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是老天要我休息一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这是老天要我休息一下

2016-07-26 作者:英涛 来源:英涛投稿 阅读:载入中…

这是老天要我休息一下

  这是老天要我休息一下

  英涛

  也许,挫折有时候真的就是老天爷特意留给你调整心态的机会,所以,不管你在人生路上,遇到什么困扰时,不妨学杜丽,对自己说一声:“这是老天要我休息一下,养好精神再走好前面的路!”

  从小,她就显露出沉稳的天性。

  5岁的那年,家里新弄了一个储萝卜的土窨子。有一天,母亲出去干农活了,就让舅舅帮忙照看她。在舅舅不注意的时候,贪玩的她一蹦一跳,跑到窨井附近玩,一不小心就掉了下去。等到舅舅听到地下传来一阵一阵扑通扑通的声音的时候,感觉不对,慌忙跑到窨井边,才看到她正一个人使劲地往上爬。“你不害怕吗?为什么不叫我啊?!”舅舅边喊边把她给救上来。后来如果舅舅没说这件事,母亲还不知道曾经发生过这么惊险的一幕。“老人说三岁看到老,这孩子那时候就让我觉得胆子很大,别看她内向,不爱跟外人说话,可她心里有数,什么事儿都能端得住。”母亲说。

  13岁那年,正在学校读书的她,忽然和同学们被老师集合在一起,说是要考试。大家站成一排,扛一根木棍,头上拴块砖头,比谁拿的时间长。同学们一会儿就支持不住,把木棍放下来了,她还一直稳稳的没搁下,要不是老师跟她说可以了,她还要扛下去。就因为她的耐力和稳定,被当天来到学校选材的县射击队教练看上了,从此开始了她的射击生涯。

  后来,她就进了省队、国家队。

  再后来,2002年,她获得世锦赛第一名,并在釜山亚运会上获得三枚金牌。2003年,她又获得世界杯冠军,而且打破了女子气步枪世界纪录,成为世界纪录保持者。

  2004年,她参加雅典奥运会。预赛时,按组委会规定,在赛前要对每个选手的衣服进行检查,然后在扣子上做标记。但因为工作疏忽,检查她的裁判忘了给她划记号。比赛就要开始了,正在安心备赛的她在一眨眼忽然看见一个裁判气势汹汹地站在她面前,要对她重新进行检查。她的教练在场边看到后气愤不已,因为这正是队员稳定心态,静心比赛的关键时刻,容不得一丝打扰。但她只是微微一笑,让裁判进行了第二次检查。预赛开始后,她又两次把枪架碰倒,让场边的教练再次倒吸了几口冷气。但她只是很利索地再次将架子扶了起来,重新安上后开始比赛。(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决赛中,她最强的对手,俄罗斯的加尔金娜一路领先,她则紧追不放。在长期的赛前准备中,细心的她发现加尔金娜心理稳定,节奏感也非常出色,而自己却是出了名的快枪手。于是,她改变了战术,和对手拼起了节奏和稳定,基本都是在加尔金娜出手后再出手,最后一枪更是在对方失误后再稳稳地一扣,打出了10。6环,而加尔金娜才打了9。7环。最终,她以总成绩多出0。5环的优势战胜加尔金娜,夺得了金牌,也成为中国代表团这次参加雅典奥运会的首金获得者。一夜之间,她的名字传遍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她就是来自山东淄博的“美女射手”——杜丽。后来,当有记者问到她,如何面对失败,如何能在俄罗斯和捷克选手的包围中稳定自己,让自己笑到最后时,她笑了,她说:“遇到挫折我都是保持一种比较积极的心态,像我的枪架倒了,第一次碰倒时,我心里有点怵,第二次碰倒后,我就想也许老天的意思是要我休息一下。我不觉得是不利,反而是一种优势。决赛的时候自己的成绩每枪在小屏幕上都能看见。我想平时训练是什么水平,打出自己得水平就可以。其实我自始至终都是想着战胜自己,没有去想别人怎么样。始终都是在提醒自己,只要战胜了自己,你就战胜了所有的人。”

  不错,战胜了自己就是战胜了所有的人。而战胜自己,就需要拥有一份平稳的处变不惊的心态,就像杜丽,在枪架倒了之后,在别人可能心慌的时候,却利用这个插曲,给心跳一个缓冲的时间,让自己的精神加满油,用更好的状态去面对挑战。也许,挫折有时候真的就是老天爷特意留给你调整心态的机会,所以,不管你在人生路上,遇到什么困扰时,不妨学杜丽,对自己说一声:“这是老天要我休息一下,养好精神再走好前面的路!”

  正是依靠着这种沉稳的心态,杜丽迎来了运动生涯的一次又一次辉煌。2006年7月25日,在萨格勒布举行的第49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上,她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从而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和世界杯总决赛的大满贯。

  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我们期待她再一次战胜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