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星星在夜空中发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让星星在夜空中发光

2017-11-17 08:30:38 作者:包利民 来源:小品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让星星在夜空中发光

  让星星在夜空中发光

  包利民

  这是美国西部的一个小镇。圣诞夜,大雪纷飞,夜空中没有一颗星星。

  小镇西边一户人家的窗户,透出微弱的灯光,一个十岁男孩正偏着头在灯下写信。他不时搓搓冻得冰冷的手。“孩子,你在给圣诞老人写信吗?”他的母亲走过来问。

  那个时候,镇上许多穷人家的孩子都给圣诞老人或上帝写信,请这些神明帮助自己,只是,几乎没有灵验的时候。所以,人们称这个贫穷的小镇为“被上帝遗忘的地方”。

  男孩叫克里,他对母亲说:“不是,我在给自己写信,我已经给自己写了好多信!”母亲心里一沉。克里自出生就有残疾,一条腿短些,而且,一只眼睛几乎没有视力。由于家境艰难,母亲不能带他去看病,也不能送他到学校学习。他一直在家里自学着学校的课程,也看一些他感兴趣的有关星辰的书。只是他很少与人交流,甚至包括上帝和圣诞老人。

  深夜,母亲站在那扇窗前,在胸前画了一个“十”字:“上帝,请帮帮克里。”她在这一刻决定:无论怎样困难,她都要带领克里走出封闭的生活

  以后的几天里,母亲都早早出门,回来时脸冻得通红,时常出神地望着克里。

  几天后的傍晚,克里家的门被敲响了,是一位老者。克里的母亲一惊,接着兴奋地说了一声:“您来了!感谢上帝!”

  这个镇上最有学问的老者向克里伸出手:“也许我能和你讨论一下关于星辰的问题。”这一刻,克里的眼里有星光一閃。克里的母亲在心里感谢上帝:她几天来的恳求终于感动了老者。她更要感谢上帝的是,克里微笑着看着星空,他的眼睛像星星一样明亮。母亲悄悄擦去脸上的泪。

  第二天,母亲要带克里去那位老者的家。克里想了一下,同意了,但他想晚上再去。母亲知道克里想避开镇上的人,她温和而坚定地说:“我陪你。”外面阳光很好,雪地上,这里那里泛着金星。天很蓝,不时有鸟飞过。母亲牵着克里的手,一路上和相熟的人打招呼。后来,人们能听见克里小声随着母亲对邻居说“你好”了。再后来,克里能自己来往于那条熟悉的小路了。母亲站在小院的门前,看见克里侧着头,一下高一下低地向老者家走去。母亲含着泪,笑了。

  不幸的是,老者在一个圣诞节前去世了。克里站在自家的后院,远远地看着人们把老者葬在郊外的原野上。太阳明晃晃地照着无边的雪野,可他眼里的光却暗淡下来。母亲走过来,没有说什么,只是拍了拍克里的肩膀。

  几天后,圣诞节到了。母亲以那位老者的名义给克里写了一封信。克里收到这封信后一阵激动,因为老者是克里生活的一盏灯。他急切地拆开信:“星星那么美丽,是因为它们能发出光芒来,更是因为它们能置身于黑黑的夜空之中。我的孩子,你就像那些星星一样。在我离开的这几天里,你是不是以为生活完全黑暗了?你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夜空,你该散发出光芒来!”

  克里从此心里便有了自己的愿望,他要成为这个小镇最亮的“星星”。从那时开始,他努力学习,不断改变自己。后来,他大学毕业,又回到了這个贫穷的小镇,竞选上了镇长。

  克里回到小镇后的第一个圣诞节,他吻着母亲斑白的头发,轻声说:“谢谢您!”他们身后的桌子上有两封字迹一模一样的信,一封来自老者去世后的那个圣诞夜,另一封是母亲最近写给克里的:“孩子,回到小镇来吧,它需要你……”

  多年后的一个圣诞夜,年迈的克里坐在灯下写信,他的信不是写给自己和上帝的,而是写给远在天国的母亲:“亲爱的妈妈,现在蒙大拿州的波兹曼小镇已经成为西部十大魅力小镇之一。您让我知道,小镇也是一颗星星,它曾处于黑暗之中,我努力让它发光,就像当初您让我这颗小星星发光一样……”

  这就是一个母亲创造的奇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