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像花生一样活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像花生一样活着

2022-03-20 09:33:45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这是若愚在文章吧的第635篇推荐

  耿艳菊

像花生一样活着

  乡下老家种植着大面积的花生,父亲则是种植花生的大户。很多人慕名向他请教,父亲笑眯眯地点起一支烟,说,花生啊,好活……声音拉得倍儿长,像讲自己的孩子一样骄傲地讲起了花生。

  好活?!还真是如此。似乎从有记忆开始,秋田里就是一望无际的花生。这一种就是几十年,从来没有让人失望过。

  印象里,每年在麦子将要熟的时候,父亲就开始种花生了。一个三角撑子,一把铲子,就是全部工具。撑子顺着麦垄撑开麦子,铲子铲出小坑,放进花生种子,用脚盖上土。小孩子灵巧麻利,我和弟妹们常被委以丢花生种子的重任。

  不几天,小种子已在土里发了芽。等到麦子收割完,青青的小苗已摇曳满地了。看着它们,我们瞪大了好奇的眼睛,宝贝得不得了。父亲开着农用车一趟一趟拉麦子麦秆,车轮碾在花生苗上,花生苗扁下去,流出了青色的汁液。我们心疼得直哭,父亲却哈哈大笑,说,没事的,它们结实着呢。

  果然,一段时间后,再见到它们,都好好的,青色的叶间还缀满了小黄花。父亲告诉我们,别小瞧这不起眼的小花,一朵花就是一颗白白胖胖的花生。又给我们讲花生地上开花地下结果的特性。我们听得有趣,饶有兴致地数起了那些小小的花,一朵,两朵,三朵……心里溢满了欢喜。

  花生的生命力之强简直让你不敢相信。有一年,麦收过后,邻家图省事,就把田里的麦茬点燃了。谁知火势借着风力殃及到我家的地,一地青青,几个小时后,变成了一片黑乎乎的天地。一向对花生自信的父亲也慌了,坐在地头直叹息,完了,这下花生肯定活不了了。第二天,父亲就去街上重新买了花生种子。没想到,夜里一场雨后,黑乎乎的田里又冒出了绿绿的嫩芽。

  花生特别易于管理。一遍除草剂,就任其自由生长了。长长的夏天,容易干旱,花生可不怕。当玉米、棉花耷拉着焦渴的叶片时,花生依然擎着黄色的花蕊,绽成属于自己的一道风景。秋天收获的时候,又会碰上连绵的风雨天,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果实长在底下呢,雨水反而滋润了它,让周围的环境变得松软。

  犹记得刚毕业那会儿,没有经验,工作难找,只在一个小公司里做着一份幕后打杂的工作。我时常觉得委屈,心灰意懒。秋忙时节,正赶上放假,我便回去帮父亲收花生。父亲见我闷闷不乐,问缘由,我一股脑儿向他道出了心中的烦恼和困惑。父亲听了,并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儿,他一边拔花生,一边和我聊起了小时候学过的课文——许地山的《落花生》。他借用许父的话,说,花生不像好看的苹果、桃子、石榴,把它们的果实悬在枝上,鲜红嫩绿的颜色,令人一望而生发羡慕之心。它只把果子埋在地下,等到成熟,人们才把它挖出来。你看,花生就是这样低调,能放低姿态,把自己置于卑微的泥土中,一点一点壮大自己,结出珍贵果实。

  我也学着父亲的样子,拔出一株花生,抖抖土。白花花的花生,太阳下,晃人的眼,那一刻,我心里豁然开朗。

  花生是一种怎样的植物呢?像贫苦人家的孩子,容易养,给口吃的,便虎蹿着往上长。它不挑三拣四,安于自己的环境,不抱怨,不气馁,不喧哗,不热闹,本本分分,安安然然。不管生活赐予的是粲然阳光,还是一地风雨、困苦磨难,它都照单接受,顽强地活出自己的样子。风光是你们的,热闹是你们的,它只把自己藏在朴实的泥土下,悄悄地成长。

  ——————完 | 明天见————--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像花生一样活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