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抓住对方的缺点不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别抓住对方的缺点不放

2016-01-30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每个人都有优点也有缺点,只是在很多时候我们的眼睛里只能看到对方的缺点。

别抓住对方的缺点不放

  记得刘力红教授说,夫妻是一面镜子。在别人面前可以伪装,但是在最亲密的人面前,可以暴露所有的缺点。有的人在外面是谦谦君子,或者是淑女,但在家里吵架,完全是两码事。刘教授又说,夫妻是镜子,能照出彼此的缺点。

  古人讲夫妻之道,要相敬如宾。就是要克制自己情绪。而且夫妻吵架呢,都是抓住对方的缺点不放。我见过许多人的诉苦,诉苦时总结出一个结论,是常常出抓住对方缺点不放。对方就算下缺点了,似乎都没有一个优点了。抓住对方缺点不放,其实强化对方的缺点,同时膨胀。许多夫妻离婚,都是这种被强化的结果。人的情绪掌控好,其实是危险的。(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夫妻之间,太亲近了,就是冤家,既然是冤家,又爱又抱怨。抱怨就是把对方概念的强化过程。比如说你一直觉得对方是骗子、小偷,一直强化它,这时你看到他,就想到了小偷、骗子。人活在概念中,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古人讲,闲谈莫论人非,不能讲别人的过错。当你听说某某是个骗子(也许是事实,也许是谣言),你相信了,你一看到他,脑袋的第一个念头:骗子。你看多可怕。宗派也是如此。有的人说,末法时代,只有净土是唯一解脱法。如果信了这个唯一后,就瞧不起其他宗派了。这也是一种障碍。

  禅的精髓,是破除一切的妄相,意识分别概念。我们都活在概念之中,没有办法得到解脱。要用心生活,而不是用思维分别生活。凡夫都喜欢用一个个概念,然后往别人头上套。这样永远得不到解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