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位美女问我“屌丝”是什么意思,我是这么回答她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一位美女问我“屌丝”是什么意思,我是这么回答她的

2017-10-14 00:01:56 作者:每个生命都要发光 来源:好报 阅读:载入中…

一位美女问我“屌丝”是什么意思,我是这么回答她的

好报原创作品,作者:报大人

这是报大人“每天写一篇字”计划作品

物质上的“屌丝”不可怕,

可怕的是精神上的“屌丝”

1

今天在双溪,一位家境不错的画友问我:“‘屌丝’这个词到底是什么意思,我经常听到有人提起‘屌丝’这个词,但从来没搞懂过它的具体含义。”

我跟她比划了半天,但还是有隔靴搔痒的感觉

于是索性直白解释:“‘屌丝’,就是鸡巴毛的意思。”

我看她张大了嘴,但依然一脸愣逼样。于是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接着说破:

“鸡巴进进出出的,乐翻了天,鸡巴毛却只能在一旁干瞪眼看着。”

所以,骂别人是屌丝者,就是以鸡巴自喻,是属于具有心理优势、自认为比被骂对象高级的人。

骂别人是屌丝者,其实自己通常也是一个真正的屌丝。

但更多时候,这是一个许多人喜欢用来自喻的词。这种情况下,往往就是一种自嘲,或者是对自我卑微处境的一种坦率(或愤怒)承认。

2

“屌丝”一词,在中国的网络上和人们的生活中出现得如此之高,乃至我们根本无法回避。

当然,这个词有许多的变种,比如“吊丝”,就是最常见的变种。毕竟,“屌丝”太黄太暴力,文雅人士就算不得不提及它时,也通常要委婉一下。

我查询了一下百度百科关于“屌丝”的词条,却发现虽然解释得很多,但似乎并未有简明有力直达核心含义的解释。哪怕是一些理解能力很强的人,也未必真的理解这个词的微妙。比如电影导演冯小刚,就说自称“屌丝”的人,是自贱,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我一向觉得冯小刚是位有思想的人,但他对“屌丝”的这种理解,我大不以为然。我觉得,他根本没有真正理解自称“屌丝”者的心态,以及这背后的社会文化心理意味。

所以写此文,讲讲我的理解。

最初我对这么恶心的一个词汇竟然频繁出现在网络上,是感到非常不舒服的。

但后来,我觉得这个词太有力量,太深刻了。所以也喜欢用这个词汇。

这个词不仅是以一种恶毒刻薄的方式指出我们这个社会所客观存在的巨大阶层差别,而且如此庞大的人群喜欢用“屌丝”一词自称或自嘲,这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社会心理现象。

它表达了这个社会处在较下阶层的人对社会的不满,对现状的愤怒,对自己的无力。

当然,自称屌丝的人绝不是最最底层的人。根据我的了解和推测,自称“屌丝”者一般是对自我身份有较强的自我意识的人,这种人通常是有一定的文化,对自己在整个社会中的地位保持着敏感的觉察。

所以自称“屌丝”的人,一般是小资,中产阶级,有一定知识文化的人。

3

在我印象中,有一个身价几百亿的商人曾在“屌丝”一词刚火不久时自称为“屌丝”,这个人叫史玉柱,靠贩卖脑白金这种不靠营养价值靠宣传洗脑的东西,以及操纵人心智使人上瘾的网络游戏,大发横财。

这是个很有意思的事。

史玉柱身价数百亿,可以说呼风唤雨,只要本人愿意,就可以过着帝王一般的生活。他完全可以进进出出快活似神仙。可他竟然自称“屌丝”。

以我个人的分析和推测,史玉柱自称“屌丝”,出于两种可能的心态。

一是,他的消费者,给他大把大把送钱的“上帝”,都是屌丝群体。

因为真正有智识有独立判断的人,多半不会被他的市场宣传术洗脑的,也不会沉迷进他推销的网络游戏中不可自拔。

屌丝的人生需要游戏来逃避安慰,也需要被宣传成神一样的保健品来弥补自己亏空的身体

他将自己形容成“屌丝”,就等于和向他大把大把送钱的那个群体是同一个阵营的。

就好像在说:“我们是兄弟。”

