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传承冼夫人文化 培养君子风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传承冼夫人文化 培养君子风范

2016-07-16 作者:蒲公英实践队 来源:蒲公英实践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蒲公英"实践队调研组采访长坡中学冯博文主任

  冼夫人,亲披甲,乘介马,张锦伞,领彀骑,数度巡抚岭南各地,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冼夫人的传奇故事,弘扬冼夫人文化,7月15日,"蒲公英"实践队的五位调研组组员对长坡中学的冯博文主任进行了访谈。

传承冼夫人文化 培养君子风范

  对于本次访谈,调研组组员认真地准备访谈问题与材料,事先了解长坡中学的冼夫人文化建设情况。上午十点半左右,调研组组员来到长坡中学,与冯博文主任会见。经过简单的了解后,访谈便正式开始。

  据了解,调研组队员主要从冼夫人精神,冼夫人文化建设与弘扬,冼夫人文化对教育的影响以及如何开展相关教育活动这三方面进行访问。针对这三方面的访问,冯博文主任作了详细的解答。在弘扬冼夫人精神方面,冯博文主任表示,长坡中学是全国首家冼夫人文化特色教育学校。自2014年起,该校致力于弘扬冼夫人仁慈爱民、守信重义、心系国家、志存高远,为国家统一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同时,弘扬冼夫人精神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实现自己的理想。在冼夫人文化建设与弘扬方面,长坡中学通过开展专家讲座、聘任名誉校长、开展冼夫人主题班会,征文比赛、播放冼夫人事迹视频、学生去冼夫人庙宇采风等一系列活动来宣传冼夫人的传奇事迹与文化。另外,冯博文主任表示,现在不仅仅是开展相关的特色活动,还从校园环境等方面来宣传冼夫人文化。例如,建设冼夫人文化广场、建造冼夫人雕像、完善冼夫人文化长廊、出版冼夫人教材开设课程,让冼夫人的精神深入到每一位同学的心中。在冼夫人教育方面,冯博文主任指出,长坡中学的校训"至爱 至真 至善 至美"是以冼夫人的精神为根基的,以"传承冼夫人文化 培养阳光青少年"为办学目标。同时,冯博文主任解释了"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的含义:对党对国是忠心,为民服务用全心,做人做事凭良心,止于至善进取心。为更好传承冼夫人文化,建设冼夫人特色教育学校,长坡中学的领导班子全心全力地探索创新。(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过了大约二十几分钟,访谈终于结束了。调研组组员仿佛游览了一遍冼夫人历史,深刻地学习冼夫人的精神,并且冯博文主赠送每人一本冼夫人校本教材以作纪念。最后,调研组组员游览了长坡中学的校园环境,与冯博文主任在冼夫人雕像下合影留念。

  撰稿人/冯桂凤 摄影/黄通

  供稿单位:l岭南师范学院蒲公英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