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就人生高度的三样宝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就人生高度的三样宝贝

2017-03-13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成就人生高度的三样宝贝

  文/黄小平

  一

  小时候,望着遥远的地平线,不由好奇地问:“爸,那里的地,怎么与天相连呢?”

  “孩子,地一远,远到天边,就有了天空的高度。”父亲说。

  原来,低矮的大地,是可以通过不断地向远方延伸,延伸到遥远的地平线,去与天相连,与天等高。

  那时,我便想,如果把人生目标树立在遥远的天边,树立在遥远的地平线,那么,我们实现人生目标的过程,也是一个成就人生高度的过程。

  二

  一次,父亲带我去看海。父亲指着远处的一座高山,问:“那山为什么能与天相连?”

  “因为它高呗。”我说。

  然后,父亲又指着远处与天相连的海面问:“海在低处,没有山的高度,哪为什么海也能与天相连、与天等高呢?”

  我吱唔着,答不上来。“那是因为海的胸襟宽,它那宽阔的胸襟让它与天相连、与天等高。”父亲说,“胸襟,也能成就一种高度,一种抵达天空的高度。”

  三

  我一直记着一个寓言故事,那是我小时候父亲给我讲的。

  父亲说,从前有三只小鸟,一起出生,一起长大,一起从巢里飞出去。一只小鸟飞到树梢,看到地下的鸡鸭牛羊,觉得自己已经高高在上了,便心满意足地停留在树梢。其余的两只小鸟继续向上飞去,一只小鸟飞到了云端,被五彩斑澜的云彩给陶醉了,便停留了下来。剩下的一只小鸟,忍受着孤独,不停地向上飞着,它决心飞向太阳。最后,停留在树梢上的小鸟成了麻雀,停留在云端上的小鸟成了大雁,那决心飞向太阳的小鸟成了雄鹰。 (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父亲讲完后,问我:“三只条件相同的小鸟,最后为什么会有天壤之别呢?”最后,父亲给出的答案是:因为你的心有多高,你飞翔的天空就有多高。

  许多年过去了,这个答案至今仍铭刻在我的心里,并不断地鞭策着我,把心放高一点,再放高一点,去做一只雄鹰,去拥有雄鹰那片高飞的天空。

  目标、胸襟、心志,这三样成就人生高度的宝贝,你心里都有,关键是,如何让你的目标更远大些,让你的胸襟更宽阔些,让你的心志更高远些。(《黄小平小品文》)

  【作者简介】黄小平,男,新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小品文创作,被网络和报刊称为“中国小品文大王”,称其作品“取材生活,寓意深长,励志耐品”。现出版文集6部,发表、转载文章6000多篇次,30余篇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作品被100多种文选文集选录,多篇作品选录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和中学语文试卷作文素材。其中《哲学家的思考》选录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签约作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