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事儿】学生做错题,老师就罚款!这事儿你怎么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说事儿】学生做错题,老师就罚款!这事儿你怎么看?

2017-11-30 14:00:31 作者:伽叙伽议 阅读:载入中…

【说事儿】学生做错题,老师就罚款!这事儿你怎么看?

(点击语音 即可收听)

那天看见一件事挺有意思,报道说昆明一所重点中学被曝光,有英语老师向做错题的学生罚款,标准是考试做错一道填空题被罚50元,结果有些成绩不好的学生被罚了几百元。老师自己发了一份“账单明细”,在班级交流群里向学生家长公布所收罚款的使用去向。随后校方表示罚款属于教师个人行为,目前学校已向家长退款并道歉。消息一出很多人质疑这种方式会让学生更加厌学,应该严肃处理;也有人提出如果家长们明确反对的话,老师这项政策很可能无法实施。

看报道的时候我特意找了一下罚款总额,一次考试下来收了将近4000块钱,应该说效益显著。可是放在学校这个环境下,其中违规和不公平的成分就格外醒目。就像很多评论首先提到的,无论学校还是教师本人,都没有对学生收取行政罚款的权力,所以无论罚款是什么名义收的都必须退回。其实说起来教师对学生罚款这不是第一次,全国范围内多年来一直有类似的事情发生。过去老师罚款集中针对学生违反纪律的行为,比如旷课或者违规用手机;这次的不同之处是直接按考试结果来罚,而且罚款的一部分还被用来奖励考试成绩好的学生。怪不得有人担心老师这么干,直接后果是影响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回头再考出三角债来就麻烦了。

从教师的角度出发,这种简单粗暴的罚款目的很明确,就是督促学生别再做错题,以后想起罚款来就自觉认真学习。要说这跟很多家长体罚孩子的原理一样,问题是这种教育手段已经被证明是弊大于利,还要求助于这种负面刺激的功效,只能说教师掌握的教学方法有限,无法帮学生营造一个更积极的学习环境。而且在报道里我们还能看到一个误区,就是这老师认为自己只下达命令,不去真正碰这笔钱,把罚款全用在奖励好学生和班级课外活动上,别人就无可指责。所以在班级群的记录里显示,连负责收罚款的都是一位指定的学生家长。看上去是理清了关系,其实走的仍然是打着“为你好”的幌子为所欲为老路。跟“以罚代教”一样,都是教育者滥用权力又逃避责任的表现。

关于这事儿,您怎么看?

欢迎订阅 刘思伽

微信号:fmliusijia公众号原创文章归 刘思伽 版权所有任何组织、机构和个人不得擅自转载和二次修改

转载请联系 :liusijia@rbc.c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