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马云从创业开始到底做了什么让阿里巴巴走向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马云从创业开始到底做了什么让阿里巴巴走向世界

2016-09-1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马云从创业开始到底做了什么让阿里巴巴走向世界

  马云创业开始到底做了什么让阿里巴巴走向世界

  1 1988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

  90年代,国内大学生是非常稀有的,此外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师范,当时是免费入学还有额外的国家补贴的,而且毕业还包分配,当时的师范是非常吃香的学校,而国际贸易,外语等和国际搭边的专业,当时是最热门的。在看看大学期间荣誉:凭借出色的英语稳坐外语系前五名。之后当选学生会主席,后来还担任了两届杭州市学联主席。

  所以从稀有度来说,横向比较。

  那就是今天互联网界最有逼格的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类专业,还带着一排金闪闪的大学期间履历。

  2 当老师的时候评过杭州市十佳教师,发起西湖边上第一个英语角,开始在杭州翻译界有名气。由于很多人来请他做翻译,忙不过来了就成立一个翻译社。

  和很多人觉得一个小屌丝去创业的感觉不同,马云当时在教师岗位上,本身已经非常出色了,而且是有较硬的荣誉加身的。

  换做今天,斯坦福大学计算机海归,还发了行业内知名文章,有较高行业知名度,并且开始有商业方面的思考

  3 翻译社亏本,马云跑去义务进货卖钱

  对,他的第一次创业~一开始是失败

  心灵鸡汤常说,当年马云一无所有创立阿里,勇敢一点,你就是第二个马云。

  其实,现实的情况是,马云第一次创业的海博翻译社,是失败的,你如果只有勇敢,基本也就是第二个海博翻译社

  强如马云,还是做的和自己英语非常相关的翻译社,还拥有教师届极强人脉,依然面临公司无法顺利发展的情况

  当然,相信在这次失败中,马云第一个是拥有了独立创业的经验,第二就是在义乌进货的过程中接触到了广泛的小企业主们,为未来埋下了伏笔

  看好前3点,这是没有一点运气成分的

  4 浙江省交通厅委托到美国催讨一笔债务,大家认为最合适的人是马云

  你看,催债这个事情是命运的机会,但你必须有实力才能抓住他

  1 外资公司人士能做这个事情,但是体制外,身份不合适

  2 大使馆外交人士也能做这个事情,但身份敏感且有公务在身,也不好操作

  3 体制内的英语教师身份合适,且一个教师请点假基本无影响,那么杭州十佳教师,又极擅长英语,能够在西湖边和老外对话,还有丰富翻译经验的马云自然就进入政府的视线内

  你觉得这个是运气吗?但是当时的情况,这个机遇面前,马云就是最合适的人选,没有第二

  5 在西雅图,对计算机一窍不通的马云第一次上了互联网。刚刚学会上网,他竟然就想到了为他的翻译社做网上广告,上午10点他把广告发送上网,中午12点前他就收到了6个email,分别来自美国,德国和曰本,说这是他们看到的有关中国的第一个网页。马云当时就意识到互联网是一座金矿。开始设想回国建立一个公司,专门做互联网。马云萌生了这样一个想法,把国内的企业资料收集起来放到网上向全世界发布,他立即决定和西雅图的朋友合作,一个全球首创的B2B电子商务模式,就这样开始有了创意。并起名中国黄页(chiinapage)。 回国当晚,马云约了24个朋友做外贸的朋友开始准备。

  人家是创业困境-发现新机遇-验证新业务点-开始转型

  拥有一次创业经验情况下,还做了初步的市场测试有非常积极的市场反馈,这才决定转型

  并且执行力极强

  你的商业计划书连风投都骗不了,更别说去市场上实打实的测验一下

  6 回国后辞职,自己拿了7000元钱创业,做中国黄页

  一年后的1996年,营业额做到了700万

  你看,换做今天就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海归,有较高行业知名度,首次创业失败,但二次转型开始走上发展轨道。

