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危险的不是诱饵,而是一颗禁不起诱惑的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危险的不是诱饵,而是一颗禁不起诱惑的心

2016-06-28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危险的不是诱饵,而是一颗禁不起诱惑的心

  作者:黄小平

  一

  一条鱼向一处游去,众鱼纷纷阻挡:“那里危险,千万别游向那里!”

  “那里为什么危险呢?”那鱼问。

  “那里有很多诱饵,我们不少同类被它害得有去无回。”众鱼心悸道。

  “危险的不是诱饵。”那鱼却说。

  “诱饵不危险,那还有什么比诱饵更危险的呢?”众鱼问。

  “我们的心!”那鱼道,“诱饵搁在那里,它并不会伤害你,只有当你的心禁不起诱惑,去吞食诱饵时,那才是危险的。所以,在这个世界上,危险的不是诱饵,而是一颗禁不起诱惑的心。”

  二

  湖中,两条一黑一白的鱼,同时看到了远处的诱饵。白鱼一看到诱饵,就即刻掉转身,往回游。黑鱼不解地问白鱼:“诱饵离我们还那么远,你为何唯恐避之不及呢?”

  “我怕多看了一眼,就禁不住游过去。”白鱼说。

  “诱饵离我们还远着呢,多看几眼,有什么要紧呢?你如此如临大敌,真是胆小如鼠、杞人忧天!”黑鱼不屑地对白鱼说。可白鱼还是坚持往回游,不再去看那诱饵。

  数日后,白鱼从别的鱼那里听到了黑鱼的消息。那日,黑鱼远远地看着诱饵,看着、看着,就不由向诱饵游去。黑鱼一点一点地游过去,离诱饵越来越近、越来越近,最后,黑鱼再也禁不住诱饵的诱惑,用嘴去触碰了一下诱饵。可一碰,诱饵就把黑鱼钓上了岸。从此,黑鱼再也没有回到湖里。(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对于诱惑,不但要远离它,不去触碰它,有时,连多看一眼都不行啊!”白鱼感叹道。

  三

  一条名叫贪婪的鱼,声称自己掌握了偷吃诱饵的技巧,每每得手。

  一天,贪婪又一次怀着偷吃诱饵后的兴奋和喜悦,摇头摆尾地来到一条名叫智慧的鱼面前炫耀。

  “你高兴什么呢?”智慧问。

  “我又赢了,又一次成功地偷吃了诱饵,怎么不开心呢?”贪婪得意地说。

  “又赢了?但依我看,你还只是赢了开头。”智慧提醒贪婪说。

  “我次次得手,次次成功,怎么说只赢了开头呢?”贪婪不服气地噘着嘴。

  贪婪怎么也不相信自己只赢了开头,便赌气地又一次去偷吃诱饵,可这一次,就再也没有回来。

  “贪婪还会回来吗?”鱼儿们纷纷前来问智慧。

  “我看永远回不来了。”智慧说。

  “可以前它每次去,都能高高兴兴地回来,可这次怎么就回不来了呢?”鱼儿们感到不解。

  “对一切贪婪来说,尽管有时候它会赢,但赢的只是开头,而最后的结局总是输。”智慧回答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