这真是他根深蒂固的营销思维的再次体现。

另外一种可能,是史玉柱是个大起大落过的商人,他早年就是个营销天才,通过大胆地营销早期的电脑软件产品“汉卡”之类,聚集起了第一桶金,然后进军房地产开发业,成为中国许多个城市招商引资的宠儿。

然而,在他最得意的时候,赶上了亚洲金融危机,他的资金链断裂了。当时他正在河南郑州盖亚洲第一高楼。

这个本来应该成为他荣耀之巅的项目,结果变成了他的耻辱,他此后多年的噩梦,他的滑铁卢。他由首富变成“首负”,一下子成为成百上千债主追杀的对象。

在地狱一般的日子过了多年之后,他才抓住新的时代机会,不仅东山再起,咸鱼翻身,而且再一次地,成为巨富,成为风云人物

史玉柱是中国当代商业史上最富神转折戏剧性的一个角色。没有之一。

他也是众多屌丝创业者心中的财富英雄,学习的榜样。

所以,他自称“屌丝”,还可能出于一种心态:他所经历的财富传奇的不稳定性,无常性,让他发自内心地缺乏安全感。“现在再多的钱,明天也可能成为穷光蛋,成为一名屌丝”。

某种程度上,史玉柱自称“屌丝”也是没有错的。

因为屌丝最大的隐痛常常就是只能看着别人风光爽快,自己在一边干看着,没他的份儿。

相应的,屌丝最大的梦想,就是去丝成屌,成为人上人。开豪车,抱美女,当皇帝,受众人羡慕和朝拜,在他人眼中成为一个超人。

因此,他生命的驱动力就是,成功,发财。

在这个驱动力之下,他的生命既有可能暴发出巨大的力量,他善于吸附环境中的一切能量,让成功来得更猛,更大,更快。同时,他也是一个欲望的动物,一个被发财梦所驱使的动物。

他人生的荣耀,全部来自“成功”和“发财”。

而他人生最大的苦闷和失意,就是奋斗了许多年,依然是一枚穷酸的屌丝。

他的价值向度非常单一。

某种程度上,他显得非常牛逼,财富让他变得张扬,铺排,一切用度都极富奢靡,另一方面,他除了炫耀财富,使用财富来满足自己的欲望并让自己看起来很牛逼之外,其实缺乏更多的内涵。

我当财经记者十多年,这样的暴发户,见过很多。

谈起商界人生,发财心得,经营智慧,他志得意满,精神饱满,可以口若悬河讲上许多。

但当你看到他西装革履之下,明显突起如一个孕妇般的肚子,或者与自己的气质与体型严重不相衬的名牌西装,以及满办公室的土豪金……你还是会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这不就是一根巨肥的屌丝么。

当然,很多创业者,随着人生的提升,眼界也会扩大,学习的欲望一直追随其成功的步伐,这样的人也是很可怕的,会让你看到他身上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比财富更大,大得多。

当记者许多年中,我见到的这样的可怕者,少得可怜。如果要提一两位,我可以说是:比如王石,比如曹德旺。

更多的情况是,我坐在他的宝马X6里,听他一边开车一边神侃,其实心里涌起的真实感受是:“你很有钱,可惜,你还活在畜生道里。”(注意,这里的畜生道,不是骂人,而是佛教六道轮回里的“畜生道”)

4

“屌丝”的困境如何破?

其实与急着赚钱、急着改变个人经济状况、提升社会阶层相比,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改变自我认知,提升我们看世界的层次。

比起物质条件,发财致富的程度,这世界永远有人走在你的前面。

如果活在这个层面的比较和追赶心理里,这种痛苦将永无尽期,人生就是一场接着一场的痛苦和失意。

你奋斗十年赚得1个亿,可有人一出生就成为十亿、百亿的继承人,并且在挥霍财富、炫耀财富方面,张扬得不行,如果你对此敏感,那你将永远受他刺激。

说到底,你有了许多钱,许多人围着你转,看你眼色,可自我认知没有改变,看问题的层次没有提升,你只不过是屌丝变有钱了而已。

其实你依然是可怜的。

很多的痛苦,不是来自那个事情本身,而是来自我们对那个事情的态度和认知。

就像许多人认为“赚到很多钱、实现财富自由之后,我才能过我想要的生活,我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这就是对幸福和自我的一种典型的认知错误。

你有钱了,你就会幸福吗?

