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叶延滨:做闲人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叶延滨:做闲人难

2017-07-22 04:56:28 作者:叶延滨 来源: B座西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休闲是一种生命状态,也是需要学习修炼的教养。不仅是放松心情,不仅是善于欣赏,更是内心从容与自在。

叶延滨:做闲人难

  虽然退休了,也没有真正闲下来。到了年尾,手机冒出一条信息,过去一年你飞行了××次,祝贺你继续成为我们的贵宾会员。有事情可做,有地方可去,当然不是坏事,但是闲不下来,检讨一下,也有自己的原因。早已不是一个单位的负责人了,早先坐的那个位子,虽然不显赫,但也有责任。一个单位所担负的事务,一个团队所有人的生计,都要操心,操心叫敬业。退休以后的事,多是友情出场或名义主持,若是自己不去,别人喊不动的。老朋友老同事一个电话,多数时间是欣然前往,究其原由,还是内心深处对“休闲”二字有抵触,以为有事干总比闲着好。一辈子就这么过来,从小接受的信息都是“只争朝夕”、“闻鸡起舞”、“百舸争流”、“快马加鞭”……贴在墙上的标语就更像叫人容易得强迫症。早先是“革命加拼命,拼命干革命”!后来是“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有错吗?没有错。特别是家徒四壁一无所有的时候,以上所有的成语和标语,激发出的是穷则思变的动力。(伤感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直到有一天,突然发现中国出现了世界上最大的“三高”群体。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指标,指出了两个显见的事实:一是多数的中国人开始步入“小康”了,二是多数中国人生活方式出了问题,继续紧张繁重忙碌的挣钱挣名,绝不让自己闲着,哪怕只是在手机上点赞刷屏,也真是“闲不下来”呀。

  社会转型了,中国开始步入小康了,我的外部世界不断向我发出信息,请学会闲下来。让人们有时间闲下来,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比方说,七天一个礼拜,工作六天,第七天上教堂做礼拜,这一天叫礼拜天。后来改成双休日了。这还不够,又来“小长假”和“大长假”,高速公路假期免费,为的啥?让你休闲去旅行,拉动旅游业发展呀!我小时候就没听说过“旅游业”这个行业,因为这个行业的基础是拥有大批观光客。什么人能当观光客?三闲人士,有闲钱,吃喝不愁还剩一笔钱;有闲时,除了上班,还有一段可支配的日子;最重要的还有闲心,世界很精彩,我想去看看,于是心痒痒。

  宋代文豪苏东坡有篇记载他与友人夜游承天寺的短文,讲到闲人之闲心,十分精彩:“元丰六年十一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入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真是好文章啊!

  休闲是一种生命状态,也是需要学习修炼的教养。不仅是放松心情,不仅是善于欣赏,更是内心的从容与自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叶延滨:做闲人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