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一棵树做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和一棵树做朋友

2016-06-26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和一棵树做朋友

  和一棵树做朋友

  作家三毛说:“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像树一样活,浴风沐雨,活得骄傲而洒脱,活得秀美而挺拔,是很多人藏在心底的一个美好的愿望,可惜这样美好的愿望只能等到来生才能实现,今生我们只能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地做人。当然,做人也没有什么不好,就是欲望太多,烦恼太多,一会儿欢喜,一会儿烦恼,活得很累,像一驾负重不堪的马车,车上拉着内心不安分的想法,摇摇晃晃驶向前方,别人看着风光无限,自己却知道内心的纠结,如麻花绳又打了结,那真叫一个纠结啊!

  既然不能做一棵树,那么和一棵树做朋友,应该不算是一件太奢侈的事情吧!

  房前屋后,马路边,都会有几棵树。在乡野,树就更多了。选择和一棵树做朋友,聊聊天,说说心里话,偶尔吐一下苦水,倾诉一下内心的烦恼,是一件自解其忧的事情,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我刚刚搬到一个新小区时,发现哪儿环境很好,花开得艳,一年四季,园子里都开满了花。树也很多,每日晨昏下楼散步,那些树骄傲挺拔,有合欢、梧桐、垂柳、银杏,风一吹,树叶哗啦啦地响,像一阵阵笑语。在树下流连,擅自给楼旁的两棵柳树各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一个叫小翠,一个叫小绿,合在一起便是翠绿,满心欢喜地跟小翠和小绿聊天。

  那阵子,被生活一琐事搞得焦头烂额,烦躁不堪,看到“翠绿”,当真就像三毛形容的那样,心中的焦虑被那些绿色滤掉,不自觉地生出艳羡慕和欢喜,觉得做一棵树真好!和“翠绿”成了朋友之后,心里居然透亮许多。(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我的工作就是一个人面对电脑,几近失语,逮着个人就立刻变话痨,时间久了,身边的同事都对我唯恐避之不及,而我唠唠叨叨带给别人许多负面情绪,自己犹自不知。生活中和我一样毛病的人肯定不少,还等什么?赶紧去找一棵树做朋友,不管你说什么,抱怨也好,唠叨也罢,什么都可以说给树听,不用担心树会出卖你,厌烦你,不待见你,因为树的胸襟远比人要宽广。一棵树经风见雨,集聚天地之灵气的树,带给你的是正能量,会过滤掉你的浮躁、不安和纠结,带给你沉静、安稳和喜乐。

  人都有诉说的欲望,这是一种本能,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就会落下各种病症,憋闷型、扭曲型、忧郁型等等。学会和一棵树说话,并不是人类退步了,诉说会让生命变得轻松和美好,把你的寂寞说给树听,把你的喜悦说给树听,把你的烦恼说给树听,让树成为你生命中一个重要的朋友,分享生命中一切苦和乐,过稳当的日子,幸福安好。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和一个小动物交流,和一棵草谈心,和一朵花说话,和你喜欢的一切,和自然界的一切,和万事万物和谐共处。道家有一个重要的哲学概念,那就是大道至简,凡事简单了,也就从容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和一棵树做朋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