  7 中国黄页上线后,马云带合伙人何一兵到北京拜会当时的互联网偶像张树新。张树新很忙,她花了半小时见马云。

  从瀛海威出来,又望了一眼那块著名的“中国离信息高速公路离还有多远”牌子,马云对何一兵说:“如果互联网有人死的话,张树新一定比我死得更早。”“第一、她的观念我听不懂;第二、我做的是企业上网,她做的是老百姓上网。”

  95年,国内计算机还没几台的情况下,马云已经开始有了 TC和TB的初始概念

  这个时候,国内的亿唐,瀛海威确实名声更响,但相比有过一次失败创业经验的马云,他们明显是离商业更远一些的,也缺乏对最底层广大群众及各企业主情况的思考

  我能想到的:对业务有清晰的认识,不盲从行业大流。

  8 1995年12月,他再次来到北京。中国黄页在杭州出名之后,马云要进一步在全国成名。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北京青年报》一名司机。马云将稿件递给司机,同时塞给他500元钱。“不管什么媒体,发了就算你的。”司机很有能耐,发了5个媒体,还上了《中国贸易报》头版。马云意识到了《中国贸易报》有眼光,马上找到了该报副总编孙燕君,跟他谈了两天两夜

  “当时他和我一样不懂互联网,但是他觉得互联网肯定有戏,他说马云,我支持你。”

  一个月后,北京长安俱乐部,孙燕君请了京城各大媒体30多位编辑记者,马云出3万元钱,得到了向京城媒体集体宣讲互联网的机会。北京网速太慢,没办法联网,马云就将内容全部拷到硬盘上。

  大清早,将两台从杭州带来的486电脑安装好,马云就在那里等编辑记者们陆续到场。那天,马云讲了两个小时,讲什么是互联网,网络有什么好处。

  马云没等到文章见报,因为,第二天上面就有文件下来,要求暂时不要宣传互联网。“他们说,马云,你如果能够说服《人民日报》上网的话,我们就可以报道了。”马云通过一个朋友认识了《人民日报》办公室里的一个行政人员。有天晚上,马云和他聊得很晚,这个时候来了一个人,他问:你们在聊什么?马云说在聊互联网。这个人就跟马云聊起来,这个人就是《人民日报》发展局局长谷家旺。临了,谷家旺说:“你应该给《人民日报》处以上干部讲一次Internet。”马云给《人民日报》讲了两次Internet,并参与了《人民日报》上网的框架构思。(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这一段是我最喜欢

  其中体现出的娴熟的商业手段,领先与人的互联网意识,懂得关键时刻放手花钱的魄力,我认为都是值得学习的,此外,中国黄页在行业模式成功后,立刻能想到去北京打开全国市场,这已经是非常互联网化的思维了

  怎么说呢,人的命运,既要有自己的努力,也要考虑时代的进程

  时代的浪潮滚滚向前,历史中的先行者们开始汇聚着冲向未知的前方

  当时没有人知道,他们会是后来名动天下的人

  9 1997年初,在得到外经贸部进京成立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EDI)邀请后,马云决定放弃中国黄页。外经贸部给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200万元启动资金,还说给马云他们30%股份。马云很兴奋地从杭州带了5个兄弟北上,6个人租了一个20平方米的房间,连续苦干了15个月。外经贸部官方站点、网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网上中国技术出口交易会、中国招商、网上广交会和中国外经贸等一系列网站全干了出来。网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是中国政府首次组织的互联网上的大型电子商务实践,净利做到了287万元。事情做出来了,但马云们的股份在体制内却很难落实。“我们那时候就拿几千元一个月的工资,其他什么也没有。”

  你注意一下,在97年这个节点上

  外经贸部进京成立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马云已经是最合适的负责人选之一了

  有过中国黄页的成功经验能管技术团队,本身懂英语能对外交流,此外还有一定行业知名度能镇住场子有威信,同时早年有体制内教师经历,懂得如何与政府官员打交道,此外有过创业经验,懂中小企业主们

