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给一颗星星找片夜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给一颗星星找片夜空

2017-07-24 08:27:4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给一颗星星找片夜空

  给一颗星星找片夜空

  包利民

  一个极寒冷的圣诞夜,大雪纷纷扬扬地飘洒在美国西部的一个小镇上。这个小镇极贫困落后,除了漫天的飞雪,找不到一点儿圣诞的气氛。镇西边有一户人家,还亮着微弱的灯光,一个十岁的男孩儿正在灯下写信。

  男孩儿时不时地搓搓冻得冰冷的手,这时,他的母亲走过来,问:“孩子,你在给圣诞老人写信吗?”那个时候,许多穷人家的孩子都给圣诞老人或者上帝写信,想让这些神明来帮助自己。只是,几乎没有灵验的时候,所以,人们称这个小镇是被上帝遗忘的地方。

  男孩儿叫克里,他对母亲说:“不是,我在给自己写信!我已经给自己写了好多信了!”母亲闻言,心里一阵感伤,这个孩子,心里是有着太多的苦。克里自出生就有残疾,一条腿短些,而且,一只眼睛几乎没有视力。家境艰难,不能给他看病,可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一直在家里自学着学校的课程。即使如此,他仍是烦闷,因为他看不清自己以后的路。一个十岁的孩子,心思却沉重得像个大人。

  镇上有一个年纪最大的老者,也是全镇最有学问的人。克里一有什么难题总是去请教他,不管生活上还是学习上的,老者都耐心地给他帮助,这几乎就成了克里生命中的一盏灯。他真怕,有一天,这盏灯在岁月的风中熄灭,他的生活是不是就会是完全的暗无天日。克里除了那个老者,几乎不见任何外人,只是把自己封闭在小屋子里,或者于无人的夜晚,在镇外的荒野上闲逛,看着那些暗暗的辽阔发呆。

  圣诞后的一天,克里最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老者去世。他站在自家的后院,远远地看着人们把老者葬在郊外的原野上,太阳明晃晃地照着无边的雪野,可他却觉得一切都是黑暗。他变得比以前更孤独封闭了。

  一周之后,母亲给了他一封信,说是那老者留给他的,而且叮嘱一定要一周后才能给他看。克里一阵激动,他急切地想知道老人到底要告诉他些什么。老人在信的开始写了一件事,那时克里对天文着迷,曾好几次去找老人请教星辰的问题。老人给他看了各种星星的图片,他那时很吃惊,看起来那么明亮美丽的星星,真实的面目却是满目疮痍。老人在信中告诉他:“星星那么美丽,是因为它们能发出光芒来,更因为它们能置身于黑黑的夜空之中。我的孩子,你不是丑陋的,就像那些星星一样,而且,离开我的七天,你是不是认为生活完全黑暗了?你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夜空,你该散发出光芒来,展现你的美丽!” www.wenzhangba.com

  克里从此心里便有了自己的愿望,他要把自己变成夜空里最亮的星星,既然不能像别人那样在阳光幸福地生活,那么就在黑夜里璀璨吧。他没有放弃学习,后来,他去了外面上大学,毕业后回到小镇,竞选上了镇长。别人不理解,他应该去外面发展,这个时候,他身体上的缺陷已没人去注意,人们更多是被他的精神所感染。这个小镇,积贫积弱,在大家眼里毫无发展前途。

  几年之后,克里硬是凭着自己的才能改善了小镇的环境,然后又想方设法地拉来资金,把小镇周围变成了风景怡人之地。这还不算,他还创造了一个奇迹,他以自己的语言,打动了附近一个大城市中的一个大学校长,在小镇开了一个分校。几年后,那所大学的总部也迁了过来。此时的小镇已经是今非昔比,渐渐许多人迁居而来,只为了周围美丽的环境。在那些年中,许多大学纷纷迁来或成立,这个曾被上帝遗忘的小镇,竟成了一个大学城。而且,来旅游度假的人越来越多,小镇的人口和面积比原来增加了数十倍。

  又一个圣诞夜,年迈的克里坐在灯下,外面依然是大雪纷飞。他依然在写信,从小到大的每一个圣诞夜,他都没有停止过写信。只是,后来他的信不是写给自己,也不是上帝和圣诞老人,而是写给那位曾给他一片夜空的老人。他在信中写道:

  “亲爱的老师,现在的蒙大拿州的波兹曼小镇,已经成为西部十大魅力小镇之一了。您还记得吗?这个曾被上帝遗忘的地方,原来是那么丑陋落后,可是您让我知道,小镇也只是一颗星星,它也一直处于黑暗之中,我努力让它发光,就像当初,您给了我这颗小星星一片夜空一样。是的,是苦难让我实现了生命价值,也是苦难让小镇成长起来,一颗充满希望的心,就是苦难中芬芳的来源,就是夜空中最美最亮的那颗星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