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哭弟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哭弟弟

2016-09-30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哭弟弟

  哭弟弟

  我的兄弟,我唯一的同胞兄弟,和我一个奶头上吊大的亲弟弟,竟然在2011年4月16日上午,突然就撇下我们,撒手离开人世了。兄弟呀,你才刚刚走过了52个春秋,正在风风火火做事情的时候,却不幸颅脑出血,医治无效,长睡不醒,驾鹤西去了。当哥哥的我,只有强咽下涩苦的眼泪,多少次都想张开嘴大声哭喊:兄弟啊,你这么狠心地一走,从此在这世上,哥我不就成了弟兄一人了么?

  兄弟,我想连名带姓地喊你一声——何丹军!你生在1959年阴历7月19,比哥只小了三岁。母亲说过,生你的时候,你是摔在了水泥地板上,你一边哇哇啼哭,一边就将小拳头往嘴里塞着吃。你是属猪的,似乎注定了今生会有永无停歇地在泥里土里拱食的命运。你和我一样,生在山阳,长在商县和洛南。小时候,你长得虎头虎脑,刚刚会唱“樱桃好吃树难栽”,就很讨外婆外爷喜欢,常将仅有的一点好吃食留给你独自享用。外婆在地里种包谷,你问外婆,咋不直接种些点心呢?你说你傻不傻?也怪那个年代,人都吃不饱,你也就光知道吃。在你七八岁时,咱一同被送回乡下老家,奶奶在瓦罐里藏着的一点黄豆,被你偷出去换了热豆腐吃,气得奶奶浑身发颤。你9岁那年,哥也才12岁,我领着你从洛南乡下老家来商县投奔父母,爷给了五块钱,买完车票就所剩无几,可你总是好动,手不失闲,怎么就碰碎了人家的车窗玻璃,人家要让赔钱,气得我只有在你头上乱拍乱打。文革那会,父亲将咱关在屋里不许出门,让你每天背一段毛主席语录,让我背一首诗词。我的诗词背过了,你的语录还记不住,惩罚你的,经常是桌子底下的那只火钳。爸爸打你,我也心疼,可都是在恨铁不成钢啊,你说你那时咋就那么笨呢?你那童年的顽皮的样子,还历历在目,还如同昨天,哥哥总觉你还没有长大,哥也曾打过你,骂过你,可还没有好好心疼过你啊,你怎么就突然让哥哥我永远也叫不答应了呢?我的丹军呀!

  你不爱念书,初中毕业就去插队,下乡时才15岁。为了你,父亲自告奋勇去做知青点的带队干部。那会你正长身体,一顿能吃二斤干面烙出的锅盔,外带一瓦盆洋芋熬豆角。饭量好,你就没黑没明地疯长,竟然有了一米九二的个头,力气也大得惊人。从刘塬的乡下来城里掏粪担尿,你不用带尿勺马瓢,常常是抱起尿缸,就往两只尿桶里直接倾倒。外婆豁达开朗,开玩笑叫你“何担粪”,其实在哥我看来,你是没有生在风云际会的特殊年代,否则,你会成为倒拔垂杨柳的好汉,成为“力拔山气盖世”的英雄。插队一结束,你去水泥预制厂当工人,后来调至商业车队,先修车,后开车,从此你走南闯北,这些年来,你竟然跑遍了五分之四的中国。你常对人吹牛,说你哥是读万卷书的人,你是行万里路的人。你只说对了一半,你哥我并未读够万卷书,可你走过的路,确实是超过几十万公里了。你呀,好像生来就有开车的命,记得那年贾平凹先生来咱家,为你书写过一副条幅:“虎伏在路途,行人莫乱呼,风雨驰千里,灾难自然无。”是的,论开车,你是把好手,再破烂或有毛病的汽车,到你手里都能玩转。哥的开车也是你教会的,你是我开车的师傅。你虽也出过事故,可你腿上打着石膏,也照样能把握好方向盘;曾经车翻人伤,也没把你咋样,只在医院躺了几天,骨头茬子还突出的老高,你照样又去四处奔波。可是这一次,你再也跑不动了,是那可恨的脑血管的破裂,突然夺走了你那刚强的生命

