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年棒打鸳鸯如今佳偶难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当年棒打鸳鸯如今佳偶难觅

2016-07-27 作者:阿舍 来源:三峡商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我觉得不结婚也很好啊.

当年棒打鸳鸯如今佳偶难觅

  讲述人:家磊(男,28岁)讲述时间:7月26日采写:记者阿舍

  毁于“催婚”的假期

  昨晚,母亲主动拉我谈心,说要跟儿子讲讲“体己话”。当时我便预感到,这将是一场不欢而散的母子聚会。

  果然,在我说出“我觉得不结婚也很好啊”这句话时,不夸张地讲,那一刹那,仿佛连空气都被母亲的眼神冻住,而我奇迹般在七月盛夏的日子里体验到冬日的凛冽寒意。我在母亲的暴怒火焰即将掀翻屋顶之前,以同学等我宵夜为由逃了出来。

  出门的决定太机智了,母亲后来果然把气都撒在父亲身上。如果我不出去,肯定是他们俩联合对付我。虽然吵吵闹闹了一辈子,但在我的婚姻大事上,父母两人的意见高度统一:必须结婚,不结婚就是不孝顺!

  去年过年,我没有回家。一方面是因为工作,另一方面也是不愿面对七大姑八大姨的催婚。本想着夏天没有亲戚聚会,父母的压力会小点。但显然,我错误估计了形势,这个难得的探亲假不仅没有想象中的放松,反而因为父母的催婚而变得度日如年。

  曾经的“棒打鸳鸯”

  不知母亲是否有过后悔,因为五年前其实我是有机会结婚的,但就因为她的反对,我与女友以纹以分手收场。

  以纹是我的初恋,我们高中同班,当时已经互有好感。我至今仍记得,那时我们的教室在走廊尽头,我个儿高坐在后排,每次下课出了教室后门要往回走一两米的距离才能下楼。而以纹因为个头娇小总被安排在前面就座,所以每次她都走前门。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放学那一刻,她从前门出来,我从后门出来,有那么几秒钟的时间里我们是相对而行,我和她总会在同学的簇拥中,不经意地捕捉到对方的眼神。电影中,那些一见钟情的情侣眼神交汇会犹如触电,虽然这已是用烂了的梗,但说实话,我还真是找不到其他更好的词语来形容我那一瞬间的感受。可能年少时的爱恋就是那样纯真吧,我和她从来都没有表白过,但那种感觉只有我和她能意会。每次只要跟以纹对视一眼,我的心都是荡漾的,连下楼梯都像是踩在棉花上,轻飘飘晃悠悠,感觉美极了。

  高考结束后,我知道以纹报考了南方的大学。我很想跟她在一起,但最终却拗不过父母,报考了一所北方的学校。虽然如此,我和以纹的感情却发展得很顺利。确定关系后,我们都本能地信任对方,那些很多异地恋会产生的矛盾,我们几乎从来没有出现过。

  当时的我们都相信,这辈子一定会和对方厮守终身。大概是因为年轻的我们太过自信,当大学毕业我带以纹回家,母亲却在这时站出来坚决反对我们的感情时,我的第一反应不是抗争,而是整个人都蒙了。

  我和以纹感情一直很好,没有过任何大的矛盾。可能正是因为这一路走来太过顺利,所以在遇到障碍时,我们首先从内部分崩离析。

  消极的妥协局面(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母亲反对我和以纹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以纹成长在单亲家庭。她固执地认为不健全家庭的孩子,会容易出现性格上的问题。

  我也曾想尽各种办法要说服母亲,但收效甚微。我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一向通情达理的母亲会如此执拗。而对于以纹来说,我母亲态度与其说是伤了她的感情,不如说是伤了她的自尊心。眼见过去了几个月,我还是没能解决母亲的问题,以纹单方面提出了分手。当时的我尚有几分年轻气盛,还不懂得如何去包容和理解一个女人。我只是天真地想着:结婚不过是我们两个人的事情,我母亲已经那么大把年纪,以纹何苦非要跟一个老人较真呢?结婚证先拿,慢慢再来做老人的工作不行么?

  跟以纹的分手,也让我和母亲的关系降到了冰点。我一气之下,拒绝了家里为我安排的工作,跑到了南方。一个人在外打拼,吃了一番苦头,但倔强的我在最难的时候也没有向家里求助。

  不过,人毕竟会慢慢成熟。后来有一次父亲在聊天中委婉地说起,母亲起初对以纹其实并没有什么看法,只是知道我们确定关系后,她托人打听了一下,得到了一些关于以纹母亲不好的传闻,所以当时才会极力反对。事实上,事情已经过去这么久,我早已经放下了对母亲的心结。不管母亲当初的反对到底有没有道理,她终究只是一位想要孩子幸福的母亲,她的初衷并不坏。

  当与父母的关系修复后,他们最关心的当然还是我的婚恋问题。在与以纹分手后,我始终单身,一次恋爱也没有谈过。最初几年,既是因为心中还放不下以纹,也有与母亲置气的意思。后来却是因为,真觉得不结婚也没什么不好,我甚至很享受独身的生活自由自在,不受拘束,没有压力。可惜这些想法父母压根儿不能接受。

  有时,我与朋友开玩笑,要让父母满意真挺难的,当初遇到心仪的人想要结婚时,父母要反对;如今要独身不结婚吧,父母却更加反对。我很理解,父母希望我过得幸福,可是他们为什么从来不能想想,什么才是我的幸福呢?从当初与以纹分手,到现在被逼着相亲找人结婚,难道这些让我内心抵触的事情就会给我带来幸福么?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记者手记

  各归其位,各司其职

  家务事难管,有人说:不痴不聋,不做家翁。换句话说,大家只需管好自己的事,其它的最好别碰。总之一个家庭中,大家各归其位、各司其职比较好。

  子女的婚恋,终究是他们自己的事情,父母能够强加干涉一时,却干涉不了一世。与其如此,不如早早放手,给孩子独立和成长的机会。

  再啰嗦一句,为人父母者,若实在觉得孩子眼光不佳、识人不明,不妨多想想,是什么样的教育让孩子缺失了这份智慧呢?

  (文/阿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