多少钱才算是有钱?你的财富自由的界线是多少?

事实上,如果现在不习得快乐的能力,不建立不依赖金钱获得幸福感的眼光和能力,就算你真的有钱了,你的快乐和幸福感,依然还是个问号。

而一旦人成为金钱的奴隶,你将很难获得真正的自由。你会无穷无尽地想要更多的金钱。除非你遇到意外,灾祸……否则很难通过自己的意志和自我认知,来获得心灵上的自由和快乐。

5

说到底,“屌丝”可分为精神上的和物质上的两种。

物质上的屌丝去丝成屌后,你未必真正快乐,因为幸福感是精神层面的事。没有精神上的进化,物质恐怕只能造成更大的困扰。

你免于物质贫困的恐惧和失意了。但物质条件的增加也会创造新的问题和烦恼

至于在精神上摆脱屌丝的“匮乏感”,摆脱“对物质贫困的恐惧和因物质贫困造就的自卑自轻自贱”,那才是更根本的解决之道。

精神上摆脱“屌丝”,除了自我认知的升级,看世界眼光的进化外,很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和热爱的事情。

对于自己所热爱的事情,我们通常的表现是,不计回报,愿意付出,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我们沉浸在事情之中,只因我们感觉到快乐。至于其他的,比如成功啊,回报啊,那更像是附加的意义

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沉浸其中,长期研究和付出,渐渐地成为这个事情上的达人,匠人,专家。你的处境就会变化,你的机会也会增多。很多时候,这会自然而然地将你导向成功。

这种成功,有着某种意义上的“无心插柳柳成荫”。因为你只是沉浸在事情中,你享受它,而不是被功利和欲望所挟持,你的成长和进步是快乐的,最终,你的成就和成长又给你打开了另外一扇门。

就算撇开成功这种功利意义不讲,沉浸在事情中本身就是快乐,而从事情中体验和觉悟出的道理,那才是真正属于你自己的“道”。

任何事情,做到极致,都是悟道之门的打开。任何事情中都蕴含着“道”。即使一把剃刀也自有它的哲学

在双溪从事艺术教育的林正碌老师经常打一个比方说,马云是很有钱的,他有上千亿的资产,但在一个研究量子物理的人那里,马云的财富就是个屁。因为即使他花1000个亿的资产,也买不来遨游在量子世界里的那种快乐。

我在双溪看到了不少“屌丝”画家。他们一无所有,甚至还带着身体的残疾和疾病,他们可能下个月的生活费用在何方还没有着落,并且并不介意任何简陋的生活条件,比如有一位画友就住过破庙,和山上荒废的破房子里。

但只要他们坐在画板前,就如沙汀孤鹜一般,沉浸在艺术创作的快乐之中。而其中一些画友,他们创作出的作品,令人只有羡慕的份儿。

他们用自己的艺术创造力,显示了自己是个独一无二的存在,一个具有鲜活内心体验的存在。神的光芒闪耀在他的内心,丝毫不比万千财富降临在他身上所带来的“幸福感”低。

与空洞乏味的致富者相比,这种依靠内心能量显示其存在意义的人,才是那个真正充满魅力尊严的人。

因此,如果你的内心充满着鲜活的体验,感受着生命的欢乐,有着无穷的意蕴,就算你在物质上是一名“屌丝”,又如何?

你已经获得了你的快乐。

报大人:好报主编。为让写作成为一种习惯,让文字像打开自来水一样自然流淌,现正在坚持每天写一篇文字。

进入我的个人公号,阅读“每日写一篇字计划的一篇作品:

我为何自毁前程,放弃高大上职业,当一个自由人

可随手关注公号“报大人”,一时间看到报大人每日一文更新!

本文由好报原创。欢迎转发朋友圈。公号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一生那么短,

为何碌碌度过

好报

每个生命都要发光!

长按二维码关注

↓↓↓↓↓↓

好报30天写作群,开始报名了!

写作,是改变个人处境最好的方式

好报30天写作群第21期报名入口

↓↓↓↓↓↓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