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色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色难

2016-09-07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色难

  色难

  刘述涛

  父亲走了之后,母亲一下子老了许多,做起事情也民丢三落四,上卫生间忘记关水成为了常事,而且越来越像小孩一样喜欢随地吐痰,吐出来之后还用自己的鞋子使劲地去搓,看着让人觉得恶心。

  开始我还尽量容忍她,认为这是父亲的离去对她的一个打击,因为她以前不是这样,我相信只要对她好,慢慢地她应当能够恢复平静,接受我的意见,在生活当中改掉这些不好的毛病。

  谁知道我说了千万遍,母亲却是一成不变,说到后来我都觉得这是一件挺没有意思的事情,有一次我刚走过母亲的身边,就听见她大声的咳嗽,然后把痰吐到我的脚边,我的火刹时间冒了起来,指着就在墙角的痰盂,问她:“你是不是三岁的小孩子,怎么就这么一点事情,千交待,万嘱咐还不行!母亲一见我发火,眼睛里面露出惊恐,然后像个小孩子一样低着头,任由我说。

  这次说过之后,母亲好了两三天,可两三天之后她又恢复为原来的样子。我也不想再说她了,反正有她吃有她穿,我也没有亏待她,别人家的老人有的,她也有。(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我开始当着她的面不说一句话,只是在她露出她的毛病的时候,我冷冷地看她一眼就走开,有时候实在忍不住,就在她刚吐过痰后拿起拖把当着她的面使劲地拖。有时候母亲想和我说什么,我也把脸转开,故意像是没有看见她。

  就在我越来越觉得这一切要怪只能够怪自己母亲不懂得克服自己的毛病,才使得我如此对待她的时候,我有一天看电视的时候,看到于丹和成龙在聊如何孝顺自己父母话题,于丹说,如今许多人都认为只要给父母吃好穿好,就是孝顺了,其实不是,真正的孝顺是每一天能够给父母一个好的脸色,让父母每一天都能够开心。于丹讲到这些的时候,引用了子夏问孔子:“何为孝?”孔子说:“色难。”

  听到“色难”这两个字,我忽然间十分的难受,看着坐在厅里,正在打着瞌睡的母亲,她的确老了,如于丹讲的,当人越来越老的时候,其实许多行为就和几岁的小孩子是一样的,你再强迫她改,她也改不了,因为她的大脑在慢慢萎缩,有些事情不是她自己不愿意改,而是她改不了,因为她一到这个时候就反应不过来。

  我不再强求母亲改掉她的毛病,我知道她和我在一起的日子越来越少,我唯有在她有限的日子里好好对她,每一天多给她一个笑脸,这样即使有一天她离开我,我也会心里觉得安慰,因为我真的做到了孝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色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