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不如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人不如雁

2016-09-29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人不如雁

  人不如雁

  又一次目触到金人元好问的《摸鱼儿》,还是为之震憾。想了好多,一直想到各种动物的情爱,用那种种现象和事实推出结论:在对待一个“情”字上,人是不如禽兽的。但又怕这话说出来,惹得一些人不满,只好退一步说:人不如雁吧。

  那是个多么凄美故事啊!金泰和五年(1206),作者元好问从故里秀容赴并州应试,途中遇一捕雁人,捕雁者说,他今早捕得一只大雁,将其杀了,而另一只侥幸脱网者竟然哀鸣着不肯离去,盘旋许久,俯冲下来,投地而亡。元好问听罢,不禁为之动容了,他掏钱买下那两只死雁,将其葬于汾水河边,并垒起石头做为标记,为之取名雁丘。又以《摸鱼儿》的词牌,写了雁丘词。

  元好问真乃好问,他开口便问: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为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我一直有个想法,想到山西的汾河湾去,看看那个雁丘还在不在。

  老戏里有一出《汾河湾》的剧目,我没看过,大概听说是王宝钏在汾河边遇到一只大雁,她撕下罗裙,写了书信,欲令大雁捎与远隔千里的薛平贵。又忧虑着不知该将书信系在雁身何处。系于脖颈吧,怕雁在喝水时弄湿了;系于翅膀吧,怕影响了飞翔;系与雁足吧,怕在枝上栖息时被树枝挂丢。艰难的选择中,让人物的思念之情,得以淋漓揭示。读小学时,就记住了那篇课文:秋天来了,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儿排成一字,一会儿排成人字。……现在去联想,雁阵的队形,为何来要排成“一”和“人”呢?它们是要向人间昭示什么吗?是说“群”的行进,必须要像一个人那样和谐吗?确实,雁是双栖双飞的,一个死了,另一个便成了孤零雁。在古今几千年的文学用语中,在描述失恋孤独悲情时,“孤零雁”这个词,被无数次用作形容!一想到“孤零雁”三个字,那种悲戚感已不言而喻。所以说,雁,是忠贞的。(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人也追求过忠贞,东方和西方都不例外。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里,忠贞更是一直被肯定和颂扬着。《牡丹亭》、《西厢记》、《白蛇传》、《梁祝》及《铡美案》等等,都有宣扬爱情忠贞的隆重色彩。而在过往年代的现实生活中,也确实有感天动地的忠贞爱情存在,除了人们熟知的诸多传说故事,各地的方志里,都有“贞女传”和“烈女传”的栏目,记录着当地那有关忠贞的可歌可泣的故事。而现今年代就不同了,虽然忠贞二字还被赋予褒义,但在一些时髦年轻人看来,若还死守忠贞,那无疑是“傻逼”一个。这是人类文明和进化了么?雁,似乎还没有变,它们好像永远不会变,因为它们没有文化。

  文化了,就是复杂了。人之所以在钟情方面不如了雁,是因为人想的太多。人,要想钱,要想利,要想荣誉,要想舒适和富有,要想前夫前妻、双方父母、他姑他姨、遗孤子女、同事领导、狐朋狗友,乃至政治经济等等,等等,自己想要的,和种种社会关系所需要的。刚刚一想到要为谁钟情,其他的诸多因素就纷然而至,还有,你爱她爱到了十成,她爱你只有八成五或9。7成,谁能为谁牺牲,谁还为谁殉情呢?最后思考的结果,是这也丢不了,那也舍不得。一个纯净而圣洁的“情”字,早被世尘铜臭所没。人已被夹在了石缝里,左右动弹不得。这样的日子持而久之,人,自然就会成为这世上最无情的动物了,不光是不如大雁,连许多禽兽也都不如。这,又怪得了人吗?而不怪人,又能怪谁呢?

  说实话,我曾经不想做人了,想做只大雁。而他人却并非另一只大雁,我便只能退而求其次,只有回来重新做人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不如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