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性的极致,并无男女之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人性的极致,并无男女之别

2017-11-17 16:31:59 作者:包士山 阅读:载入中…

人性的极致,并无男女之别

(全文图片来自千图网,与内容无关)

网上曾读到过一篇文章,说最厉害的人往往是“雌雄同体”,兼具男女的优点,所以无往不胜。这个说法很有意思。不过,在我看来,这其实是人性问题。

而人性的极致,男女并无区别!

1

人性是个球,无始无终

当我们面对一个十恶不赦之徒时,经常会骂出一句:“毫无人性!”

其实,这句话是错的。因为,“恶”是人性的一极,与善是相对应的。

如果善恶是一个数轴的话,左边是恶,右边是善,中间的临界点善恶交织,即0点。

对于普通人而言,大部分都聚集在临界点附近。朝左、右稍微偏一点,即分为善人、恶人。当然,距离0点越远,善恶程度越大,即大善大恶之徒。

但是,人性的数轴并不真实存在。因为,它不是直线,而是球型——善、恶的终点是相连的,犹如善恶的起点都是0。然而,0点在哪里,无从得知。

换句话说,在小范围内,善恶是数轴;在终极之间,善恶是球型。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善、恶来自于我们的认知,而不是事物的本真。

善恶之间的转变,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可能是瞬间完成。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就在于此。

不管是大善还是大恶,都需要经天纬地之才。往往,大善之人,必备大恶之才;大恶之人,必备大善之才。否则,只能是个庸才。而一个庸才,别说可以成就大善,就连做大恶都力所不及

如果是中小善、中小恶,是泾渭分明的。譬如,抢劫诈骗,是恶;扶危济困,是善。这些,无异议。

大善、大恶,却不那么容易分辨,得看我们所站的角度。

举一个可能会让我被骂惨的例子,如秦桧。大家都知道,他掌权后奉行投降路线,并揣摩上意(指宋高宗),杀害了抗金英雄岳飞。

一方面,秦桧这种毫无民族气节的投降行为,遗臭万年,今天其铁像仍然跪在岳墓前,并不冤枉。

另一面,秦桧的投降路线,避免了金、宋两国将士血洒疆场,避免了老百姓生灵涂炭。两国老百姓得以休养生息,安享太平时光善莫大焉

但是,我们并不能就此给秦桧翻案。为什么呢?这就取决于他奉行投降路线,初衷是为了一己之私,还是为了老百姓好。

如果是后者,他当然是大善,杀岳飞只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是前者,他当然是大恶,只不过在客观上给老百姓带来了好处。

最关键的是,对于秦桧的善恶认定,并不取决于其本身功过,而是取决于民族和国家的整体价值观。面对外族入侵时,中华民族素来崇尚“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因此,秦桧属于“大奸大恶”无疑。