  外经贸的人们,给予方面不靠谱,挑人还是非常准的

  当时同年代的小马哥呢,更加书生气

  三石哥懂技术,但气质明显难与官员们沟通

  那时的求伯君雷军应该适合,但他们当时在做软件,更偏向纯技术开发,产品是技术驱动型的,而且是单纯的制作完后渠道出售,对商业市场的认知应该是比不过做过中国黄页的马云的

  从之后的情况看,团队比不上马云

  亿唐的情况之前说了,纯海归MBA团队对中国市场企业主们了解反而不够,难以地面推进

  经历了这么多的事情,一名英语教师,已经可以说是站在了当时中国互联网商业的前端了

  10 在外经贸的待遇不如意,加上1998年底的互联网越来越热,借助外经贸部平台,马云认识了杨志远,结交了广泛的外贸关系。名有了,关系有了

  商业模式是现成的,在外经贸部就探索了出来的。网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净利润287万元,从实践上证明这个市场的存在和这个商业模式的坚固健康

  实现方式,马云坚持用BBS。“只要能发布供求信息,能按行业分类就行。”其他人不同意,拍着桌子和马云吵。马云拍自己脑袋,还是认为自己对。“阿里巴巴用户是不怎么会上网的商人,一定要简单。”

  1999年3月,马云在外地发电子邮件要求手下立即完成BBS设计,手下还是不同意。马云怒了,抓起长途电话,尖叫:“你们立刻、现在、马上去做!立刻!现在!马上!” 他真想立马飞回去,猛拍他们脑袋。

  斯坦福大学计算机海归,有较高行业知名度,首次创业不顺利,但二次转型开始走上发展轨道,之后被BAT巨头收购合作后,项目成功,但因待遇原因又决定自己创业,并且有非常明确且已经证实的创业思路 (有人说不是雷军的小米吗,其实他们这点是有点类似的,当然你会发现小米初期发展也是飞起)

  11 后面就是蔡崇信加盟,孙正义投资,雅虎中国投资这些耳熟能详的故事我就不再说了

  蔡的来到打开了国际融资的视野,但首先当时的阿里本身已经是业内顶级的团队了

  之后孙正义做出必须要投的决定,其实也是水到渠成的

  阿里巴巴,在99年创立的初始,就根本不是一家创业公司

  他更接近小米,是一个已经成功的人在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后,并找到了可证实的,有成熟盈利模式的道路后,厚积而薄发出现的

  你看,打了这么多,我终于能说结论了。

  以上10条请先全部满足,或者满足任意5条以上都行

  然后再讨论创业后做什么能带领公司走向世界才比较靠谱。

  你疑问马云创立阿里巴巴后做了什么能这么顺利。

  其实,我认为你更应该看看他在创立阿里前做了什么!

  而很多初中高中辍学的电竞选手,在游戏的赛场上光芒万丈

  但在人生的赛场上,他们中的许多人不可避免的掉队了

  因为缺乏专业知识的支撑,退役后,往往也只能选择竞争已经相当激烈的做视频,开淘宝店,去斗鱼熊猫开直播间的道路

  人的视野和思维,通常情况下是极受你的所学等影响的

  你把10个普通大学生关在屋子里一个礼拜头脑风暴创业思路,最后能写下来的点子也无非就是那些什么奶茶礼品送外卖、漫吧桌游代金券,花店书店咖啡馆一类的东西。

  因为接触面少,所以能想到的都是校园和校园衍生的那些玩意儿。一上来起点就不高,再加上学生的执行力和资金有限,很容易把格局越做越小:什么服务大学寝室的送餐啦,用来给大学生把妹的课程表啦,帮社团搞印刷品纪念品啦,跑到大学后门一条街去发传单啦,联系校园附近的商家打广告啦……

  这种创业,不说死路一条,也是非常难做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