  兄弟呀,在哥心里,你是个铁打的人。你似乎不知道什么叫疼痛,什么叫疲劳,什么叫困倦。手上的伤口裂成了娃嘴,你不会呲牙;身上的高烧逼近了40度,你不会咧嘴。你从来不睡懒觉,天明即起,从早跑到黑。不仅为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存而劳碌,谁的事,你也都热心去管;谁的忙,你也都热心去帮。兄弟呀,总结你的一生,哥用十个字就能毫不夸张地去归纳,你:勤苦,耐受,背亏,仗义,豪情。这就是你的性格,也是你活人的特征。凭着这种品格与特征,你有了自己的魅力。有多少人,为此而爱戴和喜欢着你。你是这山城里最早一批下海闯荡的人,有过成功,有过失败经历了数不清的风雨起伏。在这个你生活了50多年的小城里,甚至在全国不少地方,你有众多的朋友,大家愿意与你相交,是因你有着与众不同的可爱。不少人喜欢称你为大哥,不仅因你身材高大,那也是对你由衷敬重的爱称。可是你的优长,正好就成了你致命的弱点。因为你从来不知道心疼自己,不知道吝惜自己,不知道保养自己。这,终于使你积劳成疾,酿成隐患,让一场突发的疾病,击垮了你那看起来能够排山倒海的身躯。(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丹军,我的兄弟呀!有你在,哥我行走在这座城市,心里是那样踏实。有你的交往和影响,可以成为我的庇护。我活在这个世上,会觉得我是有帮手的人。当有人介绍说我是丹军他哥时,我是有过暗暗自豪的。可是,你就这么走了,在不该走的时候就走了,从今往后,你想想你哥的心里,将会是多么样的孤单啊!家里的大小事,有你在,我是放心的,我可以在电话里以一个当哥的身份指挥你做这做那。你发病的前一天,是哥我打电话让你回老家去,安埋了故去的堂叔,祭奠了咱的祖坟,你又热情地在所有亲戚家齐齐看望了一圈,回来的当晚,就人事不醒了,就再也没有说过一句话了,难道你回老家去,就是要向故乡做一次告别么?哥我一抬头,又看见了墙上挂着的咱兄妹三人的照片,那是去年夏里我回商洛,你用你那商务面包车拉着咱一家人去农家乐吃饭,咱兄妹三人搂在一起,笑得是那么开心。可如今这照片上的人,怎么就只剩下了我和妹妹呢?往后,母亲要到西安去,要来我的小屋子里过年,我又靠谁来车接车送呢?再看见你的那辆车时,那里边坐着的,还会是你么?

  在你病危的整整一周时间里,我们默默祈祷,决然不相信你就会离开,渴望你会抵御死神、战胜病魔而创造奇迹。因为你实在不该走,也坚决不能走。有多少人,离不开也丢心不下你;有多少事,还正等着要你来做。年迈的母亲和你的岳母还安然在堂,你一走,就要让老人遭遇老来丧子的巨大不幸,经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沉痛悲伤;狠心的你,也把那疼你爱你的弟媳扔在人生半途,使她成了凄切悲凉的孤雁,往后的日月,你让她如何煎熬?你已经安排好,下个月就要出嫁爱女何倩,说是要体体面面为她举办婚礼的,这场只差一月的喜事,你怎么就等不到了呢?你怎么能在这开花的四月,就不管不顾地离去了呢?多少人想拼命留住你啊,为你倾力治病,为你精心护理,为你昼夜操劳,为你时时揪心。可是你,虽在顽强中抗争了好几天,最终还是走了。我们看着你的顽强,就不再埋怨你,就只有诅咒那可恨的苍天!它真是错勘贤愚、不分好歹、不留情面的枉然天地啊,它曾让多少好人未能长寿,让多少善良难以善终,如今,又咋能冷酷无情、仓促草率地夺走我那年力正盛的弟弟的生命呢?我怎么也不愿相信,我那活生生的兄弟,我那英英武武的兄弟,我那也曾叱咤风云的兄弟,好端端的,怎么就突然与我阴阳两隔了呢?无论谁,也难以承受这样的沉重打击啊!

  泪水流尽,悲伤之余,又不得不面对这严酷的现实,接受这不应有的结局痛苦无奈,无力,无助,我只有仰天长啸:天哪,你实在不该让我那憨厚可爱的兄弟,就这么早早地走了啊!

  丹军呀,我的好兄弟,你走了,对于终年劳累的你,是休息了,是永远睡着了。留不住,要走你就走吧,以后给父亲上坟,哥就一个人去;寒食清明,哥也会带着晚辈去你坟头,与你说说话的。照顾母亲,有我,更有咱那通事理、明大义、知孝道、又能吃苦耐劳的小妹子。弟媳和侄女,有我们关心,有大家关心。你既然已经走了,就什么也不知道了,什么心也就不用操了。哥只能对你说:兄弟,我的好兄弟,你,就安息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哭弟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