所谓“圣人不死,大盗不止”。有时,行善就是作恶,作恶就是行善。

归结到个人身上,则是善恶同体。何时纵恶,何时行善,取决于天时、地利、人和。与人相处,应该扬其善,抑其恶,否则可能招祸。

很多人认为自己善良,一辈子都不会做坏事。可当你面对万恶之徒,心生“该千刀万剐”之念时,尽管你的出发点是“善”,但恶念已经启动了……

须知,恶人从来不认为自己错了,不然他们就不会作恶。

然而,善恶只是人性的两极,还有很多不能用善恶判断的秉性,譬如荣誉心、求生欲、情感体验等,都有正负极,同样是零点和终点难辨。

整体来说,人性是个球,无始无终。

2

人性的极致,男女无分别

前面讲到了人性的善恶两极问题,接下来聊人性在男女身上的差异问题。

我在写一些婚恋类文章时,不管是站在男性角度还是女性角度,都喜欢加一句“(男人女人亦是如此)”。

是不是在我心目中,男女在人性表现上是“一样”的呢?不能这么说。

男女因为生理差异,再加上延绵几千年的男权社会所形成的文化观念,导致男女在行为和思维方式上具备一定的差异,因而在人性表现上会有一些不同。

譬如,在一定范围内,男人更容易好勇斗狠,更容易有英雄情结,更有担当一些;女人普遍胆小怕事一些,更善良忍让一些,撒娇犯嗔更是无师自通……

放在男女关系上,如“女人用上半身思考,男人用下半身思考”、“男人走肾不走心,女人走心不走肾”,云云。

这种区分在一定范围内,有道理。但这只是相对于普通人而言的;对于非普通人物来说,根本就不会有男女之别。

因为人性本身没有男女之别,我们看到的这些差别,仅仅只是在人性没有被彻底激发的情况下,囿于社会性别文化思维所致。

换句话说,这种差别是被有意或无意驯化的。而优秀人物,总会突破这些驯化限制。

曾经看到一个女作家的演讲,说女人天生爱好和平,如果世界各国的领导人都是女性的话,就不会有战争,云云。

我不由得哑然失笑

1982年,阿根廷出兵占领马岛时,时任英国首相的撒切尔夫人立即派兵远征,没有丝毫犹豫。

当阿根廷用引进的法国导弹击毁英舰后,撒切尔逼迫法国总统密特朗交出该型导弹的密钥,以便英军破解;如果拒绝,她将下令用核弹轰炸阿根廷。

撒切尔夫人可不是说说而已,而且英军核潜艇已经赶赴战场,只等一声令下

密特朗是有名的强硬派,怎么甘愿把自家武器的秘密泄露给英国呢?可没办法,核战争非同小可

避免核战争是二战后的国际共识,谁都不愿意看到核弹在战场爆炸。密特朗屈服了,乖乖交出了该型导弹密钥。

撒切尔夫人是个女人没错,但她身为首相,承担着一国的安危和繁荣时,就不会有普通女性的思维局限,而是强硬、霸道,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至于大家熟悉的吕雉、慈禧太后,谁若胆敢挑战她们的权力,则绝对是残酷无情,毫不手软。

追逐权力,是人性的一种。然而,权力不是橡胶泥,而是生杀予夺。无论男女,一旦参与权力角逐,比拼的就是杀伐决断,哪里会受性别限制?

荒淫,渴望与无数异性发生性关系,也是人性的一种表现。

以前,大家普遍认为男人好色,女人不好色。有的男人一旦升官发财,就会玩弄女色。事实上,不少女人有钱有权后,同样会玩弄男色。

武则天当了皇帝后,后宫会添置“面首”,很多长相英俊的大臣,争先恐后想做男宠。譬如大诗人宋之问就急不可耐,奈何他口臭,不会被武则天喜爱。

前些年落马的一个女局长,媒体爆出她喜欢宠幸英俊男下属。一些男下属为了升官加薪,争相侍寝……

大家知道,一些女明星、女模特要去陪酒,很多女明星要忍受油腻男老板的性骚扰;可很多男明星、男模特,同样要去陪酒,忍受女老板们揩油。

以上故事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不仅一些女性甘于性贿赂,一些男性同样如此。

人性善的一面,如公而忘私,如乐于助人,如知恩图报等,能做到极致的人,没有男女之别,如特蕾莎修女,如白芳礼老人。

人性恶的一面,如贪婪无度,如荒淫好色,如恩将仇报,能做到极致的人,同样没有男女之别。

为什么人性发展到极致,会抹杀男女的区别呢?

因为,每一个人因缘际会,都会有自己对善、恶的追求

一个人如果求善到了极致,思想境界升华,从而放下性别之分;如果求恶到了极致,会从恶行中得到彻底释放,无所顾忌,同样会抹杀性别。

也可以这么说,人性本无男女之别,但只有发展到极致才能跳出男女思维的局限。

当然,无论善到极致的人,还是恶到极致的人,都不一定真正懂得人性,他们只是在特定条件下,将自己善或恶的一面发挥到了极致。

另外一些人,是在对人性有了充分的认识了解后,根据内心的需要,做出了从善还是从恶的选择。这种人,如果能做到极致,同样没有男女之别。

那么,人们如果知晓人性,到底有什么用呢?

3

懂得人性有什么用?

