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来信 | 穿着软妹服去上班的我,母亲说我不正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来信 | 穿着软妹服去上班的我,母亲说我不正常

2017-10-31 16:30:35 作者:贱嘴 阅读:载入中…

来信 | 穿着软妹服去上班的我,母亲说我不正常

亲爱的谋跟阿莫:

你们好。

作为看见你们出的书才知道有这个公号的妹纸,很喜欢这种通过信件表达的、不需要太强高度概括能力的倾述方式,给个赞。下面进入正题。

我妈一直看不惯我衣柜里的软妹服、小裙子、jk跟lo装,她觉得这些衣服穿着非常的幼稚。这种穿衣理念的不合在我求学期碰撞得还不那么严重,等到我连续三个月穿着软妹服去上班的时候,她受不了了:

“你能不能不要那么幼稚!你已经不是十五六岁的孩子了!穿成这样怎么面对顾客?你不能穿正常点吗?”

我不懂,所谓的“正常点”是什么定义。像她买给我的所谓“穿到30岁也没问题”的衣服?像她买给我的穿起来宽松得像孕妇裙的裙子?

可是,我才21岁啊!

相比起16,17的时候出门必穿Lo装,撑三层白色蕾丝边的长柄伞中二得不要不要的,现在我已经非常收敛了。我不懂,娃娃领T配浅粉格子裙到底哪里见不得人了。

我跟妈妈说:我喜欢这样穿,这能让我一整天都保持好心情。她说我要学会跟这个社会妥协。但是,这已经是我为数不多的爱好了,其他很多都在这种不断的“妥协”之中渐渐放弃了。

痛苦,很恐慌,我感觉自己正在被同化。我不恨妈妈,我恨给妈妈灌输这种理念的一切。

秦姬

秦姬:

你的来信的确让我有点为难。我时常教导小旁友们,对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要有所坚持,但是你妈妈的建议似乎也没错,唯一让人感到刺眼的地方就是她让你穿得“正常点”。

我不知道你的工作具体是什么,但是无论在哪个场合,穿着非职业服装去面对客户,效果都是不太好的。

谈及穿着这件事情,我也有一个小故事跟你分享。我刚毕业的时候,就在国家大报里当记者,经常要采访高层人物。我通常直接穿个短裤短袖就去采访了,当时有很多公关朋友都说,你采访的时候好歹也穿一件衬衫!我心里的OS是:反正我是牛逼的主流媒体大报记者啊。不喜欢我穿短裤来采访,那就不要请我来采访了。

直到后来,我才发现,穿着这件事情,除了体现个人兴趣和品位之外,还有另外一个标准,就是:得体。

即使你非常爱软妹服、小裙子、jk和lo装,娃娃领T配浅粉格子裙也没什么见不得人的,但是,面对客户的时候,处于职场之时,它们是不得体的。

职场中的所有表达(包括语言表达、穿着表达),都是“值得被信任、非常专业”的信息,而不是你个人的喜好和兴趣。

喜欢软妹服、小裙子、jk和lo装,娃娃领T配浅粉格子裙,你和朋友聚会的时候,唱K的时候,万圣节的时候,可以穿。但是一旦进入职场,你需要强大的专业能力和气场来支撑你,而干练的职业装是最好的表达。

其实,你也可以试一下,换一身干练的职业装去见客户,这也许没有你想象得那样不舒服,在这样的语境中,也许你会更加自信,工作更加得力。

这也并不是“和社会妥协”,这是成长,和成人的社会接轨。

你的来信的标题是《你没错,错的是这个社会》,我擅自给你改了,因为这和对错并没有关系,只和得体有关。

而对于你妈妈,同样,劝女儿穿“正常点”的衣服,同样也是不得体的,她忽略了你的感受,让你更加逆反。

谋大人

亲爱的秦姬:

最初收到你的来信时候,我第一印象是,这不就是那部日本电影,《下妻物语》的真实生活版本吗?

在电影里面,深田恭子扮演了一位和你一样,喜欢身着洛丽塔风格服饰,因而不受到周围人理解女孩

但问题是,电影中,深田恭子的角色才17岁,是一名高二的女学生,而来信中的你,已经21岁,进入社会,需要工作。这时候,就像谋大人说的,你的穿着不再那么能够随心所欲了,需要学会一件事情,就是,得体。

上周末的时候,我飞了趟香港看林忆莲的演唱会,然后在尖沙咀的酒吧街,坐在街边的座位上,一边小酌,一边看着来往参加万圣节派对的人群。

其中有一群外国的男子,装扮很是吸引人的眼球,上身穿着职业的西装衬衫领带,下身或穿超短裤,或穿野蛮人的兽皮短裙,或者简简单单只穿一条内裤,就这样排成一排,从酒吧街穿过。

在当时那样万圣节众人扮鬼搞野的氛围当中,这样的装扮,是十分得体,并且融入的。

可是你想象一下,如果他们就说自己喜欢这样穿,第二天原封不动的,走进朝九晚六的办公室里,还会有人觉得他们是得体的,适宜的吗?

恐怕会被女同事当成性骚扰,尖叫着赶出来吧。

同样的,你喜欢的LO装,娃娃领T配浅粉格子裙,在你与同好的聚会里,是得体的,适宜的,在你日常闲暇的时光里,也是你的自由

但是,当你踏上工作岗位,需要面对顾客,你再延续这样的打扮,无论是同事,还是顾客,都会觉得有些困扰吧。

上周末还有一档综艺节目,讨论度也非常之高,叫作《演员的诞生》。其中最为人拍手称道的,就是章子怡炮轰郑爽在即兴表演时的多次笑场,她的评论是这样的。

是的,除了得体,还有你对于你所从事的工作,是否具有信念感。

从你来信中判断,你大概是商店导购之类的职业,你就需要在你和顾客之间,建筑一种信任感,让顾客感觉到,你是靠谱的,踏实的,你的推荐的,是可以信服的。

而这种信任感,就需要由外而内的,也就是说,从顾客看到你的第一眼,就必须产生。

这并不是什么妥协,什么同化,你更无需感到什么痛苦和恐慌,这是你作为一个社会人,一个职业人,应该有的信念感。

希望别人尊重你的喜好同时,也请尊重你的职业,你的顾客。

amor27

☆☆☆

人生理想、娱乐八卦、股市天气、月经不调……

请提问!

ask@andgoodstuff.com

☆☆☆

塞黑钱,打广告,狗皮膏药,商务合作……

请询价!

biz@andgoodstuff.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