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的倔强所带给我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她的倔强所带给我的

2017-08-20 20:33:54 作者:banwotongxing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她的倔强所带给我的

  在文昌完小的第七天。

  和我想象中顽皮的学生不同,完小的孩子们都很乖巧也很可爱。只有一个学生,她的调皮超乎了我的想象。

  她叫简菲。

  和完小其他乖巧可爱的孩子们不同,简菲身上有一股抹不去的倔强和超出年龄的要强。第一次看见简菲的时候,她那双晶莹剔透的大眼睛差点将我蒙骗,那时只是远远地看着这个看似安静的孩子,不知这双大眼睛的深处埋藏着怎样的倔强。

  真正和简菲近距离接触是在昨天。看见简菲拉着我的手腕强行把我拽到椅子旁,同伴向我投来担忧的眼神。我不懂,只当简菲这孩子力气大,需要人陪伴,便任由她拉拽,陪着她玩耍。可在陪伴简菲玩耍的前半小时里,被她不断地用小把戏捉弄的我有些愤怒。带着前半小时的委屈和一点点老师尊严,我自以为是地批评了她。但简菲对我的批评似乎没有放在心上,依旧和我对着干。愤怒冲昏了头脑,我忘记了自己面对的仅仅是一个一年级的孩子。不知是哪句话戳痛了她,击溃了她的倔强,简菲用力地挣脱,跑出了课室。

  就在简菲跑出课室的瞬间,脑子里绷着的那根弦被不知名乐手敲断,发出刺耳的声音让我清醒。

  我突然意识到,我伤害一个孩子自尊心。(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我紧跟简菲,跑出了教室。简菲回头看见我跟着她,像看见怪物一样撒腿就跑。我追着她跑了一圈又一圈,当我每追到她一次,就问她能不能原谅自己。第一次,她挣脱我的手撒腿就跑;第二次,她比第一次更用力地挣脱我的手,跑得更快;第三次、第四次…慢慢地,她开始回头看我是否依然跟在她的身后,忘记了刚才的争锋相对,把这场追逐变成玩笑一般的你追我赶。终于,她停了下来。

  我忘了这中间跑了多久,也忘了最后是怎么和好。我只记得后来简菲牵着我的手,给我她手上仅有的一个气球。

  后来和我爸爸说起这件事情,爸爸不解地问我,为什么不在孩子面前树立老师的威严

  我想了很久。批评简菲的初衷除了委屈,还带着一点点老师的尊严。批评她的时候我想,如果每个人都纵容这个孩子,长大以后没有人还会看在“她只是个孩子”的份上原谅她的过失。到那个时候,她所经受的,就不仅仅只是口头上的批评那么简单了。出于这个想法,我带着成年人的思考模式挫伤她的自尊心,而忽略了她真的还是个孩子。

  来到深山中的完小,一所留守儿童小学,我明白我们并不是来体验生活,也不是来实习,而是力所能及地给予这些深山中的孩子一点知识,关爱这些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那么此时,最重要的是让这些孩子感受到一些外界给他们的爱意,让他们知道,他们并不孤单。这就够了。

  这就是简菲的倔强,所带给我的。

  作者:姚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