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构建农信“家文化”的几点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对构建农信“家文化”的几点思考

2016-09-07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对构建农信“家文化”的几点思考

  对构建农信“家文化”的几点思考

  近日,按照省联社通知要求,认真学习了唐理事长在吉林农信成立十周年论坛上的讲话,对如何构建吉林农信“家文化”进行了深入思考。结合自身实际,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如何看待农信的“家文化”

  通过学习我们觉得,吉林农信的“家文化”深深打着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的烙印。在中国,由于受儒家文化的深刻影响,历来重视家庭、家族,在国人的思想中,家的意识非常强烈。所谓“教者,政之本也”,“三代而下,教详于家”,这是古代中国的一大特色,也是一大优良传统。唐理事长提出以“家文化”作为吉林农信的母文化,其切合之处在于农信的发展历程:思过去,农信起步于以家庭为主的农村合作社,信贷投放也是为“一家一户”服务,“代办员”的工作场所有时就是自家的庭院。老一辈农信人用儒家的家训“立人、达人、爱人、谅人”来警戒自己的言行;看现在,50家联社的相继转型,其发展速度极不均衡,如何做到兄友弟恭、朋友有信,相互扶持,和谐发展,需要一以贯之地执行儒家文化中的“清廉宽厚、谦恭自律、勤俭节约、敦厚温和”;望未来,我们正处于改革攻坚期,面对严峻的形势,需要将儒家文化中的“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传承下去。因此,“家文化”的提出给全省2万5千名农信员工一种亲切的家意识,不仅统一了思想,也增强了归属感,更有了薪火相传、不断奋进的自信勇气

  二、怎样推行吉林农信的“家文化”

  个人认为具体要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各行社的修身齐家与农信大发展相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的显著特点是家庭伦理、政治伦理、社会伦理三者的渗透相通。省联社在管理上,需“扬人所长”,统筹安排。每家行社由于地域的差异和主要服务对象群体的不同,在发展中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经营上或有自己的核心产品,在管理上或有自己的考核体系,在发展中或有自己的典型经验,于是就会产生略有差异的区域文化或部门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小家”文化。省联社应在统一的文化体系内统筹规划,只要“大家”文化有无比的存在优势,应该允许差异性存在,突出各自优势,支持特色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把各行社小家经营好了,省联社的大家才能稳步发展,经营好各级行社的小家,才能为省联社的大家做贡献,有很多优秀的小家才可以组成一个优秀的大家。

  二是亲情感化与家规强制相结合。家训是家文化的重要载体。从一个人的成长经历看,由于家训一般是在子孙幼小时进行的,所以父祖辈一般都倾注亲情,并根据孩子性格特点,循循善诱,熏陶感化。在各行社的发展过程中,省联社的监督指导工作要选择好时机。一方面,在各联社刚刚转型为商业银行的时机,要结合各自的特点,给予关怀、指导、扶持。另一方面,在新员工入职阶段,应该进行统一的文化培训和一定的人文关怀。无论是行社还是新员工,在成长之初,教育引导是关键。正如习总书记到北大考察时强调:人生就像扣扣子,第一粒扣子扣错了,以后的扣子就都会扣错。如果一开始的路线有偏差,再纠正就不容易了。可见,亲情感化对一个人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但也有感化无效的,这就必须采用一定的惩罚措施。做到内在引导和外在管束相结合。 www.WENzhangba.com

  三是实用性与理想性相结合。家训是家文化的重要载体。历代家训都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所提要求非常切合实际情况,贴近现实生活,容易操作和实践。吉林农信“家文化”的六种途径(以德立家、以勤建家、以俭持家、以人强家、以责担家、以和兴家)也是如此,不仅提出伦理规范,而且结合发展中的实际情况,涉及了个人修养、为人处世、精诚合作、责任承担等方方面面,而其中又无不体现了儒家治国的最高理想。这样,就使得农信员工把日常行为和工作目标自觉地结合起来,由小见大,循序渐进,始终不懈地用传统道德来陶冶性情,变化气质,这对于农信社的整体发展布局无疑起到了促进作用。

  三、充分发挥“家文化”的管理功能

  我们认为文化能否落地、有生命力,关键看是否与一个企业的生产经营相结合,是否有利于促进业务转型和管理升级。由于60年的文化积淀,农信人特有的思维方式决定了我们的管理工作必须立足于传统的家文化,只有将家文化的内涵与当今发展的形势有机地契合起来,才能为企业的管理服务。个人认为家文化对于加强管理有以下启示

  (一)“以德立家”思想有助于提高领导层的素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提高各层级干部的素养将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各层级的领导者只有自己品行端正,以身作则,才能管理别人,别人也才能服从。有了德,做事才能公正,才有说服力和感召力,才能取信于广大员工。

  (二)“以俭持家”思想有利于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再加上我们的工作性质,个别员工容易在人生观和世界观方面迷失自己,因此行社和个人都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处理好个人、集体和社会三者利益关系。还要正确处理追求利益的目的与手段的关系。

  (三)“以人强家”思想有助于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强调以人为本,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将员工视为农信最宝贵的财富。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树立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从物质层面、精神层面关爱员工,使员工的聪明才智得到尽情的施展。

  (四)“以和兴家”思想有助于员工之间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增强内部的凝聚力。在农信系统中,行社与行社之间,人与人之间,无论是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还是员工之间,都应该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形成一种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良好关系。同时,各级领导者应关心、信任下属,给他们更大的自主权,充分发挥他们的才干;要有容人之胸怀,并能有容才之过、容才之短的气度。才能齐心协力,取长补短以求发展进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