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网传“十大垃圾食品”误导了多少中国父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网传“十大垃圾食品”误导了多少中国父母

2017-12-17 13:00:56 作者:哒哒 来源:槽值 阅读:载入中…

网传“十大垃圾食品”误导了多少中国父母

  说起“垃圾食品”,我们脑子里总会蹦出汉堡薯条大辣翅,炸鸡可乐大辣条,烤肠披萨方便面。

  老爸老妈总会拿着网上流传的各种“垃圾食品”名单来“为难”我们,这些年我们因外界的“阻挠”,痛失了不知多少顿金拱门。

  殊不知,“垃圾食品”这个定义一点也不科学。

  常被视为“垃圾食品”的汉堡 | 视觉中国

  “垃圾食品”是一个伪概念

  垃圾食品(Junk Food),一般是指含有糖和脂肪的较高热量,却缺少纤维、蛋白质、维生素或矿物质等营养元素的食物。

  “垃圾食品”售卖火爆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垃圾食品”这样的说法。

  从小学开始,就时常接触到“珍爱生命,远离垃圾食品”,“拒绝垃圾食品,健康从我做起”等宣传标语。

  英语书上Junk Food这个单词上方,就画着可乐和薯条;报纸电视上,也总有关于各种快餐小吃的负面新闻。

  小学生手抄报主题是“杜绝垃圾食品”

  每每经过麦当劳,无论我们的目光有多么炽热,爸妈都会把死赖着不走的我们拉走。

  因为在大多数中国父母的脑海中,麦当劳肯德基就是“垃圾食品”的典范。

  早在2003年,就有一份名为《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十大垃圾食品》的名单在国内广为流传

  流传多年的“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十大垃圾食品”名单

  这份名单包含的食品几乎涵盖了人们日常接触的所有食品!

  这些“垃圾食品”大多是由于含有过高的糖分、盐分、热量或是致癌物质而“荣誉上榜”。

  十几年来,这份号称WTO发布却一直只有中文版的名单,人气只增不减。

  包括新华网、人民网等权威网站和机构都对这份名单进行过转载。

  更有不少地方政府或教育部门据此对市民发出警示,让大家远离十大垃圾食品。

  汉堡、薯条等“垃圾食品”是致胖的一大原因 | 视觉中国

  直到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澄清,“从未发布过垃圾食品的名单”。

  但这份虚假名单早已深入民心。

  2017环球小姐冠军Demi见整桶炸鸡满眼放光 | 视觉中国

  “垃圾食品”从来就不是一个科学概念。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称:“ ‘垃圾食品’这个词并没有严格的量化定义,而是民间一种约定俗成的讲法。”

  另外“垃圾食品”还代表那些提供了超过人体需要的营养素、让营养素变成多余成分的食物。

  在他看来,“垃圾食品”这个概念其实是相对的,对于饥肠辘辘、缺乏能量供给的人来说,所谓的“垃圾食品”就是雪中送炭了。

  将整类食品归入“垃圾食品”的行列,是“一杆子打翻一船人”的不合理现象。

  加工后美味的鱼肉罐头 | 视觉中国

  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秘书长邵云龙认为,罐头并非“垃圾食品”,罐头食品的加工无需添加任何防腐剂。

  美国华盛顿大学微生物学家费里克·范恩也表示,硝酸盐并不全是有毒且致癌的,它对维持体内营养元素平衡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宁夏银川:陆军某部伙食保障似“星级大餐” | 视觉中国

  北京烤鸭比汉堡要“垃圾”

  致癌、高血压、胃炎、肥胖……“垃圾食品”带来的负面影响,早就在人们脑子里留下了深刻印象。

  其中,以麦当劳、肯德基为代表的洋快餐,常被认为是青少年肥胖的罪魁祸首之一。

  吃汉堡被看成的导致肥胖的诱因

  但是,美国一个大胖子却用亲身经历证明:这个结论并不完全正确。

  这位科罗拉多州的高中科学老师自己身上做了一项有趣的实验,半年时间里,他每一天都只吃麦当劳。

  但是,他每天只吃2000卡路里,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糖和脂肪的摄入量。同时配合适量的运动。

  在半年的时间内,他的体重减少了56磅。

  不仅如此,他体内的胆固醇下降了,血压和钠含量也变得正常。

  通过吃半年的麦当劳,这个男人获得了更轻盈和更健康的身体

  吃麦当劳半年后男子身形的变化 | Today.com

  但科学家还是表明,“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长期吃快餐在现实生活中还是不太可行,大部分人并不会时刻控制食物中各种营养元素的搭配。

  的确,不安全不恰当的食品制作方式,过量或是不均衡的进食方式,能够不同程度地使某些食品成为影响健康的“垃圾”。

  但食物本没有“健康”与“垃圾”之分。科学营养界一贯的说法是:没有垃圾的食品,只有垃圾的吃法。

  被爸妈贴上封条的垃圾食品,通过科学的搭配方式进食,一点都不垃圾。

  那究竟为什么洋快餐成了人们口中的Junk Food呢?

