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郭朴无功不受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郭朴无功不受赏

2017-05-15 作者:郝金红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郭朴无功不受赏,其意义不仅仅在于体现一个正直之臣的美德,更在于可以激励更多的人去奋斗和拼搏。

郭朴无功不受赏

  明嘉靖三十八年,倭寇两万人侵犯台州,名将戚继光指挥有方,全歼来犯之敌。

  戚继光班师回朝,嘉靖帝十分高兴,召集文武百官,在奉天殿召开封赏大会。作为这次军事行动的最高统帅胡宗宪以及直接指挥者戚继光等,都得到了皇帝丰厚的嘉奖。

  接下来,皇帝封赏文臣。轮到礼部侍郎郭朴时,还未等皇帝开口,郭朴就抢先说:“臣恳请陛下收回对臣的封赏。”正在兴头上的嘉靖帝以为郭朴故意要谦虚一番,就摆摆手说:“今天在场的每位爱卿,朕都要嘉奖。”(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哪知,郭朴却较起真来:“陛下的封赏,臣万万不能领受。”嘉靖帝这才知道郭朴不是开玩笑的,就问:“我军大捷,朕论功行赏,人人有份,为何独你不受?”郭朴说:“臣听说过这么一句话:无功而赏,则赏不足以劝有功。臣位居吏部,乃一介文臣,臣没有上阵杀敌,何功之有?只有那些浴血沙场的将士,才应该得到应有的奖赏。如果陛下不论文官武将,人人封赏,那么,这样的奖赏就不能激励大家去立功,也就失去了奖赏的初衷和意义。”

  郭朴的话,让嘉靖帝幡然醒悟:“爱卿所言极是,你无功不受赏,为其他人树立了表率,真乃朕的肱骨之臣啊!”

  郭朴无功不受赏,其意义不仅仅在于体现一个正直之臣的美德,更在于可以激励更多的人去奋斗和拼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郭朴无功不受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