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妻子即将生产“上门女婿”的我却失业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妻子即将生产“上门女婿”的我却失业了

2017-01-16 作者:刘瑛 来源:楚天金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一个大男人活到这个份儿上实在是太窝囊......

妻子即将生产“上门女婿”的我却失业了

  楚天金报讯 人物名片:周齐 男 28岁 失业

  采访:本报记者刘瑛

  周齐结婚后和岳父母住在一起,成了别人眼中的“上门女婿”。他在电话里不断叹气,“我一个大男人活到这个份儿上实在是太窝囊了!”周齐一直不承认自己啃老,他认为只是自己运气不够好。

  再次失业,能瞒几天是几天

  上个月5号,公司人事部公布了辞退人员名单,很不幸,我的名字也在这个名单上。我再一次失业了,从财务处领了这个月的工资,以及少得可怜的赔偿金,我自己都不知是怎么走出公司的。

  我今年已经换了三份工作了,前两天,妻子林月还在唠叨让我好好珍惜现在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争取做出成绩。我满口答应她,谁料到会是这样的情况。

  我临走时还有同事羡慕地说,周齐,你小子拿了赔偿金,再出去找一份高薪工作,赚翻了。赔偿金有什么用?我想好好工作,证明给林月一家看,我不是那种只知道啃老的男人,可现在这种状况,我连试用期都没过就被辞退了,说出去都丢人。

  怎么办呢?我翻了翻招聘网站,招人的公司倒是不少,但是大都是要求应届毕业生,我一没一技之长,二没过硬的学历,在求职市场属于找工作难的一类吧!而且,林月马上要生了,我要告诉她我失业了,估计家里又是一场战争。我想暂时先缓一缓吧,能瞒几天是几天。

  上门女婿,他们一百个不顺眼

  我和林月是高中同学,当初我们俩结婚,她家极力反对,直到她意外怀孕,她家才勉强同意我们结婚。婚后,我们和她父母住在一起,一是因为我还买不起房子,二是岳父母舍不得让林月和我父母挤在不到五十平米的房子里生活。我们的婚礼是岳父母出钱全权操办的,婚礼前,岳父母和我父母见面谈婚事,提出的条件是林月生的孩子,第一胎要姓林,如果有条件生二胎,再跟我姓周。所以,尽管我不愿意承认,但事实就是如此,我成了她家的上门女婿。

  刚结婚的时候,我一心一意想和林月好好过日子,孝顺她的父母。可岳父母一直对我不满意,再加上生活在一个屋檐下,许多缺点、错误被放大。一次,因为我忘记关洗手间的灯就睡了,结果第二天岳父训了我整整两个小时。这样的事情,一开始我多是妥协、退让,但岳父岳母看我一百个不顺眼,特别是岳父,不管当着家人还是外人,从来不给我留面子。偶尔我的脸也挂不住,会和他争执几句,他便说:“有本事别住我这里,自己赚钱买房子,养妻子和孩子。”

  岳父明知我现在没有这个经济能力,却在我的伤口上撒盐,我只能跟林月抱怨。林月安慰我,让我别和她爸爸计较,她说,等以后,你赚钱了我们就出去租个房子住。

  为了林月,我忍了又忍,拼命工作,希望能早日实现经济独立。可是我运气一直不好,换了几份工作都做不长久,不是被公司炒鱿鱼,就是遇上公司倒闭,好不容易进了一家不错的公司,结果介绍我进公司的人在办公室斗争中站错了队伍,我也跟着倒霉。这些事情,我不能跟林月说,更不能让岳父知道,他不会理解,只会说我是烂泥扶不上墙。(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同学聚会,告诉真相掀起波澜

  失业之后,我依旧每天早出晚归,营造自己还在上班的假象。为了不让岳父看出破绽,我连林月都没敢说实话,只希望自己能快点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上周六,高中同学聚会,林月非要拉我一起去参加。我其实非常讨厌这种同学聚会,特别还是在我失业的时候。同学在一起不是聊谁谁谁做生意身家千万,就是谁谁谁年薪几十万,再不就买了哪儿的大房子。我怕同学问我的情况,干脆躲在角落里默默地喝酒,倒是林月,和几个女同学坐在一起,聊着聊着就聊到了我,她说:“我们家周齐虽然赚得不多,但他们公司前景还是不错的,以后还有机会分房子。”听到这些,我的内心猛地一阵剌痛。

  回来的路上,林月酸溜溜地说:“那些人就是爱显摆,那个小陆开了一个皮包公司,就吹自己身家千万,还有那个红红,靠着拆迁赔了几套房子就真把自己当白富美……”我知道林月是要强的,即使嘴上不说我什么,但还是希望我有出息让她有面子。她说:“老公,你一定要努力工作,下次同学聚会,让别人也羡慕咱们!”可是我拿什么努力,我连工作都没有了。我决定告诉林月我失业的真相,她气得打了我一巴掌,我也生气,怪她非要来参加什么同学聚会,我们俩在马路上吵了起后,最后,我一个人回了父母家。

  不到一个小时,岳父岳母杀气腾腾地赶到我家,当着我爸妈的面,把我骂得狗血淋头,我妈气得浑身发抖。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好没用,连累家人跟着受气,一个大男人活到这个份儿上实在是太窝囊了。见我不说话,岳父就对我数落个不停,起先说我没本事,只会啃老,后又说我父母不会教育孩子,才养我这么个儿子。我忍无可忍,把憋了很久的委屈、不满都发泄了出来,这场争执很快演变成全家大战。

  这些天,我搬回了父母家,跟岳父母一家一直在冷战,我父母让我看在林月肚子里的孩子分上低头认错。可这日子,我真的过不下去了,我该怎么办?

  (口述实录 文中人物为化名)

  记者手记

  挑起家庭的大梁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没有人轻轻松松就能过上美好生活。周齐既然一开始选择了和岳父母住在一起,就不要计较是否上门,婚姻的本质和上门不上门没有多大关系,关键是要独立,无论是经济还是情感。周齐的现状不是离婚逃避,而是要让自己成为一个能挑起家庭大梁的丈夫,以及做一个合格的父亲。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你就得要先付出,你想获得时间,你就得先付出时间;你想获得岳父母的尊重,就必须付出尊重和努力。记者刘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