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不过的敌人,就是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打不过的敌人,就是朋友

2016-08-13 作者:李筱懿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不要太强了太能了,要给别人留个缝隙爱你

打不过的敌人,就是朋友

  我曾经是一名财经记者,采访过一些看上去无所不能的强人,尤其是“女强人”,K 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

  那时,我们之间已经超越记者和采访对象的关系而成为了朋友,即便如此,我依旧对她白手起家创造一个产品王国钦佩不已。在我心里,她是所向披靡的女人,于是,那天下午,在她办公室里,喝着她农庄的新茶,我问她:“有什么事情难倒过你吗?快说来让我们普通人高兴高兴。”

  她笑起来:“大把大把的,包你听了开心一个月,今天说件对我触动和改变最大的事。”

  我儿子 15 岁迷上打游戏,我用尽各种方法都不能戒除他对游戏的沉迷,断零用钱、劝说、跟踪,甚至忍不住打骂——你知道我不打孩子的,可是,那段时间我控制不住甩了他耳光。

  我们之间完全变成对抗关系,我暴怒的时候他的眼神特别平静,好像激怒我是他莫大的成绩,甚至有一次,他挑衅嘲讽地笑着说:妈妈,你不是特别“能”吗,原来你也有做不到的事啊。

  这句话把我讲醒了,对一个充满敌意的叛逆期的孩子,针锋相对没有用,硬碰硬不灵,得换个方式。

  我问他:你特别想打游戏吗?

  他说:是的。

  我说:好,做事要专注,既然你这么喜欢打游戏,就好好打,我先在学校给你请一段时间假,专门打游戏。如果你认为游戏比学习更有意思,就休学打。但是,你得答应我,打游戏要打出你这个年龄最高水准,跟上学一样,凡事要么别做,要做就全力以赴争取最好。

  他有点懵,不太相信我说的话,觉得我在耍花招。

  我接着说:儿子,你还有三年就是成年人,现在的个头快赶上我,妈妈精力、体力都不如你,但是,妈妈最希望快乐 — 不是一时的快乐,是能安安心心快乐一辈子,我们为了打游戏闹成这样,妈妈觉得不值,所以成全你,让你打。从明天开始,我们不上学,你愿意什么时候打游戏,妈妈都陪着,你打游戏,我工作,就当没有我这个人。你以后求学、恋爱结婚,我们母子俩在一起的机会越来越少,现在,让我多陪陪你吧。

  他低下头,表情不再抗拒。

  我拍拍他的肩膀,生疏了那么久,第一次轻声说:妈妈爱你。

  他稍微躲了一下,但并没有拒绝我的亲昵。

  第二天,我陪他去游戏厅。

  起初,他特别不好意思,我在旁边用手提电脑工作他还挺拘谨,很快,进入状态就轻松多了。之后,他还给我科普游戏知识,我反应慢就骂我笨,我想吃零食想喝水,都支使他去买,重要的工作电话我就到门口接。 www.WENzhangba.com

  一个星期以后,他对我说:妈妈,你工作真挺辛苦的。

  我说:你高兴,我就不辛苦。

  他当时没说话,过了几天,突然对我说:以后我先陪你工作,你再陪我打游戏吧。

  我暗暗吃惊,改变来得比想象中要快。

  第二个星期,他先陪我上班,我再陪他去游戏厅。

  我给他看我们的产品,解释企业做了哪些事,以及我平时的工作。我说,妈妈确实累,但是做自己喜欢的事,还有你和弟弟在身边,就很宽慰。

  他没应承,中午吃饭,把自己便当盒里的菜默默夹给我,说:你爱吃的西蓝花。

  我有点感动,两个礼拜,他就知道我爱吃西蓝花了。

  第三个星期,他陪我上班的时间越来越长,我工作他看课本做作业,还主动要求我联系老师咨询功课。

  他偷偷留心我杯子里的水,没了立刻帮我加;悄悄观察空调的温度,冷了热了都主动调整;甚至,他隔两个小时就跟我撒个娇:妈,休息下,陪我说说话吧。

  我在他面前也不像个妈,我跟他撒娇,支使他干活,他忙得乐颠颠的。

  他变得像个小暖男,我们的关系竟然逐渐融洽。

  第四个星期,他居然主动要求回学校。

  我没有刻意问他转变的原因,我们就像有默契一样,他说我应,默默帮他联系好学校,收拾学习用品,开车送他去上学。

  下车的时候,他突然抱抱我,说:妈妈,不要太强了太能了,要给别人留个缝隙爱你。

  这话让我心里一颤,15 岁的孩子成熟得像个大人。

  打游戏这件事我用了我的办法,对其他孩子未必有效,但是,儿子的话让我反思,什么是“无所不能”的女人,什么是“强大”的女人。

  以前,我总觉得强大是征服,是战胜,是纵横捭阖的力量,那一次,我觉得,强大不是对抗,是“天街小雨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是百炼钢成绕指柔。

  强大的女人习惯用对抗解决问题,去战胜所谓的对手,其实,生活里更多是无法战胜的“敌人”,比如注定流逝的岁月,比如在一段时间里不太理解爱人,比如叛逆期的孩子,比如总也搞不定的工作,和似乎南辕北辙的客户。

  这些都不是用“强”可以解决的问题,他们更需要你露一个破绽卖一个乖,让自己有出口,让他人有入口。你轻松了,别人和你在一起才会放松,气氛和缓,问题才好解决。

  而给自己和他人都留下足够的缝隙,生活才能游刃有余。

  女人的目标可以硬一点,但是身段可以软一点。

  打不过的敌人,就是朋友。

  文章选自《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