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点压抑会比较性感丨陈树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有点压抑会比较性感丨陈树泳

2017-11-25 15:30:48 作者:陈树泳 阅读:载入中…

有点压抑会比较性感丨陈树泳

黑更蓝:本文来自黑蓝怪谈实验小组

读《顾城哲思录》想一些问题

陈树泳

文学是一种抽象艺术,阅读必须超越肉眼所看到的语句

有所参悟安然自在的真性情。这种情况在《木心文学回忆录》里也出现,在他同样精彩的讲述中,他提出了问题的同时也在消解这些问题,成为一种“一切皆可原谅”的表达。这是一种“别致”,这种别致拒绝掉了其他一些什么东西。一些什么东西?就像文明驱逐掉了野蛮血性。

顾城的“别致”极具才气和领悟力,但散发出来的白莲花般圣洁气息容易让人厌恶。他充满灵气,又过于文艺。

虽然过于文艺,但没有沉溺于自我赏玩的腐朽气息,他沉溺其中,但有清醒的品格。

他的句子也是孩子任性。渴望得到保护的状态。

他将“可操作性”从“灵性”中排除出去,滋生出沉溺于自身的感悟氛围。

李白没有给人沉溺自我的印象,因为李白的诗句“可兑现”。

李白诗句:

十步杀一人——有可操作性。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有可操作性。

苏轼诗句:

一蓑烟雨任平生——对苏轼来说没有可操作性。

杜甫诗句: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没有可操作性。

不可操作的表达是对理想的寄付、对人生的感悟。可操作的表达是对行为的描述。

顾城和李白是两类诗人,一个寄托和感悟,一个付诸行动。

感悟(被动、停滞):被风吹过的树,都显得有神

行动(主动、变换):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李白的思想中具有很强的行动性,诗句中就出现了“指令”:请君为我倾耳听;明朝有意抱琴来。

指令面向的是具体的“人”和“物”,更能把握分寸。

行动性在思想中缺失的时候,诗句面向的是虚拟的“人”和“物”——比如“自我”“人生”和“宇宙”。容易过分潇洒

一个感觉:不管李白的诗句如何高傲,他始终是谦逊的,不管顾城如何表达自己低到尘埃,却让我感到他的自大。

从分寸感的角度去看待这类问题。写作渴望达到贯通古今、参破生死宇宙的能力,渴望从个体达到对整体的认识,却因为一旦面对的是整体,就将“意识”封闭起来。

隐含一种世界观:不愿面对的事情就消失了,愿意面对的事情就天然存在。这也是他过于文艺的地方。

顾城的语言:以暴力的方式否认暴力的存在。正面地看:对纯美的推崇和维护。反过来看:缺乏维护纯美的能力,飞蛾扑火。

他并不创造美的世界,他想成为美本身,并置身于美之中。

问题:如果他不创造,谁为他提供这种美的世界?如果他去创造,他则无法成为美本身。

他的才华具有洁癖,也就是拒绝。他看得清清楚楚,然后将他所不喜欢的东西驱逐出去,他的控制力使他的回避不显露出一点挣扎

诗对他来说,是一种高级玩具。

看起来太通达就不性感,有一点压抑拘束会比较性感。

点击主菜单“目录”,可查阅黑蓝作者作品

加微信好友

heilan8

了解更多黑蓝动态

阅读原文购买,亚马逊今天5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