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叶延滨:这几年走红的是什么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叶延滨:这几年走红的是什么诗?

2017-10-10 17:01:38 作者:潇湘晨报 来源:诗评媒 阅读:载入中…

叶延滨:这几年走红的是什么诗?

叶延滨:这几年走红的是什么诗?

  

  转眼百年,新诗背负“救亡图存”的使命,割裂传统,吸收西方思潮,迎来了黄金的八十年代,却在九十年代走向沉寂,直至今天互联网时代,人们对诗歌的热情似乎重新点燃。

  然而,在公众的目光中,诗歌却像一个“倒霉蛋”,不是受到嘲弄就是受到指责,让人担心互联网究竟给新诗带来了什么。

“它是一把双刃剑!”《诗刊》原主编叶延滨说,“互联网为诗歌发展提供了自由表达的空间,没有门槛,但恰恰是没有门槛,出现了最直接的负面表达,即敲回车。”

 

“这几年,走红的是什么诗?走红的是标题党的诗体,如梨花体,羊羔体;如《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标题搞得很诱人。”叶延滨认为,“其中,也少不了媒体的作用,因为媒体传播的诗歌,往往不是按照诗学原则去传播诗歌,而是按照社会学原则传播诗歌。”

 

  究竟什么是好诗?什么是坏诗?人们真的知道么?

 

  叶延滨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人们在各种场合唱歌,卡拉OK、酒吧、青歌赛,但并不一定在卡拉OK唱歌的人就是歌唱家,“现在诗歌有一个问题就是,大家都在卡拉OK里吼,却都说自己是诗人。但写诗的人,不一定都是诗人,诗歌是有标准的。”(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诗歌有下限,不黄不黑不灰

 

  那么,新诗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传统诗学就两个标准:言志抒情。”叶延滨说,“现代诗歌的标准更复杂一些,终究还是与人最关键的心理生命发生关系。”

  作为原《诗刊》主编,叶延滨提出了两句话,“诗歌有上限和下限,下限不黄不黑不灰,上限向美向善向上。”

“不黄,很简单,不色情;不黑,不反对不违反社会公德,不要含沙射影;不灰,不要鼓吹颓废主义。这个是中国传统几千年的共识,是行车的安全道。”叶延滨说,“上限就是读了之后心生善意,有一种正能量,有一种美感。”

  第一届中国青年诗人奖,获奖者黄明祥的诗《想母亲》便击中了不少诗人的心。“天空,会掉下树叶/会有闪电、雷声、冰雹/陨石,像血球坠落/大海溅起星光,通宵轰鸣/天空,一定还有什么/没有放下”。

  评论家唐晓渡读完说,“把我震了一下,这首诗写想母亲,但是全篇没有一个字写想母亲,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叶延滨说得更为形象,他直接将诗人称作“传心者”,“真正的诗人,应该从上帝或者大自然那里,得到一种启示,把自己的心点燃,再把别人的心点燃,像天使一样。”

诗评媒编辑部信箱:shipingmei001@163.com

法律顾问: 河南有道律师事务所主任    马  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