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较与鉴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比较与鉴别

2017-01-1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比较与鉴别

  作者:黄小平

  老鼠与松鼠

  一日,一只老鼠见一只松鼠在树枝间快乐地跳来跳去,不解地问:你我都是鼠类,为什么每天见你都是开开心心的样子,而我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整天忧心忡忡呢?

  松鼠想了一会儿,回答说:我是用劳动来采集果实,当然吃得心安理得,睡得踏实安稳,而你是靠偷盗来窃取别人的劳动成果,你心中的邪念和自私欲望偷窃了你心里的快乐,你又怎么快乐得起来呢?

  铺路石与绊脚石

  两块相邻的铺路石,谈起各自做铺路石的感受。

  唉,我们被别人踩在脚下,一生默默无闻,真没意思。一块铺路石感叹道。

  为别人铺平道路,这是我们的职责。另一块铺路石回答说。

  可我们为别人承受了那么多,付出了那么多,谁又能记得我们呢?

  为别人做了点什么,就一定要别人记住吗?

  不让别人记住,我们所做的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

  这块一心想别人记住自己的铺路石,故意翘起了一端,抛头露面起来。可是,它那翘起的一端,经常绊倒别人,人们开始对它恨之入骨,把它视为可恶的绊脚石。终于有一天,一个被它绊倒的人,把它挖了出来,扔到了一边,成了一块荒废的石头。

  麻雀与孔雀

  麻雀唧唧喳喳欢快的叫声,吵醒了铁笼里的孔雀。

  “你这个没教养的东西,你的主人是谁?”孔雀生气道。(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我的主人?我就是自己的主人呀。我想唱就唱,想飞就飞。”说完,麻雀拍拍翅膀,飞向蓝天。

  铁笼里的孔雀,展开华丽的尾羽,不屑地说:“你有什么了不起,我是主人眼里骄傲的公主!”

  “你活得再高贵,也是为别人活;而我,却是为自己活。”麻雀从空中扔下一句话,飞得更远了。

  回声与原声

  原声在一座山峰前停歇下来。回声仰望着原声,羡慕地模仿起来。

  回声觉得自己模仿得很成功,便在山谷间来回地炫耀。

  “你听,我模仿得是多么像啊,简直与你没有什么两样。”回声得意地对原声说。

  “可是你模仿得再像,也只不过是把我走过的路,再重复走了一遍。”原声说,“而你却永远无法做到,从我身边再向前跨越一步,这也是你的不幸所在。”

  回声听了后,开始自惭形秽,那回荡在山谷间的炫耀声,越来越小,直至消失。

  假花与鲜花

  主人把一束鲜花放在了大厅的中央,而把一束假花放在了墙角。假花不满地质问主人:“我们比鲜花开得更久远,甚至开得更美丽,主人呀,你为什么看重的是鲜花呢?”

  主人是这样回答假花的:

  也许,你比鲜花开得更美丽,但你拥有鲜花内心的芳香吗?内质永远比外表重要啊!

  是的,你比鲜花开得更久远,但也正是鲜花会凋谢、会失去,所以人们才会去珍惜它的美丽。有失去才会去珍惜啊!

  假花听了后,默默地立在墙角,开始静静地反思自己。(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比较与鉴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