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有二宝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家有二宝儿

2017-10-31 11:01:04 作者:喜欢就点 阅读:载入中…

家有二宝儿

文︱丁东红

图︱network&丁东红

10月31日,我家二宝儿就要迎来属于他的第一个生日。这一年,对我这当爹的而言,最真切的感受有两个:一则以喜,一则以疲。

最不缺的就是欣喜,每天盯着孩子看,耳边仿佛听得见玉米拔节生长的声音;最缺少的就是睡眠,加上单位工作闹心,一日三餐、大宝儿的学习,整个家正常运转下来,怎一个“累”字了得?

(一)亨亨

2016年于我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家中再添一丁。产前一次康检,B超显示胎儿发育良好,妻不经意间还从显示屏上看到了小家伙疑似男孩的特征。

儿女双全“小目标”眼看要落空,我索性开始只给二宝儿琢磨男孩的名字,翻腾来倒腾去,一时难以定夺,就想着先起个小名吧,干脆就叫亨亨得了,不是有个动画明星小猪哼哼么,圆滚滚、胖嘟嘟的形象,想想即是可爱

就这样,二宝儿早早就有了自己的名字。有诗词为证:

再为人父非痴梦,雪舞时分小儿生。

家有二子会否垮,不怕!笑看成长乐无穷。

生生不息本乎性,因应,自求多福信有灵。

旭日东升福禄通,从容,一脉同庆盼小亨。

——《定风波》

(二)厉害“角儿”

10年前,我家大宝儿一门心思想着“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离预产期还有差不多一个半月,就再也不愿待在妈妈肚子里,急急火火出来向爸爸妈妈报到,急性子到这份上也真是没的说了。

有鉴于此,我对二宝儿的折腾劲儿自然是一点儿都不敢低估。果不其然,二宝儿也是个厉害“角儿”,你先看看他挑的出生日子就知道了。

二宝儿出生其实也是没有任何前兆,孕周毕竟才35周多几天。周六上午,妻考虑给大宝儿买两条裤子,担心二宝儿了会有点儿顾不上,结果回来说有点儿不舒服,第二天上午到医院看医生,让最好住院观察一下。

中午我们就办了入院手续,下午疼痛加剧,医生的意见是随时做好剖腹产准备。我们两口子提出再尽量保一保。结果整个晚上,阵疼一波又一波来袭,我们俩基本上都没有好好合上一眼。

第二天就是阴历十月一,大多数产妇都极力想避开这一天,甚至不惜提前剖。我们当然也想再撑撑看,奈何实在拗不过这个臭小子,也只好提前给他举行欢迎仪式。

或许说了也很少有人相信,恰恰在这一天,老同学在他的公众号上推出了我一篇纪念过世老娘的小文“十月一,送寒衣”,言及我十月一无法像往常那样去给她送纸钱,不过原因有点甜,就是她将迎来一个小孙子,不成想真的一语成谶。

这么说,我也算是预见到了二宝儿的生日,是不是有点牛掰?这一天,阳历是10月31日,西方国家同样是一个大日子——万圣节前夜。阴历阳历同月,一下子占了两个节,天知道会不会是五百年一遇呢?

(三)欢欣

虽然二宝儿也是早产,同样步哥哥的后尘,在医院新生儿科恒温箱里观察了几天才回到家,我们每一个人却并不担心他有多大问题,因为他看起来是那样的健康、乖巧、可爱,他哥哥现在更是比大多数同龄的孩子还要健壮。

不惑之年,再得一子,前几年曾寄语儿子帮我一圆考上北大的梦想

当年求学费思量,惟此梦想。

憾失梦想,今生圆梦寄儿郎。

——《采桑子》

而今加上二宝儿,这梦想实现概率立马倍增,怎不令人欢喜鼓舞?

嘚瑟归得瑟,该含蓄还要含蓄一点。这样强忍了大半个月,2016年冬季的第一场雪飘翩翩而至,终于还是忍不住在朋友圈小晒了一幅二宝儿的睡姿图,并小赋诗词一首:

飞雪乍到,新冬立威早。

谁的身姿曼妙,一袭白衣飘飘?

大儿嬉戏雪中,小儿酣然入梦。

不羡柳绿花红,安享自在轻松

——《清平乐》

算是正式庄严宣告了这个“小东西”的存在。

一个月后,携二宝儿赴医院满月体检,悉良评,欣喜之余,再赋诗词一首:

预产原在十月终,而今满月获良评。

一月产假几近垮,何怕?每天乐享新感动

古言五十知天命,今朝,不惑之年一身轻。

人生从此大不同,消融,冬去春来又一程。

——《定风波》

日子就这样一页一页翻开,像是浏览一部大书,每天都有新的体验,丰盈而实在。

(四)成长

养孩子最显功。老娘在世时最爱挂在嘴边的就是这句话,她生了我们姊妹五个,操劳了一辈子,也收获了很多人无法体会的欣慰和满足。谁说不是呢?

春分那天,二宝儿竟然可以在一堆被子中间摇摇晃晃地学会了坐。我赶快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历史性瞬间,并即兴作小诗一首:

仲春方此日,昼昏二一分。

春色正当好,花鸟不让人。

竖蛋多言传,民俗越千年。

也来试身手,坐姿可好看?

——《春分》

再之后,家中再一次响起了久违了的赤子之笑,惹得当爹的又一次几欲泪奔:

细雨已是好,碧桃春意闹。

若论更撩人,赤子一声笑。

——《春光》

清明节,二宝儿已经可以和爸爸、妈妈和哥哥一起出游了,照片里的他,好好开心呢:

和风暖阳踏青忙,不负春光。

徜徉春光,乱花旖旎慧眼赏。

群芳暂歇雨登场,无须忧伤

何来忧伤?美景俯拾庭院旁。

——《采桑子》

六十一节,哥哥放假,二宝儿也迎来了他的第一个儿童节。哥俩一块儿疯得好嗨呀:

稚子虽小,萌态刚刚好。

大儿嗨翻乐逍遥,作业休来打扰。

福利林林总总,今日份量最重。

毋抑孩子天性,不妨学会开明。

——《清平乐》

再后来,二宝儿又迎来了他的第一个国庆节。这次再出去玩耍,已经老练了太多太多:

细雨蒙蒙下,雀跃离开家

蚂蚁细观瞧,抚竹浑不怕。

器械试身手,挑战勇气嘉。

何物脸颊挂,三朵两朵花。

——《萌娃》

再后来,再后来呢,我们可爱的小亨亨就满一周岁了。就在刚才,这小子再一次让他老爸吃了一惊:他已经可以独立抬腿向前趔趄迈步了!

有二宝儿的爸爸是不是都这样啰嗦?就此打住。让我们一起祝小亨亨生日快乐吧!

*作者︱丁东红:郑州市中原区秦岭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员,微信公众号「青眼有加qyyjtcq」专栏作者。

孩子,是父母围城内更深沉的爱恋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是传递友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有二宝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