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阔的视野,高尚的情怀(康有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开阔的视野,高尚的情怀(康有山)

2016-07-01 作者:康有山 来源:康有山投稿 阅读:载入中…

开阔的视野,高尚的情怀(康有山)

  评雨袂独舞的散文《如果有来生,我还想做女人

  雨袂独舞的散文《如果有来生,我还想做女人》一文,在网上激起了较大的反响,点击率达到八千五百多次,是比较少见的。有些网友有所怀疑,其实,这并不奇怪。因为,仅她的题目就很新颖,很有创意,很有诱惑力

  世上只有两种人,男人和女人,这两种人对女人都有一种不同角度的好奇。在男人的心目中,他们觉得女人很辛苦家庭、家务、柴米油盐、工作、生儿育女、还有好多好多,怎么来生还做女人哪?在女人的心目中,也有从男人的角度看,和男人的想法相似,也有从女人的角度出发,觉得好累,好辛苦,好艰难,今生托生了女人没办法了,怎么做女人还做不够,来生还要做女人哪?况且,在这人欲横流的时代,男人们更不易驾驭,爱情婚姻、家庭每时每刻无不受到巨大的威胁,男人们可以需之即来,自己的衰老、外面的诱惑、男人们那种拈花惹草的花心本性,总是让女人们忧心重重,而一旦有什么变故,受伤最大的总是女人,女人有什么好?可不如男人那么轻松、“潇洒”,生孩子,生死一线间,带孩子,十月怀胎苦难言,教育孩子,女人还是排在前边。这样,男人和女人们都想看一看,她是怎么说、怎么想的。所以点击率就上来了。

  在雨袂独舞的文章中,她对与做男人还是做女人这个问题,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提出:“我不抱怨我是女人,我不后悔我是女人,真的!因为,我享受做女人的感觉”。

  其实,世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女人,还有一种——是男人。女人,全世上的女人只分三个群体,母亲们、妻子们、女孩儿们。

  母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最伟大的称呼。无论什么都不可与母亲相比,什么太阳、月亮、高山、大海、都不能和母亲相比。因为无论什么人,都是母亲所生,母亲所养,没有母亲,就没有自己,就什么也没有。是的,也不可没有父亲。但是,谁都得承认,比起父亲来,母亲的光辉、母亲的恩德、母亲的伟大那还是不可比的。母亲十月怀胎,生下每一个儿女,要历经怎样的痛苦?母亲养育每一个儿女,要历经多少艰难?母亲对每一个儿女是多么无私无畏?什么秦皇汉武,什么唐宗宋祖,都是母亲所生,从这个角度来说,就是母亲们创造了历史。

  妻子是男人的家,每一个男人都缺少不了妻子的关怀和照顾,都是在妻子的陪伴和呵护下走完一生的。妻子是男人的精神寄托,妻子是男人的后盾,妻子是男人生存的支柱。妻子要关心丈夫的苦乐,冷暖、饥饱、病灾……,只有妻子才是男人的终身伴侣

  女孩儿,对于父母来说,那是“贴身的小棉袄”,绝大多数的女孩儿,他们以细致的感情,深情的呵护,巨大的牺牲来照顾关心自己的父母,比起男孩儿,他们要无私得多,细微得多,付出得多。我在三亚发现,在三亚避寒猫冬的北方老年人,多数是女孩儿为他们创造的条件。

  这就是雨袂独舞在文章中所说的天使,“一个集美丽善良快乐于一身的天使,一个能把微笑与爱传递于世界每一个角落的天使”。这是她的思维,这也是她的行为,是她的幻想,也是她的现实。也就是这个原因,无论她是肉眼凡胎的天使,还是出类拔萃的天使,他明确自己这辈子是女人。她本人就爽朗直率地说出:“我还是感觉做女人挺好”,虽然“我至今默默无闻,至今仍无所成就”但是,“我不抱怨我是女人,我不后悔我是女人,真的!因为,我享受着做女人的感觉”。我觉得,就是这样的女孩儿,这就是他父母眼中的、将来的“贴身的小棉袄”;他未来丈夫的好妻子,他未来孩子的好母亲。

