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蝇为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蝇为师

2016-11-24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以蝇为师

  说起苍蝇,想必大家都恨之入骨。在生物学上,苍蝇属于典型的“完全超级变态昆虫”。 在实际生活中,苍蝇多以腐败有机物为食,因此常见于卫生较差的环境。苍蝇具有舐吮式口器,会污染食物,传播痢疾等疾病。还有它们无时无刻不停的嗡嗡声,会使人崩溃。并且它还会温柔的在你的肌肤上亲近,但是这种亲近是所有人不能容忍的。

  当然苍蝇之所以存在,大自然一定就有让它存在的道理。临床医学上,活蝇蛆可接种于伤口之中,起杀菌清创。富含蛋白质的蝇蛆,由于粗蛋白质含量高达 60% 以上,其蛋白质高于人类大量使用的鱼粉,蝇蛆体内更富含人体所需的必需氨基酸,是重要的饵料、饲料,可工厂化生产。并且,在生态系中,苍蝇的幼虫扮演动植物分解者的重要角色。苍蝇的成虫由于嗜食甜物质,因此也能代替蜜蜂用于农作物的授粉和品种改良。

  以上这些还不是诸多专业人士感兴趣的,苍蝇能引起许多专业人士关注的原因是:苍蝇经常出没于粪坑、垃圾堆等肮脏不堪的场所,可是它们并未为此患病。它们真是“出病毒而不染,食细菌而不病”。据研究,其秘密在于苍蝇有独特的消化道。当它们吃了带有多种病菌的食物后,能在消化道内进行快速处理,迅速摄取有营养的食物并及时将无用的糟粕、废物及病菌排出体外。这个过程需要的时间只有 7~11 秒,因而大多数细菌在进入苍蝇体内后,还来不及繁殖就已经被排出体外了。这真是健康来自于效率呀。

  不让病菌有喘息的机会,一进入就排掉它;不让腐败有滋生的机会,一露头就消灭它。鉴于与此,苍蝇给我们的生活也带来了一些启示。(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一方面,生活中的一些负能量,一些背后的闲言碎语,你最多也就是听听就罢了。你把它排出心外的时间越短,身心受污染越小,越有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在家庭里,做妻子的难免会刀子嘴豆腐心,唠叨的多一点。作为另一方应该明白,虽然她的嘴在不停的说,有的话难免会刻薄一点,但都是为家庭而说,并没什么本质的恶意。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男人,除了必要时的嗯、啊之外,那些不利于彼此感情的鸡毛蒜皮的小破事,就赶紧排出耳外,心外,别让它在体内逗留。排出去的越快,越有利于夫妻感情,有利于家庭和睦,家和了才能万事兴。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像苍蝇这样千人嫌、万人厌、总想除之而后快的家伙,经过仔细分析之后,身上都有闪光点值得我们学习,更何况一个活生生的同类了。身边的万事万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再不济的人或事,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所以不论我们站得多高,都不能目中无人,要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而弥补自己的不足。其实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如圣人般的孔子就是这么说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并且怕自己忘了,记在了《论语》里,以便能时时提醒自己

  思绪到此,突然顿悟,自然万物,皆为吾师。何止蝇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以蝇为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