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百家争鸣格言警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句 >

百家争鸣格言警句

2018-03-07 23:01:5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百家争鸣格言警句

  ●昨夜曾看前秦月
今朝又看汉唐日
古今日月不曾改
只是古今人两异
前秦百家争鸣
诸子思想动环宇
抚今追昔不平
汉唐雄风今何在
贬你软弱你崛起
损你腐烂你牛皮
赵高没有你霸道
二世没有你淫逸
如今明月都蒙灰
再看阳光也灰霾
日月都被你糟蹋
古今中外牛逼

  ●在嬴政的诏令下,昔日的东方六国的书籍遭遇了一场巨大的浩劫,无数珍藏的典籍被付之一炬,这就是历史著名的焚书事件,但是这个不计后果举动,得罪了整个天下读书人(焚书对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极大地破坏和摧残,百家争鸣时候的那些那么珍贵的典籍,我们都见不到了,这确实是对中国文化,是一次非常大的破坏。秦的这个做法,他的最初的动机就是,不许别人提不同意见,他是把这个战国以来的,百家争鸣的这个风气,他实现了一个终结) ----《从秦始皇到汉武帝》

  ●春秋战国“百家争鸣”(其实到不了一百家,三五十家顶天了),其中有一家叫作“阴阳家”,就是基于《周易》的阴阳两仪理论研究宇宙万物本原、构成要素的一派闲人。已经无可考证,究竟是其中哪位阴阳家在经过长期的调研、冥想或者干脆一拍脑门儿,最终拿出了跟西方四元素论非常接近的五行学说。 ----马伯庸《马伯庸笑翻中国简史》

  ●最好的时代必然哲学家辈出的时代。起码可以看出,这个时代不曾禁锢甚至可能鼓励人们自己的思想。我们国家目前教育的有点稍微偏重实用,这并不是培养人才最好的方法。而国家、民族强盛,全赖拥有大批才德之士。
记得谁说过“统一思想是最大的邪恶”。这句话无比正确
追忆真正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春秋战国,不知道如今能不能再重现辉煌

  ●在神圣文学殿堂里,我也可以感受到恬美空灵自然之息——我可以站在梅雨潭边感受朱自清描写的绿色的陶醉,也可以站在西湖边聆听柳浪与黄莺的对答;我可以乘着刚朵拉去描绘东方威尼斯的图画,也可以静坐在荷花池边欣赏如舞女裙般洁白的荷花;我可以手执长矛独立朔漠,感受那“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也可以在夕阳下看那“古道西风瘦马” ——在文学里融入自然会感到别有一番风味.
在神圣的文学殿堂里,我可以朝谒曹子建,拜访李太白;悲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叹孟姜女寻夫哭长城,扬鞭策马驼铃古道,玉扇踯躅杏花南——人类永恒的美、悲壮的爱,在历史长河中闪烁,在我的心灵升华.
我还可以欣赏战国诸子蜂起、百家争鸣,秦时的明月汉时的雄关,西晋竹林七贤的隐逸,唐的繁华

  ●他笑,百家争鸣枉自倾轧,何处可辨人心虚假
碑文风化成沙,是非曲折几人拓下? ----禁酒隐《咒·记星魂》

  ●行为治疗是以减轻或改善患者症状不良行为为目标的一类心理治疗技术的总称。它的发展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具有针对性强、易操作、疗程短、见效快等特点。由于学派理论甚多,它的种类名称也呈现百家争鸣的局面

  ●士,忙时帮忙,战时帮凶,有事帮腔,无事帮闲。 ----易中天《先秦诸子百家争鸣》

  ●梅园,风雨连廊。
连廊尽头风雨亭,风雨亭上述才情;
题字左右双联赋,可敌千万风雨兵。
上联曰:守定寒窗空寂寞,穹宇宫。
下联曰:漂泊湖海澈清波,浚滔泽。
璃苏便生在这连绵万里俊滔泽的穹宇宫中,是这梅园之主。

那年神魔乱舞,人间帝王的陛下借神魔之争,野心勃勃,倾天下之兵,控甲千万,征伐天帝和魔尊。
三界生灵涂炭,浮尸遍野,神魔归位共抗此君,经时十七载,终掩杀此君于俊滔泽。
然其灵魂不灭,神魔共建穹宇宫,以镇此君之魂。史称此君为杀戮大帝,那一役便载入神魔铁卷。
穹宇宫下,杀戮大帝残念犹存,收敛亡魂,创冥界新秩序,又称第一冥皇。
人间霸业,分崩离析,诸侯并起,百家争鸣。

_______梅园前传璃苏说

  ●3.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就是以宽厚之德包容万物,即厚德载物。如战国时代,齐桓公开创的稷下学宫汇集了当时儒、墨、道、法、阴阳、名、纵横等诸家学派,当时在稷下学宫讲学和游学的大师有淳于髡、邹衍、田骈、孟子、荀子等诸子,号称诸子百家。这些大师在学宫里自由讲学、自由辩论,开创了我国文化史上百家争鸣的先河,为中华文化的继往开来做出了巨大贡献。一般认为,从汉武帝开始,我国便形成了儒家文化占主导地位的文化局面,但实际上我国文化发展史主要是以儒道互补为基本线索的,而这一线索本身就体现了文化的兼容性。

  ●空裹皮囊无真心,怎敢抛头露面
枯灯孤影空读书,何参百家争鸣?
七言绝句久描世,不懂繁华落尽。

  ●造化由我不由天,看破红尘皆虚无。
百家争鸣我为尊,六界之中任我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百家争鸣格言警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