  人世间就是两个字,即“情”、“理”二字。所谓通情达理,就构成了人生的基础。这“情”字,是一切人对外界的反应,包括自然环境、人际关系、社会状态、生活中的各种情况等等。用俗话说“人非草木,谁能无情”,其实我以为,连草木都是有情的。当孩子们青春来临时,他们的青春浪漫、青春活力、青春幻想、青春情愫都进入了旺盛时期。对自己的人生、前途、爱情、友谊事业都开始了无限的期待和幻想,都开始了对未来一切的状态进行了设计,都开始了对生活幸福的探讨,女孩子也是这样。当他们的激情、幻想和期待受到挫折时,他们会受伤的,特别是爱情。她们没有经历,没有经验,没有感受,一开始就受到创伤,他们的心灵是不容易承受的。在哀怨的呻吟中,好多女孩子开始抱怨,开始牢骚,开始悔恨,开始迷茫,开始低沉,这是很不奇怪的现象。但当她们从牢骚、悔恨、迷茫、低沉中走出来,医治了创伤之后,他们开始了沉着、冷静、清醒、理智的对待感情,处理爱情,她们就会以沉稳坚实、自信从容的步履真正的踏入生活。雨袂独舞的“一直都知道,这世上,很多女人都感叹命运不公,感叹上天造物弄人……他们都抱怨此生自己是女人,……他们都希望下辈子自己不做女人”她的分析是对的,这不在少数。但雨袂独舞不是这样,她认为“她们有她们的心情与感受,她们有她们的愿望与追求,只是,无论怎样,我依然觉得做女人是很美的事。”,可见,雨袂独舞的角度、视野,是与她们不相同的,是一个正确的角度,是一个开阔的视野。雨袂独舞之所以从她的角度视野出发,来看待做男人女人的这个问题,是基于对爱情的想法和态度。(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爱”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是人类最高尚的情操,是维系生命的根本。而“爱情”是人们心灵中最崇高的感情,是最纯洁的感情,是男女之间的感情心灵碰撞的火花,是男女之间连生命都不惜献给对方的承诺,是把一生都献给对方的愿望,是没有任何前提和先决条件的纯粹的激情。但是,在当前,它已被庸俗化。

  相当一部分人,把它当成了一种商品,当成了交易,当成了一种筹码。把这种本来是纯洁、高尚、美好的事物糟蹋了、污染了、破坏了。也奇怪,过去若说狗娘养的,谁都生气。现在,人们竟公开把狗叫儿子,叫姑娘。可能这个比方很不恰当,但爱情被抽取美好内涵的现象却是极其普遍。

  雨袂独舞不是那样,她是“在有爱的时候,我就可以义无反顾、飞蛾投火般的投入,不必在江山与美人之间犹豫彷徨”这是他对爱的许诺,对爱的态度,对爱的取向。这能不说明她高尚的爱情观吗?无论谁,在爱的表现上都是人格上的最高体现。唐玄宗在马嵬驿,看着龙虎大将军陈玄礼所带的禁卫军哗变,六军不发,请杀杨国忠之后,有要求处死杨玉环,在江山美人之间,他要的是江山,在长生殿前“夜半无人私语时”许下的“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原作连理枝”誓言,还是抛掉了,他本来是抢来的儿子媳妇,又把她送予非命,表明了帝王的虚伪、无耻、下流。

