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你是我一生中理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爱你是我一生中理想

2017-10-13 23:00:19 作者: 叶佳琪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爱你是我一生中理想

  爱你是我一生中理想

  叶佳琪

  我有过很多次“想要为他写点什么”的念头,但在每次坐下来的时候都感到无从下笔。这种犹豫来自于太过熟悉——因为熟悉,所以在乎,因为在乎,所以小心。说来愧疚,这么多年,写过很多东西给身边的人——给好朋友,给陌生人,甚至是给自己,却偏偏没有给过他。

  从记事开始,他就是我心目中的偶像。小时候,全家人一起坐车出去,他的大腿就是我的专属座位——不管路途多么遥远,道路多么崎岖,只要坐在他的双腿上,我就觉得无比安心。我喜欢他身上散发的烟草味,喜欢听他抱着我漫不经心地和他人交谈,更喜欢在他怀里看到的,那个他给我构筑的世界

  中学时代,自己写的文章第一次登上杂志,收到样刊时的他比我还激动,甚至未经过我的同意,就把那篇现在我看来幼稚无比的文章骄傲地给他的同事们传阅,他把它当作莫大的荣耀。年少的我很是生气,后来说什么也不愿把自己写的东西给他看。

  然后,他被迫学会了玩博客,偷偷地在网上搜寻我的笔名,看我的文章。当年,我给自己起了一个很稚嫩的名字——叶小闹。他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慢慢摸索,小心翼翼地想要进入那个被我贴上封条的世界。终于有一次,他没忍住,在饭桌上问我:“哎?你的笔名为什么要叫叶小闹啊?”

  高中时,我住在寄宿学校,离家有两个小时的车程。每一次回学校,他说什么也要送我,我心疼他来回开车太过劳累,他心疼我一个人坐车太过孤单,但最终还是我妥协。至今高中同学和我闲聊起来,还会提起他帮我铺被子、晒被子的事情——在我的印象里,那是他最温柔的时刻之一。

  其实仔细想想,我从来就不是一个听话的人。青春期时的我也毫无例外地讨厌大人的世界,浑身上下都长满了刺,恨不得与全世界为敌。但是很奇怪,即使在最叛逆的阶段,他始终站在我身旁——像是忠实的盟友。他的顺从常常会遭到母亲的谴责,会成为助长我嚣张气焰的催化剂,但在这个过程中,他永远是静静地、毫无条件地顺从我、纵容我、宠溺我以及包容我。

  这些在当时的我看来,不以为然,真正开始明白这其中的原因,学会感恩的时候,已是在与家相隔几千公里的大学

  上了大学以后的我,常常会因为忙碌的校园生活而忘记与他联系,然而我总能定时收到他的信息——降温,升温,下雨,晴天……不管什么天气,他总有要嘱咐、叮咛的事情。他像个更年期的老妇人,但又像遥远地关心着你的人工智能天气预报。如果时间再长一点,他终于忍不住,会打电话过来说:“爸爸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家?”

  其实,我们很少说“想念”“爱”这样的字眼,因为不被轻易说出口,所以才显得弥足珍贵。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情,大概每个女儿都曾拥有过。比如小时候睡觉,一定要和爸爸睡在一起才觉得安全;出去玩,一定要在爸爸怀里才觉得开心。甚至在那个幼小的记忆里,有很长一段时间在做着一个关于“长大后一定要嫁给爸爸”的美好的梦,长大后明白了这个愿望不可能实现,那也没关系啊,就找一个像爸爸一样的人就好啦。

  ——因为喜欢你,所以我爱的人也一定要像你啊。

  我不太愿意承认他正在慢慢变老的事实,尽管每一次看见他在大扫除时,爬上爬下已经不再那么方便了,额头深陷进去的皱纹和眼睛里写满了时间的年轮。这些都在提醒着我,他正在一点一点地远离当初那个一脚可以上三层台阶、喝一箱啤酒也不会倒下的小伙子。

  他现在看书和玩手机时,已经要戴上厚厚的老花镜了;因为常年工作的繁忙和家庭的束缚,他很少再轻轻松松地出去旅游;当初那个一腔热血投身于事业的工作狂,如今也开始期盼着假期子女可以早日回家……

  岁月从他的身上夺走了很多东西,也给了他很多永恒的东西,比如妻子依赖、子女的牵挂朋友信任。这些东西都会随着岁月流逝,成为他人生中珍贵的寶物。

  亲爱的爸爸,我曾无数次猜想着你那些我无法参与的过去,猜测你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件小事。我知道你现在需要的不是远方寄去的礼物,而是女儿坐在你身旁,陪你好好地吃一顿饭。可是,我就是连这样微小的心愿都没办法替你实现的女儿。第一次告别你们的那一天,你一定没有看到我因为难过而悄悄背过去哭泣的脸。每次放假回家,看到你那张望着我就幸福的脸,都让我不知所措地难过,那双因岁月流逝而显得有些苍老的眼睛总是盛放了太多的不舍,虽然你每一次都没有对我说“不要走”。可是,我又怎么会不知道呢?

  不可能不知道啊。

  可是,我又怎么能表现出我知道呢?既然你隐藏得那么好。

  你云淡风轻地说:“除了天上的星星我摘不下来,别的你想要的,我都想给你。”那个时候,我好像靠在你的车里假寐,意识渐渐飘远,但不知为何,这句话记得尤为清晰。

  郑秀文有一首歌,歌名是《爱你是我一生中理想》,年轻人常常用它来表达爱情。但此时此刻,我却很想送给你。

  ——爸爸,我想成为你的骄傲。

  ——爸爸,爱你是我一生中理想。

  —爸爸,我爱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