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种难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两种难过

2016-12-08 作者:李美皆 来源:今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我们的世界不应该是一个让母亲活得有尊严的世界吗?

两种难过

  根据林雨堂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京华烟云》播出是多少年前的事了,但是这么多年过去,我对它依然有着刻骨铭心的印象,因为其中有个曼娘。

  曼娘是抱着一只公鸡嫁过来的,嫁过来就是做寡妇,从少女直接变成寡妇。她在喧哗中出场的时候是一脸悲剧,一脸寂灭,肃穆惊人,让血液骤然凝固,让世界瞬间寂然。这是一个空白的女人,空白的嘴唇,空白的眼神,让人连一丝丝暧昧的联想都浮现不出来。后来她过继了一个男孩,在这个大家庭里小心翼翼忍辱含悲地生活着,世事缤纷,唯独她不染烟云。无法想象,曼娘青春的心怎样走过一个个深井般的长夜,最后自己也走成一口深井。她早已虔心向佛,佛和儿子孙子是她生命的皈依。但是战争来了,日本兵闯进了她的家,刚刚生过孩子的儿媳在劫难逃,为了替出儿媳,曼娘跪下说,我让你们……行了吧?可这时候,曼娘还是一个处女啊!难以想象,已经做了奶奶的她,却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舍出了自己的处女之身。随即,她又舍弃了自己的生命。她一定首先下定了必死的决心,然后才舍出了自己的身体,她舍出的是在她心里已经死去的身体。想象一下,当月光一样的曼娘,流出第一丝处女的殷红……心为之停顿,渗出血珠。下雪了,世界为她穿起丧服。我从未如此真切地感受到过日本人的罪恶!(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母亲与性联想到一起都是尴尬的,何况母亲的身体被蹂躏,母亲的尊严被践踏,尤其对一个儿子来说,情何以堪!但是,我的确看到过一个母亲的自我践踏,正是当着儿子的面。

  那是在一辆进城的中巴车上。因为违法营运,中巴车被交警拦住了,卖票的女人跳下车,涎着脸去拉交警的手,可交警是一个年轻英俊的小伙子,而女人却是一个毫无姿色的中年农村妇女呀!交警把手一甩,直指着她的脸说,我告诉你,不要弄这种恶心样子,越这样我越要罚你。同为女性,我都为她臊得无地自容,真希望自己没有看到这下贱难堪的一幕;更希望这样做的是一个富有女性魅力的女人,这样我心里会好过一点。这时候脑子里跳出一个假设:如果她的儿子看到这一幕……但我随即发现那个低头专注于手中游戏机的,就是她的儿子。更让我难过的是,示意她下去搞这种危机公关的就是她的司机丈夫

  不该被剥夺的却被剥夺,不该奉献的却去奉献,身为母亲,女人的这种阴差阳错的被动剥夺和主动奉献实在让人难过和难堪。我们的世界不应该是一个让母亲活得有尊严的世界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两种难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