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不会辜负努力向上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生命不会辜负努力向上的人

2017-01-24 作者:端木婉清 来源:搜狐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相信自己相信生活,你的努力和付出都不会白费。

生命不会辜负努力向上的人

  在某杂志《记录》栏目里读到一个真人真事迹,令人十分钦佩。

  故事记录的是沂蒙山区一位目不识丁的文盲妈妈,为了激发儿子考上清华大学立下赌约立志当作家,并为之付出十分努力终母子双双如愿的事情。

  彼时,那位女士,42岁,是二个儿子的母亲,一个地道的山野农妇,一字不识,长年累月在沂蒙山一个半山腰小镇生活,挥着锄头,度生活。

  从小就明白要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她,在7岁那一年瞒着父母背着她婶婶用碎花布做的书包搬着板凳去学校上了半天学,却被知晓后的父亲气急败坏地拽回了家。

  从此割草放牛,洗衣做饭,下地干活……无论怎么拼命劳作也没能跳出大山里贫困的泥潭。

  此时却为了和儿子的一个赌约从头学拼音,查字典、识字,第一次写下弯弯扭扭的名字,第一次苦读纸质书籍,听丈夫说故事,看小说,啃读四大名着,攻读国外经典,再到后来开始文学创作,写下属于自己的故事。

  发表一篇又一篇文章,出版了人生第一本书籍,获得文学奖项,后续又出版了不少作品,后又为了跟上时代步伐,学习电脑,在键盘上写字创作,直到今天共发表出版近百万文字。

  一个文盲妈妈,一个目不识丁的农妇通过努力实现了作家梦,被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张元珂博士誉为“沂蒙乡土世界的深情守望者。”

  彼时,她的儿子,15岁,正值青春叛逆期,逃课、打架斗殴、偷别人家地里的红薯,成绩全班倒数第几,已上初三,经常被学校要求“请家长”。

  常常受到母亲的训诫,父亲的责罚,依然改不掉混世的心境

  直到和母亲说出:我给你考个清华大学,不给你丢脸行了吧,以为玩笑,却被母亲认真立赌约。

  如果你能够考取清华大学,我就放下锄头,当作家。

  从未见过母亲能写下只字片语,只当夸下海口笑的岔气,却不曾被文盲的母亲认真拿来笔墨立字为据,并按下自己手印。

  更没想到母亲会为了这个赌约付出千辛万苦努力。

  后来高中三年他勤奋学习,努力拼搏,成绩直线而起到班内前十名,高考以645分的成绩考取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这在当时父母已经非常满意的情况下,他又不甘母亲落下,继续迎头赶上。

  在京读大学的4年,省吃俭用,发奋图强,立志报考清华大学硕士,后毕业二年,考取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硕士。

  母子二人通过近十年努力,兑现了当初的赌约。

  首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项的中国籍作家莫言说:能够通过赌约双双改变人生,真是了不起的母子,“赌”出了沂蒙山人的孝文化,也“赌”出了中国人不向苦难生活和卑微命运低头的骨气。”(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而我更多的感触是,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来不及的开始,你所付出的所有努力时光都不会白白付之流水,因为生活不会辜负努力向上的人,它多晚都会给你一个命运的惊喜。

  怕就怕你还未努力就放弃,怕就怕你还未努力就认命,那样才是最大的失败

  而经过努力洗礼过的人生,却没有一个是不会开出花来的。

  我身边有一个朋友,现经营着一家规模可观的外贸公司,旗下还有几家实体工厂,目前身家早已千万以上。

  可谁又曾想到他曾经一贫如洗,捡过破烂,睡过天桥,被人嘲笑过是一个没人要的孩子

  当年的他出生寒门,自小父母离异,没钱读书,是一个和奶奶相依为命的人。

  所有人都告诉他像他这样的人读书没用不如早点打工的时候,他却坚持要靠读书改变命运。

  没钱他就去大街上捡破烂去附近工地里搬砖头,夜晚孤独的时候他就对着自己的影子讲笑话,要是天黑了回不了家就睡在马路的天桥下面。

  这样的他硬是一路披荆斩棘考入重点中学。

  只是后来高考失利,遭人白眼嘲笑,不服输的他把自己关在房内两天两夜,后想清楚条条大路通罗马,去厨房煮了一碗鸡蛋面,养足精神,背起行囊一个人来宁波打拼。

  他说那些年他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什么苦痛都经历了,人情人冷,世态炎凉,都不会消磨他心中的理想,即使这条路再孤独寂寞他都要发誓通过努力开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姹紫嫣红来。

  后来他做到了,十年拼搏终成果,迎来了他人生的辉煌期,有一个温柔妻子,两个可爱的孩子,一份非常不错的事业,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以及一路苦读自学而来的各项学历证书和行业奖杯。

  而我一直爱好写作,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兵荒马乱的过着生活,原以为这一生再也没有时机提起笔来畅写心中所想,会无缘文学,和梦想擦肩而过。

  却不曾想兜兜转转终是不忍放弃心中执念,再一次提笔,发现竟然也是那样美好

  曾经总觉得一切有些晚,来不及后来追上,后来才明白种一颗树最佳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则是现在。

  只要你肯努力,肯付出,就永远不会有太晚的时候。当年摩西奶奶80岁后大器晚成就是一个很好的励志例子。

  明白生活从来不会辜负一个努力向上的人,就如每一个漆黑夜晚之后一定会有光明来临。而你的努力一定也会让你成为明天升腾起的阳光里缤纷的一抹,终将照亮你前行的路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