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懂得赞美别人,是一种了不起的才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懂得赞美别人,是一种了不起的才华

2017-10-25 19:10:57 作者:苏心 来源:苏心 阅读:载入中…

懂得赞美别人,是一种了不起的才华

  世界是一个回音壁,你给予了别人赞美,也会收获同样的回音。

  - 1 -

  傍晚散步,偶遇友A,神色颇为不悦。见我也一人,便结伴而行。

  友A是一位企业家,近年来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且人品端正,在圈内很受人尊重。同时又是书法爱好者,闲暇之余刻苦研习书法,已然超过了专业人士,其作品屡屡发表并获奖。

  谈及今晚不悦的原因,原来,今晚友A出于好心,觉得有些师长好久未见,便邀请聚下。

  席间本来气氛很好,可有一位多年前就认识的老先生语气傲慢地说:“小A啊,我最近听说你天天练书法啦?不专心做企业而附庸风雅,这个毛病可不好。”又说:“看了你写的字,还是那么幼稚啊!天天和懂书法的人接触,怎么不见长进?听说还获了不少奖,都是花钱买的吧!”

  友A显得十分尴尬不知所措。同桌的人也觉得十分无趣,气氛变得不再融洽,于是大家不欢而散

  友A十分不理解,难道爱好书法就成了附庸风雅?一场聚会,结果闹了个无趣。

  友A说,不是怕批评,也不是听不得不同意见,只是这样讽刺挖苦而且不切实际的猜测,让人无法接受。

  - 2 -

  现实中,总有那么一些人,似乎是天生的挑刺专家,总能找到别人身上的某些短处,然后加以放大,进而说长道短

  若是实在找不到别人的短处,加以臆想杜撰,也要找出一二来。身边的人如果出名了、发达了,如果此人在可控范围内,总会要在公众场合面对面的讽刺挖苦一番,看到别人的囧相便十分惬意。

  如果此人不十分可控或者预感到将来会有求于人家,在面对面时,不仅不敢讽刺挖苦,而且还会十分肉麻地奉承起来,但转过头去照样是一番讽刺调侃。

  “良言一句三冬暖”,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对别人多一点赞扬。

  善于发现事物的美,懂得以换位思考的方式理解别人、欣赏别人、赞赏别人,是一个人的美德。这项美德的建立,其实不难,只要格局稍稍大些,心态稍稍正些,就能实现。

  - 3 -

  凡是能发现别人美好的人,其内心必然是美好的。

  你心中有美,才能发现世界之美。你赞扬了别人的美,别人也会同样报以赞许和感谢的目光。

  这样,就会围绕着你形成了一个美好的生态圈,在这么一个美好的生态圈里生活着,是件多么幸福的事。

  是的,世界是一个回音壁,你给予了别人赞美,也会收获同样的回音。

  只要是你的格局足够大、心胸足够宽、内心足够美,赞美别人,不是件难事。

  懂得赞美,也是一种了不起的才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