人的成熟,除了生理上的成熟外,还有知识上的成熟。

知识的成熟分两种,一是科学文化知识的成熟,这个大家都懂,不多谈;二是对人性的认识和掌控。

古今中外的杰出人物,除了部分科学和艺术大师外,那些政治家、军事家、商人或教育家等成功人士,无一例外都是人性学大师。他们或许受人刻意的教导;也可能是天赋异禀,无师自通。

很多人强调“时势造英雄”。这话对,也不对。因为在同样的时势下,有人是英雄,有人则是蝼蚁。譬如,秦末乱世,群雄并起,惟独刘邦夺得天下。

刘邦说过,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他不如张良;排兵布阵,战无不胜,他不如韩信;筹措钱粮,保障后勤,他不如萧何。但是,他能用众人之长。

以上人杰,为何都甘居刘邦之下呢?说到底,是他对人性的把握在当时无出其右,善于制衡,掌握大权。韩信说:“臣善将兵,陛下善将将。”

正因如此,刘邦才能领导群雄,集众人之力,夺取天下。不仅是刘邦,历朝历代,每一个开国皇帝都是如此;但凡不能驭众者,就不能成就大业。

大家都熟悉“二桃杀三士”的故事,文弱的书生晏子为何不费吹灰之力,就迫使三名勇武超群的大力士自杀呢?他凭借的就是对人性的准确拿捏。

不仅是王侯将相,哪怕是普通领导干部,他们一定对人性有所了解并加以拿捏,恩威并施,才能驭众,否则就不可能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管好。

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当你在工作中受了委屈,领导找你谈话,多半能做通你的思想工作,让你压下不满,重新投入到工作中。

领导们基本上是人精,知道怎么说服你。其实,不仅仅是领导口才有多好,而是他恩威并施,如你想继续干下去,就不得不给领导几分薄面。

话又说回来,完全无法说服下属的领导,即使侥幸得职位,往往也干不长。

如果你是一个商人,你要战胜对手,就一定要了解对方,扬长避短,才能打败对手。

你要说服一个人跟你合作,就要跟人讲清利弊以及自己的优势。只有对方认识到跟你合作可以实现利益最大化时,人家才愿意跟你合作。

哪怕你是一个演说家,必须挠到听众痒处,才能演讲成功……

说到底,善于利用人性的人,更容易取得成功。一个人对人性的认识越深刻,利用越娴熟,则越容易超越其阶层、性别和环境的影响。

这种人,无论是男是女,身处何时何地,只要有人群在,ta就会成为人生赢家。

需要说明的是,看得透人性是一回事,能否加以利用是另一回事;而能否做到利用人性,关键在于能否克服自身弱点。

因为,看得透,未必做得到。譬如,要想成为一个领导者,起码要吃得了苦,耐得了烦,藏得住话,受得了委屈,还要拉得下面子、狠得下心……

这些,我自问做不到。所以,在职场上,我只能做一个屌丝。

普通人不愿去了解人性,更不懂得利用人性。甚至,有人不敢直面人性的丑陋面。他们说,如果把人性看得那么透,人生还有什么意思呢?

但是,人不能靠犯傻活着。多少懂点人性问题,进可以建功立业,成为人生赢家;退可以修身养性,趋吉避凶,尽量不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难道,不好吗?

PS:很多朋友留言,希望我不要总是写感情类文章,应该换换口味。但愿今天的文章,没有让大家失望。如果您喜欢,敬请转发分享给朋友们,不胜感激!

——END——

* 作者简介:包士山,从事新闻采编20余年,喜欢琢磨人性、婚恋和世相,痛恨道德说教,只以毒舌说真话,往往一针见血,让人犹如醍醐灌顶。其个人原创公众号“包士山”(ID:rxfx0518),欢迎关注

包士山往期热文,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章子怡嫁汪峰亏大了?你或许理解错了女人奋斗意义

男人如何看待情人老婆

当今的婚姻,能否保护女人?

富豪想找什么女人?刘强东道破玄机

不要担心翁帆,“大佬”的女人不愁嫁

向渣女学习,越勤奋越好

渣男分级制:你遇上了哪一款?

傻女人太多,渣男已经不够用了

富养的女儿容易受到什么诱惑

新欢是普京?邓文迪给女人的启示

绿帽男人能嫁吗

男人择偶排序:你在哪一层?

男人什么情况下为小三离婚

豪门最爱心机女

好白菜为何多被猪拱了

苹果机主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可打赏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即可关注包士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