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份彩礼,摧毁了多少爱情的假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一份彩礼,摧毁了多少爱情的假象?

2017-10-02 11:01:20 作者:李小木 阅读:载入中…

一份彩礼,摧毁了多少爱情的假象?

送给渴望被爱和正在寻爱的你

一份彩礼,摧毁了多少爱情的假象?

文/李小木

朋友小辉跟他女朋友玲玲闹掰了。

 

他们两个谈了三年恋爱,今年春天专程去海边拍了婚纱照,连结婚日期都找人去看了,却没成想在最后时刻,双方家庭因一份彩礼,在饭桌上撕破脸大吵起来。

 

这事很快就在朋友之间传开了,大多表示很不值。

 

后来我们分别见到了小辉和玲玲,也都是一副很受伤的模样。

 

小辉说,玲玲家太不地道了,十万八的彩礼一分不少还不带三金,父母给准备新房已经够不容易了,没理由为了彩礼再去堆外债吧。这是嫁女儿还是卖女儿?!玲玲不站在我这边,跟着她爸妈起哄,我们家什么情况她不知道吗?

 

玲玲说,小辉家太不把自己当回事了,娶媳妇呢,你以为是领条狗进门啊,父母培养了二十多年,如今远嫁外地,要彩礼不过是为了让父母面子上过得去,况且结完婚还是会一分不少地陪嫁回来,你家损失啥了?别跟我提房子,房本上写的还是他爸的名字,贷款是我俩还!

 

小辉说,我以前怎么没发现她是这么物质的女人

 

玲玲说,我也没发现他心里原来根本没有我,事情闹成这样,太没有意思了!

 

后来在朋友们的劝诫下,小辉也觉得放弃了怪可惜的,私下里跑去跟玲玲说和:能不能少点,打个折?再少两万,成不成?要不你们家别要彩礼了,我让我爸用彩礼钱给咱买个车,怎么样?

 

玲玲冲他大喊:滚!

 

 

小辉是个普通人,工资不高,婚事操办全靠家里那点小积蓄。

 

玲玲也不是个贪图富贵的女孩子,当初明知小辉家庭条件一般,还推掉了几个富二代的追求,一心一意为他背井离乡,来到了这个人生地不熟的环境。

 

乍一看,谁都没有错。

 

事实上,还是原生家庭互不信任的问题。

 

小辉家怕彩礼钱给了亲家后,她家不陪嫁回来,打了水漂。玲玲家怕小辉家对女儿不重视,倒贴过去将来没地位。

 

小辉和玲玲夹在中间,胳膊肘自然不能往外拐。

 

就这样,本来要步入婚姻恩爱情侣,经过这么一番讨价还价和互相算计,就像玉器被摔出了一条裂痕,在两人心中都划出了一道伤,最终一拍两散,各自黯然,成不了夫妻了。

 

 

还记得表妹找对象时,姨妈也是一路为她保驾护航,生怕自己的独生女儿受了委屈

 

可是选来选去,竟然选了一个连房子都没有的穷小子。姨妈家经济条件很不错,表妹的颜值身材也很出挑,我们都不理解,明明可以选择一个更高配的才登对啊。

 

可是姨妈说:跟男人过一辈子,最重要的还是看人品。通过简单的几次接触和一些小细节,我发现这个男孩子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是非常有教养、有礼貌,也很体贴闺女的感受。我相信,他的爸妈也错不了。

 

果不其然,谈婚论嫁时,男女双方父母见面,彼此都很谦逊随和,男孩的父母准备了很多礼物,亲切地喊着表妹的乳名,提醒她多穿点,让儿子去帮她倒点热水。

 

那种自然的关心和眼神流露,是装不出来的。

 

男孩爸爸很客气地敬了姨妈姨夫一杯酒,说:谢谢你们给我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儿媳妇。她到我们家来,我们绝不会亏待她。至于彩礼,随你们的意思,多少我们都愿意出!

 

后来我们才了解到,男孩爸爸是个老师妈妈是个家庭妇女,前几年因为老人生病,花掉了准备给孩子购置婚房的钱。

 

可即使再困难,悄悄地去跟亲戚朋友借,他们都没有哭穷,没有丢份,更没有薄待该有的礼节。

 

反倒是姨妈,痛痛快快地陪嫁了一套房子、一辆车,告诉媒人“彩礼随便给点就成,我们没讲究”。

 

女方不设法要,男方尽全力给,一切都刚刚好。

婚后,表妹生活得特别幸福老公疼爱、婆婆体谅,两家相处得其乐融融

 

大概这就是将心比心吧。

 

 

  (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说起将心比心,我想起了一个读者故事

 

她和老公是大学同学,自由恋爱,感情基础比较好。毕业后,他俩原本商量好要留在大城市发展,可老公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那时老公的家乡正好提供创业基金,经过他的一再劝说和挽留,她便辞了职,心甘情愿地跟他来到了他所在的小县城。

 