  有一种说法是,早期美式汉堡里使用的肉都是屠宰之后剩下的碎肉,因此被称为“垃圾肉”(Junk Meat),以此做成的汉堡自然也被称作Junk Food。

  一般情况下,汉堡由仅含碳水化合物的精白面粉制成的汉堡坯、沙拉酱、肉饼和太过少量蔬菜组成。

  汉堡薯条套餐十分诱人 | 视觉中国

  汉堡胚具有很高的升糖指数,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在人体内很容易被消化吸收。吃完之后,人的血糖峰值会升高。

  但其实,我们日常吃的白米饭和面条也同样含有非常高的升糖指数。

  总的来说,汉堡不能说没有营养,只不过营养素的比例不合理而已。

  汉堡被认为营养素比例极不均衡

  这些快餐之所以被称作垃圾食品,很大原因在于诱惑性的搭配,使本不太垃圾的食品,垃圾地被组合在了一起。

  你想吃汉堡,可以,但是你可能还要同时吃下一份沾着酱的大薯条,一杯大可乐和加一元送的甜筒。

  肯德基“鸡米花” | 视觉中国 

  要知道,香脆油炸食物含有更高的热量,一份香辣鸡腿堡比板烧鸡腿堡多含一百多卡的热量,薯条就更不用说了。

  久而久之你就是一个圆的胖子了,所以,要怪就怪这些难以抗拒的套餐组合吧。

  难敌“口腹之欲”的组合套餐 | 视觉中国

  “垃圾食品”名单有很多版本,汉堡、薯条、炸鸡、可乐等食品之所以能一直“荣誉登榜”,是因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

  从营养成分的角度来看,它们包含的能量/脂肪高,而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很少。

  如果我们按照这个标准判定“垃圾食品”的话,北京烤鸭可比汉堡要“垃圾”多了。

  根据 2004 年《中国食物成分表》,北京烤鸭、烤羊肉串这些很受大家欢迎的食品,能量和脂肪含量甚至达到汉堡的两倍。

  《中国食物成分表》节选

  据美国农业部测算,一个麦当劳巨无霸汉堡的热量是257千卡/100克,中餐馆常见的糖醋里脊的热量是270千卡/100克。

  这么看来,巨无霸的热量,也就是一道中餐硬菜的热量。

  照此判定,中国菜肴有很多可以登上榜单。

  所以说,“垃圾食品”的说法实在有些笼统,这样的说法可以提醒人们要控制对它的口腹之欲,但并非完全不能碰。

  高热量食物让人胃口大开

  “快餐谣言”救了中国垃圾餐饮

  长久以来,不少新闻都倾向于报道洋快餐店的负面甚至虚假新闻。2012年一则火极一时的新闻提到,肯德基的鸡有六个翅膀。

  这则新闻随后被证实为谣言。KFC起诉了10个造谣账号,并要求索赔350万元。

  但类似的新闻依旧层出不穷,即使后来澄清了,快餐巨头仍然在众多中国父母心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冰块比马桶水还脏,鸡肉都是激素催熟的,一只鸡四个翅膀六条腿……

  遭遇曝光的三里屯麦当劳店 | 视觉中国

  事实上,比起规模成熟的肯德基、麦当劳,国内许多苍蝇馆子、中式快餐店有更多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食品安全无法保障,环境卫生更令人担忧

  因为与麦当劳一同进入中国市场的,还有整条高水平的供应链,而大多数的普通中餐店都无法确保有稳定安全的供应商。

  与其拿高热量、高脂肪作为判定“垃圾食品”的标准,倒不如用卫生情况、食品安全情况来衡量它们是否是“垃圾”。

  王府井中式小吃美食街 | 视觉中国

  多盐多油、大鱼大肉、缺乏蔬菜的重口味中餐,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了人们的餐桌上。

  绝大部分中国父母将麦当劳肯德基拒之门外的同时,也极有可能把孩子带入了“垃圾得多”的中式餐馆中。

  怎样才能吃得不垃圾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提到,我们应以谷物为主,多吃蔬果,优先选择鱼和禽,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相对合理的饮食习惯会使我们有一个更为健康的身体。

  中国营养学会认定,一个10-50岁的中轻体力劳动者日摄取标准是1650-2850千卡。

  “垃圾食品”只要在安全卫生上无害,在合理的搭配下,完全可以作为我们日常平衡膳食的一部分。

  所以不要因为片面或是刻板的认识,总把令人生愉快的诱人食物拒之门外。

  做个聪明又健康的快乐吃货吧。

  参考文献:

  [1] GwenChapmana.“Junk food” and “healthy food”:meanings of food in adolescent women's culture.Journal of Nutrition Education.1993(6), P108-113

  [2] George,Ritzer.‘The McDonaldization of Society’. Sage Publication, 2015

  [3] A. Pawlowski . “Man loses 56 pounds after eating onlyMcDonald's for six months”. Today.com, 2014-03-08

  [4] Zimmer, Ben."On Language: Junk". New York Times. Retrieved 19 March 2015.

  [5] Smith, AndrewF.Encyclopedia of Junk Food and Fast Food. Greenwood Press. p. x. ISBN978-0313335273.2000(9)

  [6] 陈君石. 我对“垃圾食品”的看法[N]. 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6-03-01(A02).

  [7] 王光亚. 中国食物成分表(2004)[M].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p121-P133、p163-181

  [8] 赵敏. 中式快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 现代食品, 2016,p46-47

  [9] 邢继红. 试论中餐餐馆饮食存在的营养问题与对策[J]. 中国食物与营养, 2010(4),p75-78

  [10]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M].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16

  [11]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M]. 科学出版社. 2013

  [12]王远征. “十大垃圾食品名单”子虚乌有[N]. 新京报.

  推 荐 阅 读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网易新闻沸点工作室《槽值》栏目长期招聘线上作者,单篇稿费300元-1500元。在公众号后台回复“招聘”即可查看。点击阅读原文,下载网易新闻客户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