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捧山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捧山枣

2017-09-21 19:28:46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捧山枣

  一捧山枣

  山东 魏国华

  母亲年过七十,眼见着一天一天的衰老了。

  平日里,她很少下楼,就在阳台的躺椅上打盹,晒太阳。但即便如此,一日三餐,她还是抢着去做,用她自己的话说:你们上班都忙,我现在唯一能帮上的,就是给你们做点饭了。

  每次听她这么说,我的心里都一阵阵的酸涩。她老人家为我们操劳了一辈子,晚年了,却还想着为自己的孩子尽可能多的减轻一分负担。但我却从不阻止她,因为我明白:只有这样忙碌着,才能让她感觉到自己始终是一个对家庭有用的人,才能更多的唤醒她那衰老残躯中的生机。

  母亲是一个对生活充满情趣的人。每次到山上散步,我都会给她采几支鲜花野草。母亲每次都会微笑着接过,怜爱的捧着,轻轻地嗅着,那模样就像十七八岁的少女初次收到娇艳欲滴的玫瑰一样。接下来,她会耐心的清洗花瓶,注入清水,把那些最普通的花草精心的插入,左看右看,细心摆弄。

  有一天,我从山上摘了满满一兜山枣,一到家,她像个孩子似的捧起双手,眼光贪婪的看我不紧不慢的往外掏。山枣青中带红,但母亲的牙齿早已无法咬动它们了,尽管如此,她仍然高兴的接过,细细的把玩,把它放在鼻翼下轻轻嗅着,微笑着说:你闻闻,这山枣有一股甜丝丝的味道了。(亲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晚上,她一边把玩着几颗山枣,一边絮絮叨叨的和我聊天。

  “你知道吗?这山枣还是一味中药呢。山枣核熬水喝可以治疗失眠。前几年还有人收购呢,那时候我也曾经去摘过,摘了卖钱……”

  “什么?你竟然摘过山枣卖过钱?我怎么一点都不知道?”

  “你爸不让我告诉你。那时候,你们姐弟四个都要读书,家里又没有多少积蓄,在街上看到有人收购,就找到了那条找钱的门路……我们都是等你们上学以后才去摘,算着你们快放学了,就赶快下山把山枣卖掉……”母亲轻声说着,长长的的舒了一口气,就像终于把压在心底多年的秘密吐露出来一般。

  而此时的我却震惊了,眼前浮现的是他们每天匆匆而去匆匆而归的身影。秋天的山枣树,坚硬多刺,每摘一颗山枣都要小心翼翼。可是为了摘到更多的山枣,为了给孩子换取足够多的学费,他们一定不会小心翼翼。双手不知被刺伤过多少回,衣服不知被划烂过多少回,而这些,和他们生活在一起的他们的亲生孩子竟然一无所知

  泪水,不知不觉中涌了出来。

  我悄悄回转身,只为不想让母亲看见我的泪水

  那一捧山枣勾起了母亲多年前的往事;那一捧山枣也让我明白了一个浅显的道理:母爱似海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捧山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