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走上啥来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走上啥来着?

2017-11-23 08:01:34 作者:头上有棵树 阅读:载入中…

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走上啥来着?

在网上看到一个故事,讲的是嫁到一个村里的两位女子,都中年丧夫,不准备再嫁。村里的规矩呢,就是人既然嫁过来了,村里就有义务在她们老去时赡养她们。

 

女子A呢,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俨然一位三八红旗手,获得村里无数点赞好评。

女子B正好反着,天天吃了睡睡了吃,逍遥自在,皮肤状态估计也比A好一些。

 

A看不下去,去劝B,说你这时候勤快点,等你老了,村里人才会好好照顾你。

 

B有自己的道理,说用几十年的辛苦劳累换取最后短短一段时间的照顾,感觉很赔本。

 

后来事实也是如此,A老了,村里人尽心尽力照顾,A享了一阵子清福,然后死了。

B老了,村里人敷敷衍衍,马马虎虎,过了一阵子,B也死了。

 

然后在结尾处,作者猝不及防留了个家庭作业,问,究竟谁活的更聪明一点呢?

 

读书的时候我就懒得做家庭作业,这种鸡汤文,更不可能让我动一动我珍贵的脑子。而且,这种鼓吹及时行乐,不负责任的论调也让我泛起一阵阵恶心。(大叔三观还是正的)

 

然而,这锅恶心有毒的鸡汤,却隐隐约约点出了一个另外层面的道理。

 

那就是:很多人,连当下都没过好,却误以为一定能过的好将来。

 

前一阵子跟一个哥们看电视,看到一个很有名的五十多岁的男歌手在唱歌。长辈哂之(敲黑板,知识点),你别看他现在很风光,但是这么大岁数还是单身,后半生一定很凄凉。

 

我当时可谓一张大脸写满懵逼。人家从年轻唱歌到现在,一路唱成一个国宝级的歌手,轮的到你来担心人家的后半生?

 

你现在在一个小城市里混的比上远远不足,比下刚刚有余,仅仅因为自己结了婚,有了孩子,后半生“有可能”不凄凉,就有资格睥睨人家一个艺术家啦?

 

与其比一比充满未知的未来,干嘛不先跟人家比一下已经坐实的现在?

 

当然,如果只是因为这位男歌手被diss了,我也不至于现在愤懑的怒敲键盘写下这篇东西。

 

Bingo!你们猜对了,是大叔我也被发动了攻击。

 

Bingo!你们又猜对了,是大叔回国又被逼婚了。

 

那天在饭桌上,我又被一干人等审判,搞得吃个螃蟹都不得空。最后我不胜其烦,放下螃蟹,很严肃的说:

 

现在,我其实过的很好,工作财务人际关系都不错,朋友不少,桃花也不差,虽然一直没结婚,但是感情生活也没闲着。若要硬说人生缺憾,当下我只有两大困扰。

 

说到这儿,满桌的人都两眼射出精光,摩拳擦掌等待我说出人生困惑后,方有机会对我进行思想教育

 

我继续说:第一个困扰,其实就是来自逼婚的压力。你们虽说是为我好,却为我原本很幸福的人生平添了很大的压力,这与你们的初衷背道而驰

 

第二个困扰,便是我自从出国,已经有五年没有碰过大闸蟹了。今年好不容易秋天回来了,想安安稳稳吃一顿,但是现在连这个愿望都没法达成,嘤嘤嘤嘤。

 

我话音一落,便明显感觉到饭桌上暗流涌动,几位叔叔大爷婶婶阿姨纷纷露出跃跃欲试的姿态想对我进行反扑。一轮眼神交换之后,目测辈分最高的大爷说话了:

 

我说**啊,你们也都大了,按理我们也不应该干涉你们年轻人的生活。但是呢,你是我看着长大的,你母亲也要喊我一声大哥,对不对,以后等你结婚,你不好好敬我几杯酒的,我可不答应的,啊哈哈哈哈。

 

这位大爷一阵干笑,笑的嗓子都劈了岔,一桌子的人赶紧也陪着笑,是啊是啊,要敬酒要敬酒的。

 

只有我握着螃蟹腿,暗暗使劲,希望神不知鬼不觉的捏开壳,把那条蟹肉抽出来。

 

大爷继续说,当你们年轻人走上了歪路,我肯定不能坐视不管。你刚才说的我都明白,我也年轻过嘛,对不对。只是,你们不会年轻一辈子,啊,不能一直这么玩乐下去,玩乐下去。你们终有老的那一天,现在你们就要为那一天做准备, 啊。你看看我,两个孩子,你哥哥跟你姐姐,将来都留在我身边,这样才叫老有所依,老有所依,对不对啊!

 

一桌子人又赶紧陪笑,是啊是啊,这样有儿有女真是幸福,真是幸福啊,啊哈哈哈哈。

 

他说完这番话时,我正好把那根细细的蟹腿肉弄了出来,心情一阵舒畅,赶紧点头说,您说的对,说的对。然后我一抬手蘸姜汁往嘴里一送,行云流水,优雅的如同Grace Kelly。

但是跟着蟹肉一起吞下肚子的是我的一串疑问。

 

都说生儿育女生命的延续,但是听他这一番话,生育听起来完全是为了老有所依。为了将来生活有保障而罔顾子女的个人意志,并将自己的人生完全寄托在他人身上,这样的人生,听起来十分脆弱岌岌可危

 

这位大爷无非是想为我树立一个榜样,然而,他把日子过的市井而功利,既没过好当下,也没过好自己,这样的人生,我一点都不想要。

 

这位大爷跟前面说的那个哥们一样,当下都没能过明白,却笃信一定能过好将来。

 

迷之自信

 

说迷之自信其实过分了,这份自信说来也简单,是来自于对固有模式的信任,对已知经验的信任,以及对自我认知的信任。

 

然而残酷的是,他们信赖的这一整套东西,放在如今这个时代已经不合适了,更遑论等我们这一代变老后的那个时代。

 

如今,人的流动,物质的转移,思想的变迁,都在极其高速的发生着。就拿那位养儿防老的大爷举栗子。

这个时代,当子女未来的选择越来越多,子女便未必再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容易掌控;当社会制度越来越健全,自己老后也未必有自己想象的那么不堪。

 

与其把自己老后的生活交给一个梦幻的泡泡,还不如从现在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重新开始把生活交给自己。

 

在我看来,过好当下很重要,未雨绸缪也很重要,但是如果为了未雨绸缪而违背自己的意志,将当下过的困顿痛苦,那便是缘木求鱼

 

人最大的幸福在于,每一步都能遵从自己的意志,服从内心的意愿。哪怕一路走下去遇到了困境,也更有力量将其攻克,因为我们知道前面的路,终归是自由的。

 

况且,不论路怎么走,困境总会出现,因为这就是操蛋人生真实的样子。既然如此,何不从一开始就走一条自己想走的路呢。

我就大大方方的将打赏的二维码放在这里

下周大叔又要发视频了

准备给大家讲个笑话

其实主要是 我怕你们忘了我的样子

 

图片来自伟大的网络|欢迎大家搜索微博 “头上有棵树Treeonhead”

作者:原航天民工一枚,随后get到MBA一枚,如今身为硅谷科技民工,业余时间码字,誓将贱气洒向人间。/欢迎搜索 treeonhead 关注本账号,或者长按上图提取二维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