  雨袂独舞独舞说“在风云对决的时候,我无须雄霸争天下。在受惊吓的时候,不必故作镇定,假装坚强。在伤了、疼了的时候,我可以大声地哭,尽情地流泪,我不必耽心旁人怎么笑我脆弱、局外人怎么笑我失败,我无须顾忌什么有泪不能轻弹,更不必忧虑什么到头来自己还是一无所有”这就是他的高尚情操,这就是她纯洁的爱情理念,这就是她无秽的爱情品格。一种真诚朴实、自然、从容、但也是光明磊落、毫无杂念、醇厚温文的爱情诉求。这是一个女孩子的可贵之处,难得之处。

  在无爱的时候,她不是落寞,不是空虚、不是忧愁,也不是悲哀,她是平静的,是安然的,也是充实的。她可以“孤身独影,静坐月下,低眉听尘,临风弹一曲《闲云野鹤》。在燕飞蝶舞的天空里,蘸霞为墨,拈云为笔,书一方晴朗。纵然错过佳期、错过星辰,在无雪无月的日子里,我照样可以拨风弦成歌,枕落花为眠,觅得一份梦外的洒脱和一份尘世的悠然。”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悠然、优雅、浪漫、多情的女孩子。她是内心十分充实、热衷学习、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才艺俱佳的女孩子,她和那些只重视食宿、热衷于修饰打扮,酷爱金钱、高档商品,追求名利的女孩子是不同的。

  雨袂独舞,她有理想有抱负,不是无所视事,毫无追求的女孩子。她和一切的女孩子一样,爱美会美,也追求美。这种美是她在完善自己,在激励自己,在充实自己,在展现自己,这是一种鲜活的美,一种朴实的美,一种淡雅的美,一种真正的美。不是美的外壳,是秀外慧中的美,是德貌才华统一的美。这样的美,人们喜欢,人们佩服。她说“我喜欢留长长的发,穿素素的裙,披薄薄的纱巾,在碧草连天处,在海鸥飞处,在烟雨蒙蒙的古巷,在彩霞满天的江堤,固守一份真实,执守一份浪漫,用自己独特的美装饰红尘一隅的风景,留给世界一个美丽的倩影。”这个女孩子,用她青春的魅力,用她的美在装扮世界,在温暖人们的心灵,在我们的眼中,那是一朵开在原野的鲜花,是山间的溪流,是沙漠中的绿洲,是静水中的一艘小船,是森林中的百灵,在受伤的那些女人们的心灵中擦拭,在纷繁尘世中展现着自己的美丽,沁放着自己的芬芳,她不愧为一个天使,她把美丽带给人间,她把芳香撒进人们的胸怀,她会让年轻朋友们手儿挽得更紧,前进的脚步走得更快。

  在来世,雨袂独舞要做的女人是什么样的女人呢?她在文章中有表述:

  “我愿意做一道隔岸的风景,只要有人远远的、静静地凝望或欣赏,于我,已足够。”

  “如果有来生,我希望自己还能做女人。如果有来生,我不奢望自己能像林徽因那样秀外慧中、像易安居士那般才华横溢,也不奢望自己能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能像杨贵妃一样回眸一笑百媚生,我只希望来生我能做一个简单、纯洁、温柔可爱、优雅的女子,我的天空不再沾染寂寞的颜色,我只希望来生我能学会懂得、学会慈悲。”

  “希望来生,我能于千万人中遇见我的真爱。我要用紫纱紫帘,盈一屋温馨浪漫,把冬的苍茫挥入烟水,将秋的静美夹入诗卷,不问咫尺,不问天涯,只在云舒云卷的日子里与心爱的人一起泼墨吟诗,在潮来潮往中与心爱的人一起静观莲花开落。不求轰轰烈烈,只求平平淡淡过一生。”

  我在雨袂独舞的文章最后,曾有这样的赞语:你有做女人的信心,你有做女人的勇气,你又做女人的幸福,这就说明了你的不凡,女人是伟大的,光荣的,女人是受尊敬的。

  象雨袂独舞这样纯洁、温柔、可爱、优雅、善良、聪慧的性情女孩儿,他一定会幸福的。

  是的,他一定会幸福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