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拿什么保护你,中国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拿什么保护你,中国孩子

2022-03-20 11:02:15 作者: 江徐 来源:江徐的自留地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每一次危机发生不要当作对政府威信的挑战,去封杀质疑和不满,而是要当作对于管理制度的纠错良机。

拿什么保护你,中国孩子

  前不久,张艾嘉一部老影片吸取我不少眼泪。

  名叫小富的少年,白衬衣,黑裤子,一笑,满眼满脸的阳光。学霸,人缘好,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捞起篮球能够漂漂亮亮地投一个三分球。看起来,前途一片光明。

  命运才不会轻易成全任何人。

  小富患有先天性血友病,张艾嘉饰演的母亲善意哄骗、积极引导、黯然垂泪,母子俩积年累月承受的各种煎熬,旁人难以感同身受。坚强与乐观并不能阻挡厄运的到来——在一次日常注射中,小富被输入带有艾滋病毒感染的血液……最后未能幸免地走了……

  多年来,母子俩为呵护一份失不再来的生命,活得那么辛苦、那么草木皆兵、那么小心翼翼,最终在某个部门某个陌生人手上大意失荆州。

  令人悲愤又无奈。

  都说艺术源于生活——

  近日,一则“数亿元疫苗未冷藏流入18省:接种后或致人死亡”的消息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引起广泛关注。

  广大微民在朋友圈接力转发:

  五亿元无效疫苗流向全国24省,

  都用在哪个社会医院了?

  用在哪批孩子身上了?

  还有多少留在医院?

  求转发,不要赞!

  为了孩子,求转发!

  作为新晋妈妈的章小姐在微博转发相关新闻,为此表示痛心。

  前不久,她带女儿醒醒去打疫苗,主动要求核实疫苗名称、刻度及保质期,对方医务人员表示配合。她说,小醒醒下一针在北京打的时候,自己会问得更清楚。

  章小姐分享了新为人母的一点心得,挺不错——

  为了孩子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医生护士下手前请家长们“多句话”。

  身为母亲,章小姐格外关心婴儿安全问题,尤其疫苗方面。她在微博里写到:“中国疫苗安全问题,前科累累,现状堪忧。”

  所谓“前科累累”,绝非无中生有——

  2005 年,安徽泗县 200 名小学生因接种问题甲肝疫苗,生命陷入危险境地;

  2008年,河北福尔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和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生产的7个批次人用狂犬病疫苗质量存在问题。这些批次的疫苗流向27省区市,近百万人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

  2010年3月,山西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引起了政府部门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2010年9月,广西来宾发生假狂犬疫苗事件,致一名儿童死亡,调查发现该假疫苗竟为开水兑成,并且被1656人接种;

  2016年3月,广东4岁男童幼儿园注射疫苗后发热 抢救无效死亡;

  ……

  类似情况屡禁不止,现状的确令人堪忧。

  山东疫苗事件一出,有人在朋友圈宣扬,“有良知的话就转载吧”云云。面对此种事情,无需道德绑架,大部分人还是会自觉转发的,毕竟谁家都有孩子,有孩子就会接触疫苗。

  转发的同时,大众的愤怒情绪喷涌而出,漫延贵圈,“简直丧尽天良!”“灭绝人性”“药贩去死!”“转世这帮畜生!”

  ……

  不要谩骂,也不要愤怒,情绪再苦大仇深,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假若转发就能置人于死地,法律和刀枪都该退避三舍。

  我们应该从事件中进行理性分析、总结,以备今后能够防微杜渐,而不仅仅停留在问题上骂骂骂、转转转。

  客观而言,大致有三方面因素:

  ● 药贩无良

  这一点也是引起大众愤怒的主要原因。大家想必会对这批药贩子说:难道你们家就没孩子?难道你们就没有子子孙孙?怎么可以做出这种丧尽天良断子绝孙的事来?!可恶!卑鄙!猪狗不如!应该凌迟!车裂!五马分尸都难以解心头之恨!

  人性善的一面在贪欲面前消失殆尽,公德心在私利面前全面坍塌。

  ● 监管不力

  出现,而且是屡屡出现此类问题,监管部分难咎其职。类似情况,出现一次,可以说是失误。出现两次,已属不该。然而,出现三次四次地层出迭现,不得不问,监管部门监个什么?管个什么?

  不要再“申明”、“责成”、“保证”,老百姓不要听承诺,也不是没有听过,老百姓是要看后继行动。

  ● 警惕不高

  出了问题,不要把责任一味推向对方。作为家长,或者监护人,也有一定职责。在此问一下,中国有多少家长在孩子注射疫苗的时候,会主动要求核实药物相关资料?或者说想都没想到这么去做?

  不要太过轻信他人和机构,即便是权威,是个人都不能真正确保不会因为粗心或者别的原因,导致原本可避免的纰漏。

  作为普通老百姓,药贩和监管方面,我们无权做主,不过至少还可以提高自身警惕,不要将全部的信任都寄托在自身以外的他人和机构身上。

  学学章小姐,医生和护士下手前家长们“多句话”。

  大概有人会说,人家是明星,人家是在米国。

  有时候的确无奈。

  关于山东疫苗事件,导演陆川在微博上发表了一段话,挺客观公正:

  每一次危机发生不要当作对政府威信的挑战,去封杀质疑和不满,而是要当作对于管理制度的纠错良机;付出代价的是那些已经被无效疫苗伤害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如果能收获一次管理监察制度的彻底革新,能造福未来,造福没有被无效疫苗戕害的孩子,那些惨痛的代价才算是有价值的。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已想起盲人歌手周云蓬,他的歌都小众,懂的人自然明白其中的难能。

  他有一首歌,《中国孩子》,以低沉悲怆的嗓音劝慰众生,不要做这里的孩子,不要做那里的孩子,也不要做中国的孩子,“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饿极了他们会把你吃掉,还不如旷野中的老山羊,为保护小羊而目露凶光,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爸爸妈妈都是些怯懦的人,为证明他们的铁石心肠,死到临头让领导先走。”

  那么,

  该做哪里的孩子,才能免于惊吓与危机?

  在惊吓与危机中,又该如何保护中国孩子?

  江徐:80后女子,专栏作家,喜静,爱自由,有时闭门读书,有时出门云游。个人原创公众号:江徐的自留地(ID:jiangxv08)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