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盲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盲点

2016-09-16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盲点

   五年前有一部电影很感人,五年后依然很感人,那就是————《弱点》。

   这部电影是根据迈克尔•刘易斯(Michael Lewis)的原著《弱点:比赛进程》改编,取材自2009年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选秀状元迈克尔•奥赫的非凡经历。该片讲述了曾是孤儿的迈克尔•奥赫,在从事体育职业之前,因为街头黑帮,吸毒母亲影响下变得自闭、沉默性格怪癖,之后在领养家庭中感受亲情温暖,通过自身的努力受到了学校和他人的认可,最终获得了密西西比大学的奖学金并且毕业后进入了NFL的故事

   该剧虽然情节简单,但那样的真实,所以就那样的感人,每每令人落泪。

   原本,该书的名字是可以翻译为《盲点》的,这从某个角度来说是更合适一些的,的确,这部书或电影阐明了人的两个盲点,是很值得人品味的。

   其一,是大多数人对于迈克尔之流的悲剧的盲点。其实,无论是什么样的社会,像迈克尔那样挣扎在贫困、苦痛里的人有很多,但往往因为人们,尤其是中上流阶层的人事不关己是根本看不到这些悲剧的,即使是从新闻媒体上知道了,那也不过是茶余饭后的谈资罢了,顶多是捐赠几个钱罢了,真正去发自内心的关心的就没有几个人了。而陶西太太却是穿越了这个盲点,在寒风瑟瑟的街头遇见衣着单薄的迈克尔时并没有一笑而过,而是收留了他,并且给予了他更多、更大的帮助,终于令这个有些智障的黑人孩子成为了全美的棒球明星。看过一条关于此片的影评,大意是讽刺陶西一家的这种慷慨,说“只要每个富婆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变成了美好的人间”,这样的观点就不免流于狭隘了,是的,帮助像迈克尔这样的一两个穷孩子对于陶西家来说只不过是九牛一毛的事情,但是,问题的关键是这种九牛一毛确确实实改变了迈克尔的命运,而且,他们全家的那种温暖如春的关切带给迈克尔的是怎样的温馨鼓励啊,那是难以言喻的!所以,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或动机,重要的是献出的是善意、是爱心,那都是好事,至少,能够让人们的心灵对他人的遭遇不那么麻木,使人性冷漠的盲点越来越少,这,不是很好吗? (爱情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另外一个盲点,是迈克尔的心理盲点。迈克生长于环境险恶的黑人聚居区,但一直保持着善良的本性,并不像其他有着类似经历的人那样变得暴力而堕落,那是因为他妈妈从小教导他,有坏事发生时要闭上眼睛,等坏事过去后再睁开眼睛,世界还是一片美好,正是这个生命的盲点保持了迈克的纯净与温柔,使得他有机会开始和拥有美好的新生活。仔细想想,这个盲点虽然有些鸵鸟意识,却很有用的呢!有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我们是身不由己、无可奈何的,就算是拼尽了所有的力气,我们还是无能为力,解决不了什么,这种时候如果一味的去钻牛角尖,怨天尤人,结果往往是更想不开,更无助,轻者郁闷抑郁一番,重者就会走上某种极端的,如果,适当的采取一些鸵鸟政策、阿Q思维则是有益的,闭上眼睛,相信事情并不是那么糟糕,告诉自己世界还是很美好,或者,这样有些儿自欺欺人,并没有真的改变什么,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心理暗示是一种变相的救赎,至少于心理上是过了一道坎儿,留一点希望在心中,谁说得准下一个幸福会不会来敲门呢?

  生活中我们有着太多太多视而不见或者考虑不周,有着太多太多的心理盲点或者心理误区,这些盲点,有些会导致我们认知的错误与行为的偏颇,但有些又不是全无益处,是能够帮助我们躲开某些危险和伤害的。所以,盲点也是一把双刃剑,就看你怎么选择和使用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盲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