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抠 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抠 父

2016-08-07 作者:文东平 来源:今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真实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抠 父

  在我身边,时不时有人会传一些关于我父亲的笑话。笑话主要集中在他的抠门儿上。母亲有一句经典而夸张的评价:“蚊子衔走了一粒饭,他也要打起赤膊赶半天的。”

  一个朋友与父亲共过事,他告诉我,父亲有一次站队打饭,不小心从口袋里掉出五分钱,赶紧蹲下来寻找。也不知是这硬币滚到了哪个犄角旮旯,还是有人故意捉弄,总之怎么也找不到了。父亲寻了一中午,连饭也没顾得上吃,最后食堂厨子只好说:“我们如果搞卫生的时候发现了您的钱,一定会马上给您送过去的。”

  弟弟有回路过家里,带父亲下馆子,刚吃完饭,别人还在聊天,他就提出要打包带走。起初弟弟脸上有点挂不住,便有同桌人劝说:“没什么,老人过惯了苦日子,怕浪费。这在国外还很流行呢。”话虽这样说,但人家绝不是他那种打包法:什么菜都倒在一个大盆子里。过了一个月,弟弟回家,发现上次打包的剩菜还没吃完,就生气地要倒掉。父亲抵住冰箱不让:“求你了,把它们留下来,我喜欢吃。拿炉子一炖,肯定不会有问题。”

  七十五岁那年,父亲得了糖尿病。当时,母亲总在外面吃喜宴,三天两头地带回来喜糖,看着积累多了,母亲在清理抽屉的时候便想扔掉。父亲急了,马上从她手中把十来包糖果抢了过去,说“我吃,我吃”。母亲知道他牙齿掉得差不多了,就好奇地跟在他身后,看他如何把这一大堆糖果消灭。只见父亲找来煮饭的铝锅,把糖果一一剥开,放入锅内,接上点自来水,然后放在炉子上。不一会儿,糖果化成糖浆,稍稍冷却,他便倒进茶缸,一饮而尽。但到了晚上,父亲猛感四肢乏力,到医院一查,血糖升高到18毫摩尔/升。(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父亲天生就没有花钱的习惯。除了看病、交保姆费,他一个子儿也舍不得花。母亲在世时,他每月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工资一分不少地交给母亲;母亲一走,面对自己每月两千多块钱退休金,他如同坐在金山银山,不知如何支配。

  母亲生子七个,养活了六个。在那个困难年代,主要指望父亲一个人的工资。父亲的工资少得可怜,但他引为自豪的是,时常会有一点外快——爬格子爬来的几毛、几块的稿费。每当收到稿费单的时候,父亲总会喜笑颜开,就连嗓门也比平时响亮不少。取过款之后,他必会小模小样地给自己加个菜犒劳一下。

  一直到退休,父亲才罢笔。那天他翻着发黄的厚厚三本剪报告诉我:从1959年到1990年,他一共发表新闻稿件976篇。

  这篇文章动笔前,我问老父:您是想看到一个美化了的您还是一个真实的您?

  老父答:写一辈子新闻了,真实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抠 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