一年后,两个人的事业都步入了正轨,该结婚了。

 

因为她没有亲戚朋友,自己在外边租房子住,少不了男方家的照顾,一直心怀感激。想想以后反正就是一家人了,便不再客套,经常跟老公回去吃饭,出双入对参加一些派对什么的。

 

商量结婚事宜时,她还挺兴奋,马上就不是浮萍无依了,她也有自己的家了。

 

结果她开开心心地领着介绍人回了自己家,介绍人马上摆出一副谈判者的架势,“我们这边彩礼普遍都是两万八,既然嫁到我们这边来,就按我们这边的规矩来办好了。”

 

好在我这个读者并不是什么都不懂。

 

在县城生活了一年多,也处了几个知心的朋友,小县城的彩礼再怎么低,也没低到这份上啊。她打听到的普遍都是六万八,八万八了,更别提自己的家乡彩礼数早已十多万了!

 

欺负我不是当地人,是不是?

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是不是?

吃定了我离不开你儿子,是不是?

 

眼看谈不拢,介绍人给男方家打电话,没想到公公态度强硬“就这么多了,能行就结,不行拉倒!”

 

特么的不结就不结!因为几万块彩礼就这熊样,能指望婚后好到哪里去!

 

本来爸爸还要陪嫁十万块的,现在也不必开口了。

后来是老公求过来,说是自己将来一定加倍努力,绝不会让自己的女人受这份委屈。这么多年,创业确实也很辛苦,两个人攒下的钱几乎全部投入新项目了,前景还是不错的,老公表示愿意把公司都转让给她。

 

为了多年的感情,双方都找了个台阶下。最后谈成了,彩礼五万块含三金!

 

婚后,他们搬了出来,也因为这件不愉快的事,变成了读者心里难解的疙瘩。她说至今都特别恨那个傻逼公公,家庭条件不好还整天出去赌博,看起来人五人六的,欠下一屁股债,还逢人就说自己的儿子牛逼,娶了个便宜媳妇儿。

多精明!怪不得早早地就怂恿他们领证呢,得亏当时没同意,不然现在非恶心死她不可。

现在公公看小两口日子过好了,事业红火了,还多次上门问他们要俩钱儿花花,没门!

 

她告诉老公,你以后想怎么孝顺你亲爹,我不反对。但别指望我去病床前端屎端尿,做!不!到!

 

 

 

人品贵重,可以弥补彩礼的缺憾。

 

但要礼节没礼节,要人品没人品呢,相信没几个人能熬到最后吧。

 

彩礼作为中国特有的婚姻民俗文化,是中国人心中的一个传统,一份情结,一种礼节,跟金钱有关,更与情义相连。

 

天价彩礼属于封建陋习,理应予以严厉打击;但适当的民俗习惯具备人文关怀,合情合理范畴之内的应该予以照拂。

 

彩礼,是婚姻的试金石,有试探的意味。

 

它从一定程度上试探了女方在男方心中的地位,体恤了女方一朝嫁作他人妇的迷茫情绪,通过明媒正娶、六礼三金来正式缔结婚姻盟约,对姑娘们而言是一种精神抚慰和人格尊重。

 

很多通情达理女孩子在这件事情上突然拗住这股劲儿,也只不过是想向婆家证明自己是有分量的,绝不容许被看轻的。

 

这个时候,需要男女双方共同的疏解和体谅,才有可能共同熬过这一次考验。

 

大多数情况下,彩礼是争一口气。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男方的态度!

 

倘若他非要狭隘地把这个人情味儿解读成买卖交易,本来拿得出来还要站在道德高度上去指责你,你会发现彩礼确实摧毁了很多爱情的假象。

 

当然也不排除这世上真的有翟欣欣那样的货色,专靠离婚敲诈来骗取钱财,对于没有爱情基础的婚姻,算计必然伴随整场婚姻。

 

奉劝小伙子姑娘们擦亮眼睛,千万别因一份彩礼,埋下一生的怨怼。

 

要问问自己,那个人值不值得你用一生去爱惜?几万、十几万,在父母没有能力给的时候,你拿什么来补救?与那份彩礼相比,究竟什么才是你心底最看重的?

小伙子们,学着独立思考和承担责任吧;而姑娘们,学着修炼自己的底气,一定要找到对的那个人。

 

 

END /

    ---往期热文推荐---    

1、你好,再见,薛之谦!

2、坐月子,别坐丢了好日子。

3、我爱你,如果没人反对就可以在一起。

您的转发,就是对小木莫大的支持

作者李小木:她写爱情,手到擒来;她写人性,昭然若揭;她写励志,暗香浮动;她写热点,出其不意;她写亲情,山河浩荡。她的笔触细腻温情,似乎有穿透人心的力量,代表作品《亲爱的,对不起,我要去跟别人结婚了》成为现象级爆文。欢迎关注她的原创情感微信公众号:李小木的小江湖(ID:ljtdxzg)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