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96算个啥,我们是715”,这也值得炫耀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996算个啥,我们是715”,这也值得炫耀吗?

2021-12-09 12:10:04 作者:光明网 来源:光明网 阅读:载入中…

“996算个啥,我们是715”,这也值得炫耀吗?

  近日,西贝餐饮创始人、董事长贾国龙发表的一番话引起网友热议,在谈及怎样看待996时,他说:“996算个啥,我们是715,白加黑、夜总会。”根据他的解释,“715”指的是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5小时,“夜总会”指的是夜里总开会。

  言论一出,网上评论立马炸开了锅,质疑其是否违法。而针对质疑,贾国龙回应:“不符合劳动法的事儿,不干!违背员工意愿的事儿,不干!自愿奋斗获得高回报,支持!”

  这番言论肯定不妥当,用员工加班时间长来炫耀、鼓吹企业文化,有种明目张胆侵害劳动者权益的味道,这种对加班文化的大力提倡并不可取。

  然而,这些言论事实上说出的是企业用工的潜规则,很多企业就是这么干——喊着勤奋致富的口号,名义上是号召,实际上带有一半强制的性质。再加上加班回报、同事竞争、企业文化的无形压力等,即使企业没规定,员工为了适应环境、保住工作、做出成绩,也会不由自主多加班。

  客观来看,工作加班肯定会有。员工可以自发进行加班,但如果企业硬性要求肯定是违法的。据中新网记者报道,有律师解释称,即便有加班费,“715”工作制仍然涉嫌违法。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按照西贝创始人的说法,西贝员工的延长工作时间已经大大超出法律规定。

  违反劳动法的行为,如何能说得如此义正辞严?若靠“未硬性要求”的说辞打擦边球,以此逃避承担法律责任,这种行为是不道德的,对企业形象也是极大的损伤。此事曝出后,就有不少网友表态“冲他这句话,再也不吃西贝了”“能少去西贝就少去”。企业口碑一旦受损,想要弥补回来得付出更多的成本。

  此外,还有律师称,即使是员工自愿加班,企业仍然会存在劳动监察检查、被通报批评和被罚款、被举报及仲裁和诉讼的风险。

  “715”不是值得拿来炫耀的,员工加班时长也不是用来给企业文化背书的。要让一个员工在八小时内每时每刻都很充实,且按时甚至超额完成任务,是对管理者能力极大地考验,管理水平不足的管理者需要通过延长劳动时间来保证完成日常任务,而低创造力的企业更是需要靠延长劳动时间来提升竞争力。

  所以说,996、715或者说越长的工作时间才是爱岗敬业的表现吗?恐怕未必,有时候只是用来掩盖管理者水平不足而已。而且,如果低效的开会、无意义的在岗等浪费了员工们更多精力时间,其工作效率可能反而降低。

  企业还是应当善待员工,长期过量加班固然可以为企业节省成本,却对员工的生理和心理都造成了伤害,对企业口碑也有影响,不是长远之策。而把加班偷换概念为奋斗,甚至大力鼓吹996、715工作制的,吃相难免难看,这样的做法也难以让消费者买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