟教练王德显在奥运村里逛了一圈。看到邢慧娜有些不安的样子,王教练对她说:“放松去跑,你是个小人物,有什么可紧张的!”

  听了教练的话,邢慧娜放下了包袱,告诉自己,尽力去拼吧!

  想不到这一拼,竟让她拼到了金牌。

  在最后100米时,邢慧娜超过了强劲的对手——埃塞俄比亚选手迪巴巴,而迪巴巴一直在专心跑步,根本没有注意到有人超越了她,还以为邢慧娜是被自己拉下一圈的选手,当迪巴巴第二个跑过终点时,还以为自己是冠军。而邢慧娜还真如同教练所说的,是个“小人物”,当她夺冠之后,到处都有人在打听她的名字怎么写。

  5000米失利的巨大的遗憾,终于在万米决赛中得到了弥补。邢慧娜致胜的秘诀就是教练的那句话“你是个小人物”。

  很多时候,人之所以遭遇失败,不是因为自己的分量不够重,反而往往是把自己看得太重,再把一份得失心死死的扛在身上,更加使自己迈不动冲向目标的脚步。只有把自己看轻,把所有杂念从心里清除,才能让澄澈的心灵轻松地飞翔起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是个小人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