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愿你一个人也可以活得孤独且自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愿你一个人也可以活得孤独且自由

2018-03-07 05:48:06 作者:染子曦 阅读:载入中…

愿你一个人也可以活得孤独且自由

  01

  有人说,人生其实是一场一个人的旅行,到后来你会发现,无论你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又或者你能保证身边时时刻刻都有人二十四小时陪伴左右,但一个人首先要学会自己独处,才能世界相处。我赞同,于是,我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

  或许是从来没有一个人生活过,又或许是家人还没尝试放手孤独焦虑恐惧顿时扑面而来。你若问我:难道你不害怕吗?我绝对回答:怎么可能不害怕?

  从来没有单独生活过,而且生活技能为负数,还路痴,毫无方向感。但我知道,总要尝试一个人的生活。

  02

  搬家第一天,面对空空如也房子,转头看向刚从车上卸下来的行李,我简直手足无措到想给我妈妈视频,让她指导一下。但想了想,还是忍住了。如果我连收拾都不会,他们怎可能放心?我想,每个厨艺精湛的妈妈大概都有个厨艺糟糕女儿吧。我妈妈说:“你还是在外面吃吧,不用买什么厨具了,偶尔自己下下面也行儿。”看,知女莫若母啊。

  冲天三叶在《银魂》中写道:“我喜欢看你们的背影,又粗鲁,又不知天高地厚,又笨拙,可是又很温柔的你们,我喜欢了。”是啊,不食人间烟火又笨拙的我,生活技能为负数的我,不也在努力尝试独自生活?

  有时候觉得孤立无援,但有时候又觉得大家都在为你“保驾护航”。比如,你说不要和家人住一起,拗不过你的他们纷纷帮你打听住房信息。又如,不食人间烟火的你压根不知道要买哪些生活必需品,他们帮你买顺便帮你搬家。再如,他们担心你一个人害怕,一天黑就叫你回家,一回家就视频,一周末就接你。他们知道没有办法改变你的决定,所以陪你一起成长

  03

  高晓松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一开始,我以为生活不该只有眼前的苟且,不该只是柴米油盐,但我现在明白,只有把柴米油盐过得有滋有味,才是生活中真正的“诗和远方”啊。

  刘若英在《我敢在你怀里孤独》中写道,“人的一生,不是在争取自己的空间,就是在适应别人的空间。独处是将自己无限放大,相处则是尽可能地缩小,去适应别人空出来的位置。”我之所以想独自生活,除了想体验生活中的“烟火气”外,更重要的,是学会和自己内心相处。

  与人交流是一种能量转换的过程,也是我们获取情感支持的一个部分,但我们也不能仅局限于某一种方式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倾听内心的声音。而且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在那些不得不与自己相处的时间里,找到自己存在的真正意义,我要去哪,我要怎么去,坚持多久。我想,独立和努力会告诉我们答案

  04

  忘了谁说过:“成长,从来都不可能从书本上复制粘贴下来。真正能促使一个人变得更好更强的东西,恰恰是突发事件,是窘境,是尴尬,是恐惧。它们才能激发出人内心深处潜能,也才能真正淬炼一个人的意志精神。”所以,即使一个人生活,也别拒绝和自己的内心对话

  在所有独自成长的日子里,你会获得想象不到的力量,它告诉你,你可以独立站在这世界上,那感觉兴奋沉静,最重要的,是踏实。一个人生活,一定要更爱惜自己,努力让自己优秀起来,努力让自己更靠近阳光,努力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看世界

  最后,愿你一个人也可以活得成熟且独立,孤独且自由。说给你听,也说给我自己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