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世上有些事,美到不需要有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世上有些事,美到不需要有用

2017-02-12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世上有些事,美到不需要有用

  近日,《中国诗词大会》火了。收视率一路飙升,十六岁的高中生武亦姝成为新的网红,圈粉无数。

  我这个中文系的毕业生边看边感慨,边惭愧。

  我是学文学的。在这样一个金钱至上文学逐渐边缘化的时代,我曾经困惑的问过我的导师文学有什么用?

  导师告诉我四个字:无用之用。

  像于丹所说,的确,传统的文化不能阻止地震和海啸的发生,也不能推迟金融危机的来临。文化唯一可以做的事情是帮助我们面对这一切,建立内心态度,建立一种生命修复的能力,建立一种信念价值,让我们信任爱与善良,信任这个世界永恒的那些美好,并且有能力去做,去感染他人,把这种态度传递出去。这就是中国文化能对我们做的最好的事情。让学习成全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成全这个时代。

  除了丰盛的物质世界,人们还需要一个丰盈的精神世界,需要一个安放灵魂的地方。有人在音乐中,有人在书法中,有人在宗教信仰中安放灵魂。而我喜欢在文学中去寻找心灵的平静与安宁。

  人们要获得文学,音乐,美术的享受,就必须具有一定程度的文化修养,没有文化或文化水平不高,就不会有正确的审美标准和审美能力,更谈不上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念。

  好的文艺作品,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能够启迪思想,温心灵,陶冶人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

  在浩如烟海的唐诗中,我固执的对张继的《枫桥夜泊》情有独钟,像我喜爱的作家迟子建所说:美的东西不免让人哀愁。

  张继留下的诗不过50首,只一首《枫桥夜泊》足以让张继这个名字熠熠生辉。

  一个季节,因为一首诗而充满诗意,一座寺因为一首诗而声名远播。

  当然,这首诗被大家熟悉,是因为作曲家陈小奇把它改编成了一首流行歌曲《涛声依旧》,由歌手毛宁在春晚演唱,红遍了大江南北。当年几乎人人都会哼唱一句“我这张旧船票,能否登上你的客船?”

  据说,怕破坏心中那份美好的想象,在歌曲创作出来之前,陈小奇一直没敢去寒山寺枫桥看看,因为这首诗的意境实在太美了。 (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安史之乱后,年轻的张继进京赶考,却不幸名落孙山,夜晚投宿在姑苏城外枫桥边。科举失意前途未卜的淡淡忧愁,天涯孤旅的淡淡惆怅,江上的点点渔火,寒山寺悠远空灵的钟声使诗人辗转反侧,难以成眠,挥笔写下这首唯美空灵的千古绝唱。

  千年之后,隔着遥远的时空距离,夜深人静的夜晚,重读这首诗,寒山寺悠远空灵的钟声仿佛在耳畔回响,依然美的让人落泪。

  有些诗,有些意境,就埋在心底的某个地方,在某个适当的时机,火光一亮,你就会知道它的美妙了。

  夜深人静,读到这样的诗,一定会击中我们心底最柔软的一角,我们汲汲于功名利禄的心,沉醉于勾心斗角的心,被忙碌紧张的生活压榨的纠结焦虑拧巴的心一定会变得滋润舒展丰满和细腻。

  曾有媒体报道,外国人看到一幅艺术品,因为产生巨大的情感共鸣,竟然激动得晕过去了。而反观国内的旅游,有多少人曾与名胜古迹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

  随着休闲时间的增多,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有钱有闲去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名胜古迹。我在跟团旅游的时候,看见很多人有一点空闲就拿出手机来刷。旅游对他们来说,只是换一个地方玩手机。

  很多人甚至只想一步跨到目的地,拍些照片回来,然后用九宫格在朋友圈晒图,证明自己到此一游过。

  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旅游起来必定是乏味的。

  如果我们多一点古典文化的积淀,多一点人文素养,在面对老祖留给我们的名胜古迹,大好河山,楹联碑刻时,就不会把长城仅仅看作是一堵墙,把寒山寺仅仅看作是一座寺庙,把岳阳楼仅仅看作是一座建筑。

  除了应试升学加分,唐诗宋词带给孩子的还应有心胸的开阔,心灵的滋养,灵魂的陶冶。读过的古诗会在以后的日子里带给孩子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而不应该被当作敲门砖,使用完毕,就弃之如敝屣。

  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度和时代,我们是幸运的。因为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宝贝;我们又是惭愧的,因为在一路飞奔的路上,我们不经意间轻慢甚至丢掉了这些宝贝。

  我不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听到的是这样的粗鄙歌词:“爱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擦干一切陪你睡”。而是美到让人落泪的“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我们有责任把民族文化里美好诗意的东西保留传承下去:养花种草,吟诗作赋,抚琴唱歌,焚香捧卷……

  我当中学语文老师时,每当看到文末“全文背诵”四个字,班里总有学生苦着脸跟我讨价还价:老师,我能不能只背其中会考到的名句?

  亲爱的孩子,要过多少年,你才会体会为师的良苦用心,要过多少年你才会明白:

  这世上有太多东西,美到不需要有用。许多东西记下来,在心里生根,日后触景生情,你会懂的。

  人之所以为人,因为那些无用之用才价值连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